今日份好好生活:與特教生相處的一天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渾沌的腦袋,其實有點像解離時候的感覺,但又不完全像,半脫離的感覺吧,可能睡得太少了。今天的工作坊有點沒在狀態,早上需要頭腦的地方感覺魂一下在一下不在的,下午做標本又不動手,第一次是甲蟲,我從小怕可以理解,這次的螃蟹有點說不過去了⋯⋯原本我也覺得我可以,結果,還是一整堂課就沒碰過,只敢靠近看,嗯下次我還是多睡點吧⋯⋯

拿捏不好教育的度

今天其實主要就是去工作坊,我是去當志工的,主要帶一個特教孩子,是一位中度智力障礙的小學生,其實也不算帶拉,比較像陪,然後我順便觀察這樣,工作坊一次兩天,一個月一次,之前我去參加了兩次,都是連著一個週末,這次比較特別分成兩個週日,說實在的可能我今天狀態比較不好吧,我覺得我最後再帶他復盤的時候我有點太直接了,因為他一整個下午都跟我一樣沒有動手,其實這次的標本主要應該是小孩要做,志工從旁輔助,結果我沒碰他也沒碰,他的標本基本上可以算是另一個志工做的,他只有中間做了一下,我覺得我有也有一定的責任,我沒有直接以身作則,帶他去觸碰,再加上我們好像都因為知道他的狀況而都順著他?就像是他不做我們也會幫他做,不會真的讓他沒有標本這樣,雖然我不確定我們對其他人是不是也會這樣,但我覺得這可能無形中讓他知道總有人在背後兜底吧?可能會讓他覺得:竟然有人在幫我做了,那我就等他做完就好了?他給我的感覺是這樣子的,當然我的感覺不一定正確,但也因為我有這個感覺,我在覆盤時就引導他,他對於他不用動手做標本,然後在旁邊玩有什麼感想,他給我明確的回答是感覺很自由,恩我有點小生氣,我問他:所以你覺得你都在旁邊吃東西、玩魔方,然後讓你的東西給其他志工姊姊做是件好事嗎?恩我覺得我講這句話是有點不過腦的,應該說是有點衝動成分在的,不應該直接這樣說,語氣可能也過於嚴厲了,果然,他後面直接不寫了,雖然我不太清楚對此他是怎麼想的,但我希望他有意識到這件事是錯的,自己的事應該自己完成。

如何讓自己的情緒不要被小孩帶著走呢?

除了不寫外,在最後他準備要回家的時候他問我,我下週會來嗎?我說會呀,他呵呵呵尷尬地笑了三聲,當下我的反應就是:他不想見到我,我又做錯什麼了?而這個「又」字就要講到上次了。上次是在最後結束的時候他突然明顯的情緒低落,我很緊張,因為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情緒低落,明明五分鐘前他還跟其他同學一起蹦蹦跳跳,但突然就沒力了,我說什麼都搖頭,我被他弄的很慌,我問了一個又一個我覺得有可能的讓他傷心、難過或生氣的事,我講到真的想不出任何理由時,他依舊一直搖頭,我也放棄了,我跟他說:想要跟我說時,我會聽的。然後也不去逼問了,但其實我情緒很低落,因為我問的所有問題中,他只有我問他是不是我做錯什麼事的時候停頓了一下才點頭,其他都是聽完題目就快速搖頭,甚至都還沒講完就搖頭,所以我當下超級難過,我也去問了帶我們的老師,問他該怎麼辦,他就回說可能他沒搞清楚自己的情緒是什麼,或是他可能當下沒辦法描述他的狀況來給我聽,而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不要太真情實感。所以這次我又因為那個小孩兒情緒低落、覺得是我自己做錯了等,我一想到那句「不要太真情實感」瞬間就脫離了,會真的變理性,不會過於的糾結雙方的互動交流,做主要的是:不會影響到我的狀況,脫離後我才想起來我前面戳穿了他,那他不想理我還是很合理的?反正因為這句話,我變得自己有明顯的改變,不會那麼在乎小孩子的心情了,也發現了自己時常不論是不是我的錯都先覺得是自己的錯,而且是沒辦法從那個循環裡出來的,但我終於可以在面對一件事情的時候也可以試著在他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永遠都歸咎於自己了,雖然聽起來有點怪,但這也應該算是一個小進步吧?
Ps:我寫到打盹,再次思考要不要存稿呢?(思考疑惑臉)
我們總會在各平台看到「別人的美好生活」,在羨慕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可以記錄下所有我們認為忙碌至暈頭轉向或是平凡到跟昨天一樣的日子,不論字數多寡,寫出來後或許我們會發現,我們也可以將「日子」過程「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