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避免的,重蹈覆轍;孩子,謝謝你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哥哥常常要求、希望我和他一起畫畫。

昨天,他要我一起畫時,見我在忙,盧一下後,自己先開始。


沒多久,我正好也處理完事情,聽見他朝著我喊:媽媽妳看!

他在畫本上,畫了一本書,闔起來,和攤開的樣子。

最近好像開始嘗試畫立體的物品,這本書其實已經有雛形了,

看見側邊少了書頁厚度的立體感,我建議補齊線條的畫法。

但這時,我犯了一個錯,一個,重蹈覆轍、幾乎完全複製前人的錯。

我拿起筆,直接在他畫的圖上,補了上去......


本來,一直覺得自己畫得不像,已經越來越錯挫折的哥哥,臉色驟變。

當下的我,遲鈍地沒有將兩個不同時空的事情連結起來。

詳見:願孩子都能如他所是,而非如我所願


沒多久,哥哥生氣了,那種生氣,帶著責怪和挫折,不是真的憤怒。

責怪媽媽為什麼要擅自更動、挫折自己為什麼無法一開始就畫得很棒。


這時,我好像來了感覺……然後,開始了我們相對較長的溝通。

大致重點,趁著記憶深刻的時候,記錄了下。


我:能不能說明看看,你現在這麼生氣的原因?

哥:我不想要妳這樣!

我:不想要我怎麼樣?

哥:我不想要妳在我畫好之後,說我要怎麼樣才會更好。

我:……。


那瞬間,其實有點想掉淚。

因為看見了我的曾經,也還好那只是曾經。

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緒、哥哥所說的話,我問繼續話題。


我:所以,你的意思是,你不想要在你畫好之後,我對你說,要怎麼樣才會更好,這樣會好像,我在說你這次不好,對嗎?

哥:嗯。(他點頭,貌似有些委屈)

我:好,這確實是我的不對,我向你道歉,對不起,下次我會注意。但是,請你相信我,我並沒有認為,你不夠好。可以嗎?

哥:嗯。(點頭)


如此活生生血淋淋的重蹈覆轍,讓我有點揪心,卻也鬆了口氣。

那些刻在骨子裡的「不夠好」並未褪去,因而讓自己的孩子也產生和我當時同樣的感覺,確實挺揪心的;能有自覺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同時孩子也願意說出口),其實鬆了口氣。


最怕的是,什麼都不願意說。

因為他早已認定,說了你也不會懂。


其實他是願意我給予建議的,

只是我應該在其他紙張上示範,而不是直接在他的作品上著墨。

那不是錦上添花,而是火上澆油。

這件事情,最大的收穫是,哥哥能很快從情緒中跳出來。

可能……因為這個溝通的過程還算順利,他有被理解,也不會因為說出感受而被訓斥吧?

可能。


至少,最近我的想法是這樣,

很多時候,與其說孩子都會挑戰家長的「底線」,

倒不如說,孩子也是在摸索家長、原生家庭的「界線」。

說孩子在挑戰底線,感覺帶著些許貶意,

而那個界線,就是家長給予孩子的生活教養和日常觀念。

何事可為?何事不能為?何事不得不為?

倘若為之,後果又是如何?……等等。


以我的說法,用哥哥的事情舉例大概就是,

這次遇到的情形,讓我多少可以確定,他已經理解,當他向媽媽說出真心話時,可以不那麼擔心,說出真心話會被訓斥,因此可以放心地、本能地表達想法。

對我來說,這就是一種,孩子確定這是「可為之」的行為,並且不會因為這樣替自己帶來負面效果的「界線認知」。


所以……至少,這次對我來說,覺得是一次很好的交流。


孩子,你讓媽媽覺得自己又長大了些,謝謝你。真的。


#親子教養 #親子 #育兒 #療傷 #迴圈 #重蹈覆轍 #界線 #底線 #理解與被理解 #日常書寫 #日常抒發 #請勿抄襲轉載要註明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