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負能量得逞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介紹一間位於山林的餐廳,據說風景及餐點絕佳,讓人心生嚮往。我和先生好不容易排開工作,請假半天前往,卻在出門前收到一封掛號信,拆開是張6千元的交通罰單,頓時飯還沒吃到,感覺先吃了一記悶棍。

彷彿烏雲罩頂,憤怒、悲傷、焦躁等各種負向感受,在我腦海裡快速湧動著,但有一股清流,像摩西分海般,切割這些紛飛的想法,我憶起台大蔡璧名老師曾教導的老莊思想。

「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如果人生能在出現亂流時,也像順境一樣乘御,把發生的每件事都當自然,生活就不再有痛苦。轉念一想,金錢都要損失了,情緒還要受苦,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況且這股負能量可能引起我和先生的互相怪罪,破壞了兩人期待已久的小約會。

我試著恢復到得知罰單前的喜悅,開心地和先生去山裡享受美食與踏青。雖然偶爾仍有想法鑽出來警告「要破財了快想辦法」,我知道響警鐘是大腦的長久習慣,但這一次我選擇打破迴路,高興地過完這天。

回到家後,深深感恩我體會到蔡老師所說的奧義:不讓外境去掌握人生,把主導權回歸自己,無論順逆都能品嘗出滋味,進而強化自己的生命力量,做到「以遊無窮」。

隔天我才著手處理這張罰單,詢問熟法律的朋友,也學習讓情緒盡量保持平靜。就在我依照計畫進行衣櫃換季時,發現一個紅包,是過年給先生的,當時先生表示只收心意不收金錢,於是紅包就此遺忘在我的大衣口袋,金額恰恰就是6千元,用意外之財去繳納意外破財。

我想是老天安排的一個功課,學費也幫我準備了,讓我學會「無入而不自得」的美好,也收穫了平和的夫妻關係。

@自由時報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 2022/09/07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