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闖進了誰的世界?誰要對誰負責?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顛倒屋的世界裡,我們這些遊客反而才是最突兀的存在。

拍攝地點為:新竹小叮噹科學園區的顛倒屋

拍攝地點為:新竹小叮噹科學園區的顛倒屋

昨天夜裡發生了一件小小小小事

對!在我們大人眼裡,真的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
但在孩子的世界裡,她們的生活就是由我們大人眼中的這些所有小事所編織而成的,不是嗎?

通常爸爸都是八點下班回到家。
除非爸爸會晚回家,不然姊妹倆每天都是在期待著爸爸回家後一起泡澡(單純是因為可以公然玩水,並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種微美又幸福的天倫之樂)的時光。昨天爸爸因為有客人,所以delay了。
於是,在希望孩子們可以準時上床睡覺的嚴厲媽媽催促下,
今天取消泡澡,媽媽打算用淋浴的方式快速解決這一個回合。
但是兩姊妹通常都會抱著最後一絲希望......

如果先洗的、勢必等不到爸爸回家就完全沒有機會改成泡澡;
反之,有好幾次都是等到後洗的人開始脫衣服了,爸爸就回來了,於是光明正大地跳進浴缸呼喚著爸爸。

(雖然姊姊大班了,但是我們家還是維持著爸爸會幫姊姊洗澡的狀態,在我們家,性教育是很隨時隨地、自然在進行的)

昨晚,就這樣,被後洗的妹妹等到了晚歸的爸爸。

小乖:「我要爸爸幫我洗!」
Q:「這樣不公平!我都沒有泡澡到」
我:「這樣好了。爸爸可以幫妳洗,可是妳洗完就要立刻出來擦乾,不能泡澡玩水、不能玩玩具喔!」
姊妹倆對於這樣的處置方式同時感到滿意,雙方放過跟彼此計較的這一回合。

事情總是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神隊友跟豬隊友的界定,往往就在那一線之隔。

(但是不管怎樣,我家爸爸都會是神隊友!只要肯幫孩子們洗澡的,我就算你滿分)
下班累壞了的爸爸,偷偷地在浴缸裡泡澡發懶一下,這也讓小乖順勢獲得了泡澡玩水的機會。
反正妹妹那一廂已經沒有我需要處理的了,我就逕自去洗我的澡了。

此一時此一刻,老早洗完澡、獨自一人在角落畫畫的姊姊終於發現了有些不對勁。

殺進浴室的那一刻,只差沒有到開封府申冤了!
那語氣和神情的委屈,簡直讓我看到了活靈活現的瓊瑤女主角。

Q:「爸爸!不是說好妹妹不能泡澡嗎?這樣不公平!」
對於我們三人約定狀況外的爸爸:「蛤?有嗎?」
Q:「有!妹妹!妳明明就說好的!妳沒有遵守約定!」
乖:「我只有玩一下下!」(我沒看過有人可以耍賴耍得如此自然的...)

我忍不住開口了:「姊姊,我可以理解妳現在覺得沒有泡到澡的那種不開心,妳的確可以把妳的權利說出來。妹妹!自己答應的事要遵守。這樣以後沒有人要跟妳做約定。」

被催促著要離開浴缸的爸爸,無心的一句:「這點小事妳也要計較?好啦!我立刻把妹妹抓出來」(心不甘情不願地當一朵出水芙蓉)

Q直盯著妹妹,直到妹妹被爸爸拖出水面,才感到滿意,回到自己的角落繼續畫畫。

後記

孩子們入睡後,我跟爸爸說著,其實我們覺得很小的一件事,正是孩子們在累積生活常規、建立道德規範的一個基石。
所以我們的每一步、一言一行,才會如此重要。
她們是模仿著我們長大的;而我們怎麼應對這些"雜事",也是她們未來的模範。

其實爸爸真的是無心的,有時候我們很累了,也會覺得孩子們怎麼連這種小事也要吵鬧,為什麼要對彼此斤斤計較。
甚至反過來教訓孩子應該要懂得寬容、應該要對家人朋友有愛。

只是孩子們真的明白嗎?

在孩子們的世界裡,大人怎麼可以說一套做一套,卻又總是要我遵守規則。
她們不明白的是,彈性的調整可以用在什麼地方,而什麼時候又不行。
當我們大人因為某些事而突然改變當初的決策時,

如果這決策跟孩子有關,也許我們也該讓她們加入討論的行列。
而不是一味地讓她們接受,並執行。
對她們來說,大人才是最違反規則、不守秩序的亂源。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