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父母適時對孩子示弱與讚美,可讓關係更靠近。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後陽台洗衣機的音樂響起,告訴我衣服洗好了。可我正要出門去接補習下課的兒子。
「妹妹~請你幫忙晾個衣服好嗎?我要出去接哥哥,等我回來還要晾衣服就很晚了...」
「喔~~」女兒回應我,表示她有聽到。但我聽不出來她是否願意做這件事。
不過,即使她不願意也沒關係。
父母如果願意適時地示弱,請求協助,孩子多少都願意幫忙,正好讓他們知道媽媽也會累,也會需要支援。
儀婷老師說,要能接納孩子拒絕你的請求。就如我們現在長大了,偶爾也會想拒絕父母長輩的請求一樣。允許孩子可以有拒絕的權利,培養他們拒絕的勇氣。(知易行難啊)
半小時後,我回到家,女兒已經跑去睡了,她最近很準時躺上床。
哥哥拿著衣服走去後陽台,我才想起我的衣服還沒晾!
「晾好了啊!」哥哥說。
我走去後陽台一看,還真的晾好了呢!雖然有點歪七扭八,但我知道這是女兒不想我太累,願意幫忙的心意。我心存感激。
隔天,我跟女兒說,「謝謝你幫忙晾衣服耶!幫了我大忙,讓我回家可以早點休息。」
「嗯~」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接受我的道謝。
偶爾,她用完廚房,會主動把廚房整理乾淨。我也會趁機大力的誇讚她。雖然家事都有分配,但有時候不舒服或疲憊,難免就會需要彼此體諒。
父母如果願意適時地示弱,請求協助,孩子多少都願意幫忙,正好讓他們知道媽媽也會累,也會需要支援。同時要記得不吝惜地欣賞讚美他們做得好的部分,可以增加正向良性循環。
孩子如果不想動手,父母也要能夠接納自己的失落(當然偶爾不免煩躁生氣),正好也是覺察自己的機會。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