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此刻,我才發現,每天和自己相處的那個我,對「自己」竟然一無所知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疾病,是強迫你正視自己生活的推手


經過可怕的切片穿刺後,就是等待化驗結果。等待期間也沒閒著,胸腔內科醫師幫我安排了全身MRI、頭部斷層掃瞄,確認其他部位是否有出現病灶。很慶幸地我是在住院期間做檢查,才能夠這麼迅速地確診、治療。否則光從門診排檢查都至少要一個月以上才能確診,真的很感謝胸腔內科的錢穎群、蔡子修醫師團隊,幫我爭取了不少時間。

2023.04.06 住院醫師先過來通知切片結果,顯示確認是縱膈腔內瀰漫型大B細胞淋巴癌,並說明淋巴癌屬於血液腫瘤科的範疇,預計這幾天會幫我轉病房,從14樓胸腔內科轉往12樓血液科,之後還要做骨髓檢查確認癌症期別。

在這之前,什麼是「縱膈腔」都不知道,突然對自己的身體,感到陌生

這天下午我在病房洗手台洗手,突然看見鏡中的自己,怎麼臉腫腫的、整個漲紅,脖子也變粗了,脖子只要稍微前傾,像是用餐時的前傾,頭就會覺得脹脹悶悶的。住院醫師也注意到了這一點,仔細詢問我病徵後,回報給醫師。

2023.04.07 血液科病房總醫師過來探視,說預計會幫我轉到樓下病房,並詳細問診,她說我原本在血液科追蹤凝血功能的周聖傑醫師剛好出國,她推薦血液科裡的淋巴癌專家黃泰中醫師,剛好黃醫師今天有看診,她等等會先和黃醫師討論我的狀況。

因為也還沒開始治療,總醫師離開後,我就請先生就先回家,不用在醫院陪我過夜。當天傍晚姊姊也來探視,她來和我討論要怎麼和爸媽說我罹癌的事,隔天是周六,我們打算周六早上先打電話和爸媽說,再請他們到醫院看看我,讓兩老安心。在討論得當下,我開始變得越來越喘,說起話來有點吃力,站不太住,暈暈的,姊姊看我也有點不對勁,叫我趕快回到床上休息。

晚餐後,約莫19:30黃泰中醫師來了,我嚇了一跳,都這個時間了醫師怎麼還跑來病房。黃泰中醫師面色凝重地和我說:「家人不在嗎?我想和家人說一下妳的狀況」我說他們剛剛離開,黃醫師接著說:「妳的狀況有點嚴重,腫瘤很大,而且從妳的大靜脈、氣管一路掐著長到了心臟,心臟有也有一點影響,所以妳會喘、躺平後會咳嗽。看先前的CT,腹部疑似也有陰影,我懷疑妳的腹腔也有腫瘤,要再做腹部斷層掃描及正子攝影,確認期別。我們今晚先開始打高劑量的類固醇,讓妳的腫瘤不要再繼續長大,打到開始正式化療前。施打高劑量類固醇會讓血糖上升,所以妳早晚都要搓手指監測血糖。治療計畫預計每3周打一次化療,每次打6天5夜要住院,共要做6次療程,大約半年的時間。」

黃醫師說的每個字我都聽得懂,但串在一起卻讓我腦中一片空白,聽起來比我想像中的還嚴重!

黃醫師離開後,我開始手足無措,我知道我是淋巴癌,但沒想到這麼嚴重。用顫抖的手指撥電話給老公和姊姊,他們很緊張,姊姊還因此晚上10點跑回病房來陪病,她很擔心我會昏倒。「我剛剛看妳在說話時就很喘、快站不住了!」沒想到我硬撐著裝沒事,還是被姊姊看出來了!

這天晚上,護理師就開始幫我打高劑量類固醇,神奇的是,打了之後真的有比較不咳了,感謝黃醫師迅速的判斷及用藥。

#淋巴癌 #癌症 #類固醇 #療程

9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