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到天亮睡眠小秘訣 (文末提供助眠歌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appiness consists of getting enough sleep. Just that, nothing more.” — Robert A. Heinlein, Starship Troopers

我對於睡眠的重視程度可以說是一天中最高的,畢竟有沒有睡好會影響一整天的精神和身體狀態。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討厭熬夜,只要我的睡眠時間到了就要趕快放我回家睡覺了(大概是10點)。睡眠對我來說可不僅僅是關燈躺下來而已,可是有很多小細節的呢!

香味是打開大腦記憶的開關,可以快速改變氣氛與心境

香味是打開大腦記憶的開關,可以快速改變氣氛與心境



睡前的小儀式
1. 睡前才會躺在床上,不會把工作或其他要操心的是帶到床上,這個很重要但也很容易被忽略,做到簡單的分割這樣會自然會帶給自己潛意識上床就是準備要休息睡覺了!
2. 播上放鬆的音樂,音樂很能夠轉換氣氛和心情! 我在每個不同的時間會有不同的歌單。早晨我喜歡用比較有節奏的音樂開啟新的一天,放鬆時會選擇mellow的音樂。晚上喜歡比較舒緩的爵士樂或是自選的歌單,到了睡前我還有搖籃曲歌單呢!
3. 點上一顆自己愛的蠟燭,讓氣味轉換成放鬆入睡的心境。來自英國的Keynvor是我的首選品牌,我會依照當天的心情去選擇適合的蠟燭
 * 有時候心情比較悶需要溫暖就會點上 "森林守護者",會有種被溫暖懷抱著的感覺。
  * 整天心情都很愉悅就喜歡用"秘密基地"清新樹林的味道帶我進入夢鄉
4. 我會將手機轉成靜音並且遠離床邊,看看書或是冥想也可以寫個日記整理一天的心情,基本上這時候的選擇是要能讓自己平靜放鬆慢慢帶入夢鄉的活動。
5. 運用睡眠小道具創造安靜的睡眠環境,我自己必備的是眼罩跟耳塞!

raw-image


當然免不了還是會有失眠的時候,我們會這樣做:


- 引導全身,有意識地放鬆

心裡默念"xx放鬆,同時間想像這部位鬆開",可以從頭頂開始一路經過眉心、眼睛、鼻子、嘴巴、臉頰、下巴再更往下到身體的四肢。有點像自由潛水在做呼吸準備一樣,用有意識的方式幫助身體釋放緊繃的肌肉,我自己最容易緊繃的是眉心,眉心鬆開後甚至還沒放鬆完整個臉頰就成功入睡了呢


- 深呼吸

感受到心跳變慢,慢慢吸氣到肚子感受自己的腹腔鼓起,再用慢慢的速度將氣吐出邊想像身體沉向床,好像把所有力量都放掉讓自己陷入床裡。反覆幾次逐漸讓自己放掉那些不屬於睡眠時間該有的情緒和緊繃。

私心小推薦:
* Mack's耳塞,他比一般常見的3M橘色耳塞還小一點,更容易貼緊耳道而且非常不容易脫落。以前戴3M的不知道是不是耳塞太胖了很容易掉出來,睡到半夜耳塞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Mack's還有出青少年尺寸,如果耳朵小的人非常適合!


* 選擇讓你感覺舒服放鬆的精油,失眠的時候擦在脖子/太陽穴上讓自己聞著這個味道會慢慢進入夢鄉~ 私心推薦含纈草的精油,它的味道很特殊不是大家都會喜歡的,但對失眠真的很有效!tips: 怕纈草味道的可以擦在腳掌一樣有功效。另外,薰衣草、岩蘭草、佛手柑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 我也很推薦Calm app,裡面有簡單的冥想帶領、各式的白噪音和舒緩的音樂,更可愛的是它還有睡前故事呢!目前應該只有英文版本,很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免費版本,喜歡的話再升級成付費版本。
我訂閱了一年的會員,真的很喜歡Calm的睡前音樂跟冥想帶領,真的能夠讓忙了一整天的身心都平靜下來更好得到高品質的睡眠。

---
看完應該迫不及待今天來睡個好覺了吧! 我們特別準備了一個睡眠專用歌單,在底下留言"我想要睡眠歌單",我們就會私訊你歌單連結!


別忘了把這篇文分享給你身邊想要睡得更好的朋友,我們一起一覺到天亮:)

---

Hey,

我們是Alice & Abbie,我們會在這個Blog分享各自的Holistic lifestyle,有興趣的可以訂閱我們:) 也歡迎追蹤我們的選品IG @magnolia.select

Cheers!

raw-image
3會員
4內容數
有意識、身心靈平衡的生活! 如何達到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及靈性的探索。平衡生活也推及到永續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lice & Abbi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身心靈平衡,又怎麼樣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也失眠睡不著嗎?吃對營養素遠離失眠一覺到天亮!據統計,目前全台失眠人口超過400萬人,根據健保署的統計資料,國人每年使用約9億顆安眠藥,雖說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但也別馬上就去吃安藥,有常態性失眠的人可先從調整自己生活習慣開始,如果效果不佳,建議再嚐試副作用與藥成癮性較低的保健食品,如果以上方法都還是無效,當然最後還是找專業的醫師協助啦。
Thumbnail
avatar
*布姊*帶你吃著吃著就瘦了
2023-07-20
如何提升睡眠品質?一覺到天亮 不可忽視睡飽還是覺得很累?如何提升自己睡眠品質、深度睡眠有哪些好處方法等等,全部告訴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夜路走多遇到熊貓
2023-07-16
擺脫失眠困擾,「好眠食物」讓長輩一覺到天亮!台灣的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隨著年齡增長,長輩們的睡眠結構可能會改變,生理變化因此有所不同,許多年長者都在煩惱失眠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優照護
2023-06-09
一覺睡醒來到七年後1因爲後面直接就是「我」寫的關於言楚的《戀愛日記》。 這玩意看得我腳趾頭疼。 畢竟,摳出好幾座夢幻城堡,腳趾頭也是會累的。 我花了一天的時間才接受了自己「疑似穿越到七年後」這件事。 現在的手機比2015年的時候先進牛逼多了,五花八門的各種app,功能眼花繚亂。 幸好我「穿越」前的學習能力停留在巔峯的高
avatar
petter
2023-03-27
一覺睡醒來到七年後0「我這一生,親眼見過很多人的死亡。」 「後來,新年的鐘聲敲響了,從此之後我再也沒有見過死亡了。」 我爸的葬禮上,我當着我爸和後媽的遺像,把他們的骨灰倒進了垃圾桶。 然後對着我爸的遺像比了箇中指,宣佈我新人生的開始。 靈棚裏身形單薄的豔麗少年,是我後媽留下的病秧子兒子。 和那堆數不清的債單一樣。 他也
avatar
petter
2023-03-27
岸見一郎《從絕望到希望的阿德勒幸福論》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絕望呢?是不被家人朋友了解,還是對未來感到一片茫然而心生絕望呢? 《被討厭的勇氣》一書的作者岸見一郎藉由與三位年輕人的對談闡述自己對於社會、職場、家庭、兩性、未來的看法,讓我們得以在傳染病大流行、氣候變遷、萬物皆漲、社會動盪的不安中獲得一點心靈穩定的力量。 ❤  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價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0-12
歐洲行腳《一個人住的小日子》#77 (一覺到羅馬)我打開車廂的小窗,外頭已是羅馬(Roma)街景。「一覺醒來是羅馬」的感覺還蠻特別,睜開眼便來到西元前750年之久的歷史古城,這份驚喜稍稍沖刷掉整宿沒睡好的起床氣......
Thumbnail
avatar
王寧海
2022-08-08
育兒┃5M雙胞胎漸進式自主睡眠養成記,爸媽一覺到天明的康莊大道這個計畫徹底了改變我對育兒的信心,並且給予家庭正向的作息,希望這一篇能被即將迎接新生兒的爸媽提早看到,一開始就找到這個節奏,會馬上想懷第二胎的(信心)!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1-06-27
五個月大、日夜顛倒的貓頭鷹寶寶,變成一覺12小時到天亮的好睡寶寶平均一夜醒來5-6次的小A,每次清醒,如果媽媽在旁邊即時塞奶親餵,有時候狀況好,小A可以很快重新入睡,但有時候狀況不好,小A會呈現吃吃、哭哭的狀況。Amy也曾經試過給奶嘴試著讓小A吸吸入睡,但是一樣有時候可以藉由奶嘴的協助入睡,有時候小A反而會更生氣! 束手無策的爸媽,偶然間發現糖果家好好睡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3-09
二十多年來,第一次感覺到一線希望最近開始看一位中醫。我真心認為,這位醫師在我初診身心科之前,是穩定我狀態的最重要角色,甚至更甚於身心科醫師。 狀況最糟糕的那天,除了預約很久以後的身心科門診,也預約了這位醫師當天的門診。我那天幾乎無法控制自己,非常害怕腦袋什麼地方壞掉了。像是個溺水的人,只想立刻抓住一塊可以救我的浮木,任何方式都好!
Thumbnail
avatar
Partner
202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