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萬存股計畫」-投資沒有早知道,未來就是現在-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0萬存股計畫」-投資沒有早知道,未來就是現在- 父親上上禮拜因為手部有腫瘤於是開始住院,這裡禮拜都是由我照顧。 稍早與父親聊到投資觀點,他常常跟我說:如果這檔股票沒有賣,現在已經賺上千萬了!(父親說) 我提出我的觀點:假設今天真的漲到這麼高,你能完全抱到這個價位嗎?而且任何股票長期下來都是漲跌互見,你有沒有信心可以持有這麼久?你對這樣的股票長期都能夠有信心嗎?(我提問) 父親沉默了~ 對,沒有錯,一般散戶只會在乎眼前利益!當然我也會這樣~這是人性,只能努力去驗證,並且訓練自己,才能成為真正長期價值投資人。 以上對話,我們發現這是一般散戶的心態! 要是我持有到現在,我現在賺翻了! 要是我當時有錢,我現在發財了! 要是給我一樣時空背景,我一定成功! 好,以上三點都成立,坐時光機再回到當初,或者股票再從高點跌到當時點位,讓這些人買,這些人會不會買?答案是:不會!市場處於動盪,能不能抱這麼久?答案也是:不會!假設指數從萬七,再度跌回8500點,這些人會不會買?答案依然:不會! 股市/股票要跌,一定伴隨很多利空消息!新冠疫情爆發、地緣政治即將爆發、世界處處爆發戰爭、前所未有的大通膨等等的災難!當對市場或經濟充滿悲觀,我想大多數人都是這樣的人,一定沒辦法做到長期價值投資,這是反人性的! 最後: 要在投資市場長期獲利,不要聽信別人,要有自己判斷能力!跟著別人進進出出,最終怎麼賺錢,就怎麼把錢吐回去,來回都是一場空,浪費時間而已!

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選股,最直接就是買進指數型ETF,連動國家指數或者全球指數的ETF就好。

我想投資沒有早知道!種樹最好的時間是20年前,其次就是現在。現在沒有把握住,未來這樣的早知道,都會不斷重複上演! 長期投資、長期參與市場,未來就是現在所決定。現在做的事情,就是決定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