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力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觀察力是一個需要在有意識的情況下,刻意執行的能力。如果只是任憑感官自然的接受,而不是真正的豎起耳朵、明察秋毫,那也觀察不出什麼與眾不同的東西。

我覺得最有觀察力的時期是在小時候,再來是中年。

小時候因為對很多事物都不懂,所以反而會什麼都多看兩眼、多聽一下,留心的感受整個世界。特別是觀察大人,大人在聊天時總是既定印象的覺得我們小孩還小、還不懂,所以都很放鬆的在我們面前呈現最原始的狀態,但殊不知我們貌似無害的外表下,其實敏感的什麼都體會得到。

中年會有觀察力,是因為很多事我們都已經略懂略懂了,在對方做出起手式時,我們心裡就已經有預期要去觀察對方的下一步;我們也有些歷練,可以從一些言行舉止中推理出一些暗示,再從這些暗示中,做出反應,再去觀察對方的反饋,這一連串的過程都是刻意執行的觀察力。

中年時期,我們也更了解自己,我們會更啟用觀察力,去篩選出想靠近的人事物。如果想跟善良的人做朋友,就暗暗的觀察對方的待人接物;如果喜歡特定美感的東西,逛街時就不再走馬看花,而是細細的品味物品的細節。

觀察力不會隨地而起,它不像感官那樣可以自然啟動,它需要清醒和敏銳的意識,去留意每一個安靜的角落。

觀察力是刻意的,為了提高這份刻意,我們需要在平時就刻意練習。

刻意的,練習,去刻意。

鍛鍊觀察力,是我近期給自己的人生功課,想讓自己更清晰的活著,不要太放鬆。

持續寫作。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