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放下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曾經對於某件事想放下,卻又放不下的嗎?


最近發現,能夠在教室裡長久持續地學習下去的人,除了喜愛茶道之外,還有一種狀況,就是「不討厭也說不上喜歡,但如果沒有上課就會覺得哪裡好像怪怪的。」



第一次我聽到這樣的說法時,還挺意外的,我的盲點之一,就是太常聽到來學的人是喜歡日本文化或茶道,所以容易自動會幫大家對號入座。聽到的當下我沒有說甚麼,只是默默地咀嚼這個回應。後來在學校教課,很多孩子茶道學的,嗯,真的還好而已,但是卻很認真地每堂課早早來教室,不一定認真聽講,可能只是打瞌睡或放空,然後我在期末心得報告上看到:「茶道課讓我感覺心裡平靜。」(心內OS:因為睡得很好嗎?)



起初一開始,我覺得是不是自己哪裡做得不好,所以讓學生們覺得無聊了? 有一次我就乾脆擺爛,也不想花心思逗學生們上課開心點,想看看有沒有學生們會來問我,老師妳怎麼了?



當然沒有。



又過了一段日子,這些學生們非常穩定的來教室上課。他們會跟我叨絮他們生活中再來要面臨的事情,或是當下的煩惱,然後作茶道練習,收拾後離開,下周同一時間,我們又再見面,重複一樣的上課流程,年復一年。終於,我又再問了一次,為什麼你們要來上課呢?



「啊!習慣了啊!不上課好像怪怪的。」



不知不覺中,茶道的練習成了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平常而且自然,他們不會為了自己當天的上課表現好壞而露出心情被影響,就算我小小的念了他們,也不會露出不悅的樣子。他們認真地吃了和菓子,無論我做得好不好吃,他們全盤接受;他們安靜地做完練習,收拾,離開教室,常常有內心戲在那裏演小劇場的,只有我。



我以為會一直這樣下去,總是告訴自己,要好好為他們規畫未來學習的路,要更努力。



有一天,突然有學生開始要做出人生的新規劃,要暫別教室一陣子,有的人想要休息,起初我有些不知所措,因為一直以來習慣的事情就這樣改變了。



但話到嘴邊,說出的卻是「啊!我知道了。」



那瞬間我放下了,有些人來,有些人走,有些人很愛茶道而來,有些人因為習慣而留,每個人的生命在我的教室裡因茶道而有了交會,而時間到了,又因不同原因各自往自己的生命前進。



過去我曾經希望事事遂己願,所以用著強大的意志希望掌控身邊所有的一切事物的發展,而在這些學生的身上我逐漸發現,生命本身有許多過程,不會時時刻刻都是令人滿意,但就算不如己意,卻也不會有更糟糕的事情發生,時間一樣的過去,日子一樣的繼續。



放下不一定是不再在意某一件事或是波瀾不驚,沒有情緒。放下有時只是不在執念事物的發展,也不哀嘆或忿忿不平其結果,面對到不愉快的事情還是會覺得氣惱,遇到開心的事情還是會興奮,但會知道這是情緒,過了就過了,明天太陽還是東邊出,西邊落,如此而已。




Miss Sophie
Miss Sophie
曾經是行銷人員,也服務過金融理財行業,目前專職日本裏千家茶道講師,也同時是日本文化老師,喜歡茶道中的哲學思想,認為也可以將這思想帶入生活,將在這裡分享茶道生活日常,與透過茶人思維所觀察的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