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之: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要趁早】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日內觀 #感悟篇

2023/7月份去參加了Vipassana內觀十日,有許多學習與收獲。接下來我會慢慢地將這些日子的經驗整理並記錄下來,再與大家分享。

 

先聊一聊我進到觀因寺後,上繳手機不能與外界連繫、禁語不能與他人溝通,整個人「慢」下來後的第一個體驗。

 

我沒有帶足10日份的衣褲,因此,在這十日內,我得自己洗衣服。

 

當然,沒有洗衣機。

 

所以,我必需自己用手洗。

 

沒錯,就是用非常傳統的洗衣板、刷子、和水晶肥皂。

 

第一次洗的時候,我是帶著一種「來體驗」的心態在洗我的衣服。老實說,能夠慢慢地刷洗,當下的感覺,是很有趣的:原來用手洗衣服、原來跟自己曾經穿過的衣服,以這樣的方式靠近、在一起…是這種感覺啊。

 

然後來到了第二次手洗衣服、第三次、第四次…。說真的,在沒有冷氣、31~35度的7月炎夏,「自己洗衣服」真是蠻累人的啊。(揮汗)

 

同時我也發現,不使用洗衣機、「自己洗衣服」,也沒有那麼困難,只是…很花時間、也消耗體力。

 

我不禁回想到,在阿嬤那個沒有洗衣機,只能蹲著刷洗衣服的年代…再對比一下現在四處都是3C與家電的世界,光是這近50年來,世界的模樣就有非常大的改變啊。

 

現在的生活即舒適又便利,以致於我們也越來越追求「快」、「效率」、「速度」。

 

對現在的孩子來說,他們從一出生,就已經過著相對舒適便利的生活,當他們在如此有效率的生活型態中長大,習慣了舒適的生活,也是自然的。畢竟所有他生活中的「方便」,不論是:打開水龍頭就有水、水龍頭左右移一點就有熱水;按個開關就有燈、有冷氣、有彩色電視、可以通話外加看得到視頻;把髒衣服丟進大機子裡,數小時候後就會是乾淨的…等,這一切都那麼理所當然!因而當孩子在生活中有些許不方便、或有需要等待的時候,孩子就顯得如此難以忍受。

 

 

我並不是說舒適不好。而是:能夠舒適,很好。但是當我們處在一個沒有舒適的情況下時,我們是否也能微笑以對?我們是否不會讓自己的情緒與感受,為這份不舒適所主導,而起了不耐煩的慣性行為、或是因而感到痛苦難耐、抱怨連連?

 

我刷著衣服,汗如雨下。那一刻我回想到幾年前,幾幕燁和妞在遇到「無法立即滿足」的情況時,展現出來的非常不耐煩的畫面。

 

生活很便利是好事,但或許也因為這份「過於便利」,讓現代的孩子也越來越無法等待、和越來越沒有耐心。

 

為人父母的我們,也許都該在孩子性格養成期的這前幾年,學習先讓自己也慢下來,並且刻意在生活中培養孩子#延遲滿足的能力。

 

除了「延遲滿足」,這次內觀自己刷洗衣服的經驗,也讓我想到了「勤奮」、「能吃苦」、「忍耐力」…等這些特質。我想,這些都是在孩子生命早期時,我們可以在生活中留心、並幫孩子培養的。

.

 

你曾經想過,你希望孩子擁有哪些特質嗎?

 

如果沒有,不彷讓這篇文章陪著你,靜下心來、思索一番。

 

習慣與特質都是在孩子生命早期時就開始發展的,抓緊孩子長大的頭幾年黃金時期,為孩子培養出那些美好的習慣與特質,我想,這絕對是我們為人父母能夠送給孩子的珍貴禮物。

 照片為觀因寺洗衣區

(拍攝於Day10發下手機後並被予許使用的時刻)

#十日內觀Vipassana

#感悟篇

#高小露Lulu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