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六本《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

❦ 莊小昕
發佈於🔮小昕藏書 個房間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林玫伶校長的教育心法

林玫伶.天下文化.2022/08.

我讀的這本《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的封面

我讀的這本《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的封面

推薦給:
❦​所有的現任校長&候用校長,雖然世代不同,但『倒洗澡水的時候,不要把嬰兒也給倒掉了』,教育本質是永恆不變的,可參閱之。

❦希望能想像體驗學校有位認真好校長是什麼感覺的學校工作者。

想知道一位好校長到底在忙些什麼的人。




玫伶校長太誇張了!她會在學校加班到十一點耶!!她是連走廊、廁所都在意的校長!

校長才有實權,一位認真的校長,能影響的層面,比一位認真的老師大很多很多,而且也是能真實影響到「學生」的,就像她自序的標題「當更多人的媽媽」!願意這樣想、敢這樣說、真的做到了,玫伶校長,令人敬佩。

圖片翻拍自書中"校長加班到半夜"相關內容插圖

圖片翻拍自書中"校長加班到半夜"相關內容插圖

我知道校校有本難念的經,不是旁人可置喙的。

摘錄書中令我眼睛一亮的玫伶校長校務處理方式:


P118 ❦用"閱讀行為"帶領孩子體現『幫助他人』的方法

……許多孩子發現「閱讀有價」,也有孩子認為「閱讀無價」,理由都相同:因為可以『幫助他人』。

沒有獎懲也驅動良好行為,更拉高了孩子的道德層次---由他律到自律。


 P124 『理直氣和』地回覆網友質問

……有位網友在底下留言表示:「模範生都出身高社經地位的家庭,此舉不過錦上添花,學校應該帶弱勢孩子去才對。」

網友關心弱勢學生令人感佩,不過這則留言至少有三個命題錯誤:

1 模範生與家庭社經地位不能直接畫上等號,真正有關聯的應該是家庭教育
2 教育既要拔尖也要扶弱,從報道中看到學校拔尖的作為,不能逕自推論沒有扶弱。
3 弱勢這端的小孩較為敏感,扶助的作為必須非常細膩。為弱勢學生所做的事,需要更豐盛,更注意個殊性---只是我從不拿來消費

 

P189 ❦長年持續有效推動『閱讀』

閱讀能力的高低關係到每個領域的學習,這件事可說是重中之重。

師長要願意學習陌生領域,就是要跳出舒適圈

我認為老師不怕做事,但很怕瞎忙。


P241 ❦校長對AI的期待

也許有一天,AI可以幫忙分析來電或來信的語料,區辨客訴或濫訴,分流常人和怪獸,讓一九九九可以真正成為市民當家的偉大象徵!


P252 ❦如何面對「民意代表」?

這類案件讓我有個心得:事件發生初期,我會對「沒關係」感到焦慮,因為民意代表受民眾所託來處理事情,在立場上似乎比較偏向民眾,會質疑我們不是辦不到,而是不想辦。不過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來回協商,誠懇且客觀的處理,態度不卑不亢也不要急躁,那麼即使「沒關係」也真的沒關係。

 

P254 ❦『學校』要能發揮雪中送炭的意義與價值

孩子無從選擇父母,萬一生在功能不彰的家庭,學校要成為孩子的希望,直到他慢慢擁有改變自己命運的力量。

 

P300 後記

……我以自我警惕,不論在哪個位置,都要看好懷裡的水晶球,別忘了「有人在學你」。

 [玫伶校長想用懷裡的水晶球,照亮那些讓她牽掛的學生]



❦一書一圖一推薦《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微雙語影音版❦


##
小昕藏書【👨‍👨‍👧‍👧親子教養學
小昕【🤔老師好忙!

118會員
430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