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五本《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

藤田紘一郎.深石數位拓客出版. 2017/02.王慧娥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但後來其他出版社有推出好評再版。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但後來其他出版社有推出好評再版。

推薦給:
❦​想知道「腸道益菌」為什麼與「失智」息息相關的人。

原本想知道「如何喝水防失智」但看完書評後發現竟然都沒有提到「如何喝水」也不會覺得被騙的人。

看到藤田教授批評「人類大腦」意志力薄弱且極度自傲,也不會覺得自己有被罵的感覺的人。



書中寫到許多我沒看過的演化推論,蠻有趣的,再次讓人體認到腸道菌對人體健康的威力!我近年來已經常常想像原始人類的生活該是簡單有利活著的生活,作者藤田紘一郎醫生教授還不但談到了,甚至從四十億年前生命起源來探討健康之源

而且,藤田教授還為我之前看到的一篇文章提供了解答---失智症早期徵狀為排便狀態改變!當時我看到這個說法時還納悶生氣,覺得身體下方的事怎麼會跟身體最上方有關呢?!其實藤田教授早知此事,果然人要好好活下去,總有一天會等到答案!


~摘錄書中佳文~


P56 ❦腦部健康,從腸道開始

身為腸道研究者的我,堅信「大腦的健康從腸道開始」。

為什麼呢?因為大腦是源於腸道的器官(註:是指演化過程中器官發育的來源),所以追溯腦部的發生起源,自然能找到遠離失智症的關鍵之鑰。

多細胞生物最先具備的器官是腸道。光憑腸道就能生存下來的腔腸動物(包括水螅、海葵、水母之類的生物)的出現,使生物進化史開始有了重大發展。

這一類原始生物利用腸道做出所有判斷。因為沒有腦袋的生物是用腸道思考。…原本位於腸道入口的神經細胞群,後來變成了腦部組織。如同不具有大腦部位的生物們用腸道思考,對於我們日常的生命活動,腸道其實也做出重要的判斷。

腸道具有足以與大腦匹敵的神經細胞。

人類的腸道全長約七至九公尺,但相較於其他哺乳類,我們的腸道相較較短;腸道變短,腸道循環的血液量也渦少,這些血液就優先挪給腦部使用,結果使得腦部愈來愈發達。這稱為「大腦與腸道互償」學說。根據英國人類學者Leslie AielloPeter Wheeler等人的研究指出,腸胃縮小與大腦變大是一種互償關係(trade-off)。

大腦本身成功地茁壯發達後,它開始霸占人類的身體,自作主張做出種種動作口決策。明知對身體不好,卻依舊吃太多,喝太多,把盡量添加物的加工食品塞入口中,這些全是大腦要的結果。

…做愛、飽食、聊天、盡情睡覺、無所事事,腦袋就是喜歡這些極為原始性的行為,並且從這些行為得到滿足。我認為大腦這個器官具有意志力薄弱且極度自傲的特性

對大腦來說,壓力帶來極強烈不愉快的感覺。因此,當感覺到壓力的時候,為了逃避壓力的不快感,大腦便要求人們做出滿足酬償系統的行為。

這個時候包括了食慾、口渴,體溫調整等生物學上的慾求,另外還包括得到他人讚美、獲得他人喜愛之類高層次、社會性、長期性的慾望在內。

但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大腦亟欲及早獲得解脫,所以想利用原始性的行為滿足酬償體系。這個時候最直接而容易選擇的即是垂手可得的「吃飯」或「喝酒」吧。只要能滿足自我的酬償系統,健康什麼的,大腦一點都不在意。然而順著大腦的慾望採取行動,倒楣的可就是腸道了。因為擔任消化吸收工作的腸道,被迫面對極為辛苦的血汗工作。

不要隨隨便便聽從大腦「想吃」、「想喝」的指令。

P67 ❦腸道掌握生命的根基

我一直認為「腸比腦更聰明」。人類的腸道存在著足以與大腦匹敵的神經細胞,腦部繼承了腸道的神經細胞。打個比方吧,如果把腸道當成「總店」,那麼腦部就是其中一間「分店」。

腸道有獨立的神經網路,它不依賴大腦的指令,它能夠獨立活動。腸道擔負的活動構成生命的根基。具體來說,腸道的作用究竟是什麼呢?以下我就分成三大項,簡單明瞭地一一說明。

(一)消化、吸收

(二)免疫防禦

免疫系統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三項。

ž   防禦感染:防止感染流感之類的病毒及病原菌。

ž   維持健康:打造一個能夠消除疲勞、從疾病中復原、抵抗壓力的強健體質。

ž   預防老化:活化新陳代謝,預防機能衰退、預防細胞組織老化。

以上三項機能全速運轉,人們便得以維持健康。

免疫力還可以預防癌症等生活習慣病,以及憂鬱症等心理疾病,除此之外,在失智症的預防及改善方面,免疫力也擔任不可或缺的角色。因為免疫系統具有預防腦細胞機能減退及老化,提升腦細胞機能的作用。

想要遠離失智症,增強免疫力便成了必要的一環。想要增強免疫力,鍛鍊腸道是必要的工作。為什麼呢?因為腸道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人體整體的免疫力之中,約有百分之七十由腸道建構而成。

(三)解毒

一般人都知道,解毒是肝臟的工作,其實腸道幫肝臟大幅減輕工作量。

由外部進到體內的有害物質,首先由腸道阻斷,不讓有害物質進到體內。當有害物質的量過多,無法全部被阻斷的有害物質才會被送到肝臟,在肝臟解毒。假如腸道不能正常運作,將會有大量有毒物質送到肝臟…

腸道健康,人就不會生病。

P71 ❦腸道與腦部的通力合作,掌握預防失智症的關鍵

最近我接觸了「蚯蚓刻意捨棄原有的腦部」的假設理論,引發我對蚯蚓的興趣。

蚯蚓最好的地方在於沒有腦,所以牠們不會為了小事而煩惱,不會對未來感到不安。對此,我甚至覺得羨慕。

相反的,擁有地球上最優秀大腦的人類,在意他人的言行、為了想過更好的生活而煩惱。多數人就抱持著對未來的不安而活著。

與失智症有關的不安也是大腦造成的。

記憶一一失去的「不安」、記不住新事物的「窘況」、無法控制情緒的「挫折」 、忘記重要大事的「遺憾」……。所有的一切全是過度發達的大腦衍生出來的負面情緒。

只要讓大腦思考,不安及壓力就不會消失。即便罹患失智症,如果想活得幸福,只能交給腸道來思考。我們的腸道和蚯蚓的一樣,具備誠實地活在當下的能力。

當大腦為了消除壓力而發出飲食的要求時,請把手擺在下腹部,試著問問看:「腸兄,你真的想吃嗎?」腸道是以維持健康為最優先考量的器官,對於沒有意義的食物,它應該會回答「不需要」吧。

養成用腸道思考的習慣,生存將變成非常輕鬆的事情。因為「不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之類由大腦創造出來的憂心及不安將會消失,讓我們開始享受活在當下。



我真心覺得藤田教授一定是一個很另類的教授~

想預防失智症 ← 腸道健康是關鍵 ← 腸道要保持正常運作 ← 喝水是第一步

文末終於出現一杯水了!



❦一書一圖一推薦《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微雙語影音版❦


##
小昕藏書【💪生理醫學

119會員
436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