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四本《異數》:你也是那"異數"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Malcolm Gladwell.時報文化200901.廖月娟譯.

我看的這本《異數》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異數》的封面

推薦給:
❦​想知道為何他行我不行?的人。
❦想知道天才為何能成為天才的人。



在一場研習講師的ppt大綱裡看到這本書,去圖書館借來看了之後,真是讓人意志消沈…什麼偉人傳也不用看了啦……

因為,

好上加好的馬太效應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馬太福音25:29

 

成功和你想的不一樣。我們對成功的觀念,有些根本就是錯誤的。

其實,成功不是那麼簡單,不是個人埋頭苦幹就能成就的。成功不是無中生有的,和家世背景,以及有沒有貴人相助大有關係。今天很多功成名就的人,表面看來,似乎是自己打拚來的;然而隱藏在他們背後的優勢、機會和文化遺產,也不可小覷。…成功者的個人特質固然重要,還是不足以解釋一個人為何成功,我們還要問成功者的出身,才能解開成敗之謎

 

一萬個小時的努力

最後能夠出類拔萃的,不光是比別人努力一點而已,而是比別人更努力好幾倍。

如果要成為某一個領域的高手 至少要練習到某一個程度。研究人員相信,真正的專精必須經過一萬個小時的錘鍊

一萬個小時,這真是個神奇的數字。神經學家Daniel Levitin寫道:「這類研究顯示,一萬個小時的練習或訓練,是成為專家最起碼的要求,不管是作曲家、籃球選手、科幻小說作家、溜冰選手、職業鋼琴家、棋士,甚至是最厲害的罪犯等,一再印證這個數字:一萬個小時。」

十年代表一萬個小時的苦練。一萬個小時就是敲開成功大門的神奇數字。

 

天才的迷思

才智和成就的確沒有絕對的關係。


掌握命運的機會之門

  為了成功,必須脫離部分的身分,擺脫傳統的束縛

  不是最聰明的人就可以成功。

  成功也不是靠做一些正確的決定或努力不懈就可以獲得。

  要成功,除了要有能力和頭腦,還要有把握機會的智慧。

 

你我都是歷史、文化遺澤的產物 



OUTLIERS, not necessarily a good thing.

  • 家世、頭腦(DNA)---操之不在我
  • 一萬個小時的錘鍊---不好說
  • 能力、把握機會的智慧---可能操之在我 (就算不是異數,還是有方法能好好活下去的!)









❦一書一圖一推薦《異數》微雙語影音版❦


##
小昕藏書【📔傳記小說漫畫

128會員
451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