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從全職媽媽視角,我如何解讀這本書,重新看待我的工作。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這本書裡,提到了許多有關理想工作、個人品牌和生活意義的觀點,如何把興趣轉化成為事業,如何讓工作和生活對齊你的人生價值。雖然這是一本寫給斜槓者和創業者看的書,但我認為書中分享了很多觀念,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重新思考的課題,而我以一個「全職媽媽」的角度來看這本書,也從書中得到了不少啟發。

⭐ 觀看影片



理想的工作樣貌?

作者指出,理想的工作並不是永遠不變的,理想的工作和理想的生活一樣,都是流動而且階段性的,會隨著我們的年齡、需求和環境的改變,我們對理想工作的定義也會跟著調整。對於我來講,我的工作也是跟著我的人生階段和家庭需求來做調整,而現階段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當好一個母親。


用「設計思考」的方式,設計自己的理想工作?

作者曾經是一位視覺設計師,所以她嘗試用「設計思考」的方式,來設計自己的理想工作,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切入點。一般人通常都只能接受工作原本的樣貌和既定的路線,逼迫自己在金錢、熱情、意義三者之間作出選擇,但為什麼我們不能走另外一條路,自己設計出自己的理想工作呢?

就以我全職媽媽來舉例,雖然當了全職媽媽,我的確必須放棄非常非常多東西,但是我也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調整我的生活型態,為這份工作添加更多豐富的色彩,誰說全職媽媽就不能擁有自由、自信和自尊呢?

而對於一般人來講,現今在這個網路時代,要打造出自己嚮往的理想工作,所要付出的風險和代價,其實是可以比以往低很多的,你想要在網路上打造一個自己的品牌,不必再像以前一樣,要先掏出一大筆資金來購買器材設備,也不需要大量囤貨,只要我們願意開始分享,就立刻可以在網路上輸出你的觀念和價值。

而作者在書裡有提到:「理想的工作是一種狀態,我們必須要拆解出這樣狀態背後的過程和追求的心理感受是什麼,只要我能夠不斷地沈浸在那個過程中,且心情感受維持在那個狀態裡,那你每一天肯定都是抱持著期待與愉悅的心情上班去。」


個人品牌就是經營自己

個人品牌是書中探討的重要內容,我們應該好好經營自己的生活,並且把生活放在工作之上,當你生活得越好,工作就能做得越好。這點也常是全職媽媽們的誤區,我們總是習慣優先照顧家裡每一個人,把自己放在最後一位。但我認為順序應該反過來,當我們能夠優先照顧好自己,用心經營自己的生活時,也才更能夠做好一個媽媽的工作。

經營自己,絕對是每個人的第一要務,不管你有沒有在經營個人品牌。


找到你的內在驅動目標

在追求理想工作和個人品牌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和內在驅動目標。這些內在的熱情是讓我們感到充實和活著的關鍵。作者在書中提到了日文的「生きがい」(Ikigai)這個字的概念,活著的意義和價值,是要找到那個「Bigger than yourself」的意義。這意味著我們的行動和選擇應該超越自我,進而關注到社會和世界的需要。而作為全職媽媽,我們的工作可能完全集中在家庭裡,但其實我們也可以尋找機會去和世界交流,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們,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意義。


分享書中兩句感動我的話

最後,我想和你分享作者在書中告訴我們的兩項人生原則,雖然這本書並不是為了全職媽媽們而寫的,但我覺得這兩項原則,真的超級適合送給所有的全職媽媽們。

原則一:永遠要記得為你的人生保留選擇權

原則二:尊重你的夢想,為你的選擇挺身而出




⭐ 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按愛心 ❤️

也歡迎追蹤我的 YouTube 頻道:Vicky Mommy 玲玲 😘

11會員
65內容數
#全職媽媽 #自我成長 #親子生活 「全職媽媽」依然閃閃發光✨ 陪你一起優化思維,提高生活滿意度🥰 YouTube 🔎 Vicky Mommy 玲玲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