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體罰的回憶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有醫師打小孩上了新聞,讓我想起一些過去的事情。

話說在前頭,我成長於體罰很興盛的年代,但因為我自己不是常會被針對的對象,對於體罰並沒有太多非常嚴重的切身經驗,但不表示我認同體罰。

小時候老爸老媽都會打小孩,藤條水管什麼都可以拿來用,總之不乖就打在個年代還算正常,而我也不是常會被打的人,而且我父母也都是真的有不乖「而且闖禍」的時候才會打人,還不至於讓人不服氣就是了,至少是沒什麼創傷的狀態。

老師就不一樣了,我對老師的體罰可是有很多賭爛的回憶,雖說不見得是我自己被打。

我算成績一直都不錯的學生,或者說,是那種傳統上會認為是好學生那種(意思是也不會惹事生非)。

這種人最不會被老師打,實際上,會被打幾乎都是因為「考不到100分」。

對,小學階段這種老師很多,總是從一百分開始打人,而我很少會考95分以下,更常見的是99或98,要不然就乾脆100,因此各科打下來很少會超過十下,也就是說,大致上還忍耐得住。

但那些會考不及格的同學就慘了,而且很慘。

我真過有同學手打完換打屁股,屁股打完打腿,打到都沒地方打,椅子也沒辦法坐,只能一直哭,但哭又會被打(這時就打臉)。

這種變態老師我遇過還不只一個,在小學生涯裡遇過兩個很嚴重的(我讀過三間小學,經歷過一堆老師),其他的也只算不嚴重,但還是會打人。

實際上,是全都會打人。

最變態的那個還會分級,沒去她那邊補習的打兩倍,所以班上除了家裡沒錢,還有我,其他的都有去他那邊補習。當然,他還是很難打到我,其他人可就慘了。

我永遠記得他數學搞錯被我指正的事情,不只一次……反正他還需要我當成他教學成功的樣板,但我覺得我自學還比較有用。

國中開始,因為讀流氓學校,老師會被蓋布袋的那種,所以打人的狀況有減輕(不是不會打,但比較「講道理」)。

倒是訓導主任很變態,除了亂打人以外,還喜歡叫男學生在校園中庭做狗爬然後在後面打,女學生則是掀裙子露內褲打(說真的,你無法想像我在國中時代看過多少女生的內褲,因為他就是這樣公開羞辱人)。

還有個老師打人的手法很惡質,就是一手食指頂著你臉頰,另一手一巴掌打下去,馬上有淤清出現在臉頰上,讓你說話吃飯都會很痛,且痛上好幾天。

我被打過一次,好像是因為作業忘記帶,正確理由忘了,那種覺得打罵有教育效果的真的很智障,人家只會記得你打人這件事情而已,理由根本不重要。

國中時因為老師不會再因為成績打人,所以我幾乎不會被打,除了一次因理頭髮之後訓導主任保麻煩,我回嘴之後打我一巴掌(我有理頭髮,而且一直都在同一家理頭髮),之後我爸來學校找校長理論,痛罵他一頓,但他也沒道歉就是了。

後來知道他被蓋布袋丟進大排水溝,大家歡呼的樣子歷歷在目,真的是教育界的敗類,但他可是主任退休,退休奉領到爽的。

高中開始老師就沒這麼無聊了(或者說我們可能還比老師高大……),但我念的是第一志願高中,其他學校我可不知道。

對了,我還因為說台語被罰累計15元與兩個巴掌,這我永遠記住。

體罰真的很愚蠢,蠢到不行,你說會學乖?某方面來說也是,我們學乖了,懂得隱忍不發,直到可以報仇那天。

不報仇只是單純懂得放下,要說感恩?算了吧!你們只是在我們眼中失去價值而已。

是的,我的確很少被體罰,但我看同學被打可是一樣賭爛的,我從小就很清楚我可以在家唸書的時候,很多同學是要到田裡幫忙的,而為了怕被打更多,還要把家裡農產品拿來供養老師勒!你當我年紀小不懂喔?

raw-image


178會員
75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