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個超好朋友or 要很多朋友? 關鍵其實是…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蘇菲進小學第一年的時候,交了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幾乎做甚麼事情都要黏在一起。我當時也很樂見他交到那麼要好的朋友。但是二年級時,這位好友全家回美國去了。小二的時候交了兩位好的朋友,也是幾乎工作都要一起,還會為了等對方而影響自己的工作。但今年升三年級後,一位好友升上upper班、一位到另一個班級,且他們班今年進來非常多的一年級新生,所以又變成要重新找好朋友的感覺。

每天聽到蘇菲在念說她想念某某某,所以我有點擔心,但過了一段時間其實覺得她每天上學還是開開心心的。她說有時候和誰或者誰不太固定,有時候自己一人工作,且多數時候是自己工作。我乍聽之下有點擔心,她是否交朋友上面遇上問題? 於是就問她:「那妳喜歡之前和一位朋友一直一起工作? 還是像現在這樣,自己或者不固定對象可以和很多同學一起工作?」 結果沒想到她說:「都很好啊!我自己一個人工作也很好。」於是有一次機會和老師聊到這件事情,老師說她的觀察是,蘇菲現在在教室是完全處在自在的狀態,所以即使自己一個人工作也很自在。之前尤其是一年級的時候,是會想要拉一位朋友在身邊,才有安全感。

這讓我有點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擔心她交朋友有沒有問題,但其實關鍵是在於自身的安全感問題。

 

這點又讓我想到之前哲學諮商的一位個案,她一開始來說的困擾是,覺得和男友的關係常常導致她情緒的起伏,但她又不喜歡自己這樣,又會責備自己太過敏感等等問題。而在前兩次諮商時,我嘗試釐清她和男友、家人、朋友等人的相處狀況,她的情感依附狀況,以及自我價值感等問題。而隨著問題的深入探討,到第三次之後,其實已經漸漸明朗她和男友的一些問題與困擾,其實很大的原因是自己缺乏安全感的問題。所以之後就是如何去覺知面對自己安全感的議題。

其實多數「關係」的問題,最後都會回歸到自己身上,唯有健康成熟的自己才會迎來健康成熟的關係。這似乎是一生要修習的課題,但很高興蘇菲開始不會因為缺乏安全感而去交朋友。

 

PS:蘇菲畫: 換成武打片了


 #蒙特梭利在我家 #montessoriathome

#實驗教育

#教養

#育兒

#教育

#蒙特梭利

#哲學諮商

#諮商

#兒童哲學

#哲學媽媽

#心理  #哲學  #思辨

    分享身為哲學諮商師抱持終身持續學習哲學 閱讀書籍 以及諮商過程的心得與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