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與鯨魚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家的狗,每次見到我都會自動反肚

朋友家的狗,每次見到我都會自動反肚

今天,我在公司雜物房翻出一個舊紙箱來用,沒想到紙箱內有一隻蜘蛛。我雖然不至於大呼小叫,但也立即退後兩步,不知所措地告訴拍檔阿高,裏面有蜘蛛

阿高捧起紙箱,把臉湊上去,歪着頭說:「噢!小蜘蛛,你好!」然後一邊跟蜘蛛說起不着邊際的話,一邊帶着紙箱,走到公司外的空地放生。

對待動物的方法,可以看出人的心地。

我很喜歡豐子愷對於「護心護生」的看法。他的「愛護生命」,不是說終生茹素,割肉餵鷹。而是藉着愛惜生命,養成仁愛之心。惜生是手段,護心是目的。他曾以頑童一腳踏死數百螞蟻為例子,豐子愷「勸他不要,並非愛惜螞蟻,或者想供養螞蟻,只恐這一點殘忍心擴而充之,將來會變成侵略者,用飛機載了重磅炸彈去虐殺無辜的平民。」

為了娛樂而打擾迷途的鯨魚,會不會擴充成為了快感而欺凌別人?
把小貓拴在大雨下的平台,對其喊叫充叫不聞,會不會擴充成對呼救的人視而不見?
輾過流浪狗卻不覺羞恥,更沒有法律後果,會不會擴充成肆意加害他人?

可以不愛,但請不要傷害,對眾生,對己心,也是如此。

歡迎追蹤:
陳星晴Facebook
陳星晴Instagram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