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生命線志工的路上#2 - 同理同理再同理:真的只要同理就夠了嗎?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二階段的面試結果,今天公佈了,算是滿有把握的通過了。

這篇紀錄二階面試當天的情形。面試內容是兩人一組(抽籤),一人扮演來電的個案,一人扮演接線的協談志工(輔導者),我們要談真實生活中的困擾。

原本在演練時,我會帶著紙筆做筆記,以便及時抓下個案談話的重點,在談話的過程中更順暢,甚至可能在卡關時可以從筆記中找出蛛絲馬跡,也可幫助自己做結尾的摘要。

但是面試當天現場被告知:不可以帶紙筆。我原本認為正式接線時可以做筆記,因此自認面試時應可比照辦理。因此在進考場前得知不能做筆記時,帶著一點緊張的心情,擔心自己待會會不會記不住個案的談話重點。

考官共有三位督導,兩位社工師,兩位學員背對背輪流扮演進電者與協談志工。

我是先扮演志工的學員。

開始時,的確有點緊張,幸好以往做客服接線也接了不少,很快就進入模擬自己在講電話對談的模式。

我的個案學員困擾很明確,在對談的過程中,也發現他其實滿理性的,許多提問他都能很快的回應。情緒同理的部分我感覺是有點到,但是他的現場感受不深,我也有感覺到儘管我們談的是與父母的關係,應該有很多的情緒,但他似乎沒有那麼安心放鬆。

雖然二階課程主要都在談同理、練習同理,從初階同理、高階同理,到隱喻式同理,但我覺得我在情緒同理的引導可能不會再有太大進展,於是帶往問題解決的方向。

使用了SFBT短期焦點治療的方式:例外問句、量尺問句,協助個案釐清自身所處階段,確認目標、以及前往目標的做法。

在過程中,可能因為是面試,個案同學也非常的配合,我們對話進展的很順利。但另一方面,因為進展的太順利,一直還沒到結束的時間(面試時每組對談時限15分鐘),我很猶豫該怎麼再繼續下去?再做更多同理嗎?還是再探問更多?

快速地思考後,認為對談滿順暢的,也詢問個案是否還有其他想談、想釐清的事情,個案回答「沒有」之後,我就順勢做了今日對談的摘要,並且結束了這場對話。

結束後,根據督導與社工回饋,我應該是相當少數在面試時間內解決問題的學員,也被督導回饋即使我們的對話很平穩,但看得出來「平常應該是很有效率、喜歡迅速解決問題」的人。這部分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我自認為在過程中已經相當緩慢,甚至很多重複話語,也有些微繞圈了,沒想到還是被認為是「有效率解決問題的人」(笑)。除此之外督導另外有肯定的部分,也是「不會硬聊」,看來我前面結束對話是正確的決定,這部分也獲得了一些加分。

總而言之,第二階段的面試算是順利通過了。

除了重點練習的同理同理再同理,如果能順利解決問題(不給建議,不指導,讓個案自己思考),看來也是很不錯的~

接下來,即將進入接線旁聽的實習階段,會有什麼樣的挑戰呢?

11會員
22內容數
自由行難規劃?帶小孩的親子行程怎麼排?每篇一分鐘,帶你安排行程不燒腦,美食景點懶人包,旅行這樣安排輕鬆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