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信任是助人關係最重要的火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一篇文章有提到,
我在8月初完成了《人生設計卡專業執行師》
初階+進階的培訓課程,
其中我們在講師的陪同下,
進行了一次個別諮詢的實戰演練;
雖然之前當社工的時候每天都在接案,
但這卻是我第一次挑戰要替完全陌生、
也沒有任何事前資料的個案進行諮詢,
因此在開始演練前我有點緊張,
加上希望自己可以帶給個案很多收穫,
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在諮詢的過程中,
除了投入之外,還是有點「用力」的;
在了解個案目前面臨的情況後,
我邀請個案陸續操作了「職業卡」及「價值卡」,
協助個案聚焦接下來的求職方向,
後續也針對個案的各種困惑
分享了不少我的想法與建議,
原定諮詢時間為50分鐘,
最後我們大約談了70分鐘才真的結束,
談完之後我明顯感覺到自己的精疲力盡,
同時我覺得也提供了不少對個案有益的資訊。
後來個案主動給我回饋,
原先我預期個案會是針對操作牌卡的發現,
或是我分享的資訊給予回饋,
沒想到個案說的第一件事情卻是:
「我覺得蠻能夠信任妳的,
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其實我有很多事情不一定要說的,
但好像不自覺就會跟妳講出來」
面對這個回應我當下有點愣住,
因為完全不在我的預期內,
但隨後我是開心的,
因為我想起不管是過去的社工訓練,
或是在這次《人生設計卡》的課程中,
老師們總是非常強調「建立關係」的重要性,
這可以說是「助人工作」之所以能夠成立、
助人者有機會可以協助到個案的關鍵;
講白一點,如果個案無法信任助人者,
助人者將很難深入去了解個案真正的情況,
當然也就無法提供符合個案需求的協助,
所以諮詢的開頭其實是最重要的,
很多人可能覺得助人者只是在「聊天」,
但在這談話的過程中,
其實我們的每個回應或提問都是經過思考與評估的,
都是有目的的在蒐集所需資訊的,
並不是單純隨性的聊天而已。
我很感謝個案給我意料之外的回饋,
這次的經驗讓我意識到,
在成為接案收費型的助人工作者之後,
因為收費市場是非常現實的,
我為了要增加個案願意自費諮詢的可能性,
因此諮詢過程中會一直關注在
「我是否有帶給個案實質收穫」的這個目標上,
當然這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只是在此之前,
我是否有好好貼近、了解個案的現況,
讓個案感覺到被理解與支持,
從而願意信任我、一起投入在談話當中,
我想這才是最重要,
也是助人者有機會幫得上個案的起點;
這讓我想到,信任感就像是火種一樣,
諮詢師必須要先建立
與個案之間的信任關係(找到火種),
接著關心並了解個案、
提供方向或建議(添加木材),
最後當個案採取行動去改變(點火),
才能夠真的協助到個案(成功生火);
希望自己永遠可以記得,
要先找到我與個案之間的信任火種:)


你也有想被好好傾聽、了解的需求嗎?
或者對於工作的方向感到迷惘呢?
歡迎來預約粉專的體驗服務
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
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
希望最後能夠讓你展露一絲微笑:)
48會員
1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龔藤工作室的妖魔鬼怪諮詢日記 EP01.哭笑不得的業主行銷諮詢 (上)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剛好接到一個業主的mail,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龔數位設計行銷工作室您好,我是某某咖啡廳的負責人,我們目前有想要找委外的網路行銷,但因為預算不高,想了解一下,不知道是否可以當面面談呢? 龔藤看到這邊,當然覺得可以,但是因為龔藤在做諮詢時也是會收費的,所以便把確定要諮詢
Thumbnail
avatar
Wave電台 DJ龔藤
2024-02-23
職涯諮詢GO|小蝦不藏私—免費&收費生涯諮詢管道大公開"苦惱生涯/職涯/找工作/工作轉換嗎?小蝦貼心提供您免費/收費一對一諮詢管道,不擔心搶市場,盼望您找到合適的諮詢師及資源,重啟人生" 近期讀格友文章,發現不少中高齡朋友,面臨重啟職涯困擾,孓然一身還好說,若上有老下有小,有伴侶和小孩要照顧,勢必有經濟考量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Sya 小蝦
2024-01-15
香港電商物流協會(HKELA)任命為香港科學園(HKSTP)物流行業諮詢小組香港電商物流協會(HKELA)任命為香港科學園(HKSTP)物流行業諮詢小組 2023年12月9日,香港 - 香港電商物流協會(HKELA)宣布作為香港科學園(HKSTP)流動和物流行業計劃的行業諮詢小組重要成員。儘管面臨著眾多挑戰,香港初創企業社區展現了卓越的增長和韌性,鞏固了其作為繁榮的創業成
Thumbnail
avatar
EQS Newswire
2023-12-13
投資筆記- 美元挑戰重重,黃小玉尋找舞台大家好,我是諸葛呆,繼續關心幾個重要的交易指標,首先是與大家息息相關的美元。 美元指數收盤創3.5個月以來的低點。 以日線觀察,美元指數在11/14正式跌破整理箱型(黑框&紅色箭頭),透露短期高點可能已出現的訊息。 接著是三道防線: 200日均線:已經跌破 今年以來的支撐區/壓力區102: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3-11-29
日本求職攻略-履歷怎麼寫?找尋資料小法寶!日本很愛搞特別,就職流程獨一無二以外,履歷(エントリーシート,他們常稱為ES)中要寫的內容也都要看各個公司。 在這篇文章中我主要會分享: 1. 一些必問問題寫法 2. 去哪裡搜尋日本人的回答,並參考他們的寫法 3. 我寫過的問題清單 那麼馬上進如主題! 一些最常問問題及其寫法(公司可能想
Thumbnail
avatar
小菜の日本生活
2023-09-29
小資理財90秒:在奈提博士的LOVE咖啡館尋找幸福,在世界盡頭的咖啡館尋找存在意義。在大叔翻開這本書的人物介紹時,腦海中浮現了這句話: 在奈提博士的LOVE咖啡館尋找幸福,在世界盡頭的咖啡館尋找存在意義。 本書作者一定是一位有故事的人,因為書中滿滿的都是故事。 這次大叔要分享的是一本有趣又實用的理財類書籍,由臉書【小資理財90秒】版主奈提博士所著的同名書籍【小資理財90秒】。 為什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3-02-18
決勝IT十八招-第二招-找有錢的老闆/大公司或值得練功欠缺資源的小公司(上)尋找有錢的公司與競爭優勢的公司決勝IT十八招 (If I have seen farther than others, it is because I was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牛頓的經典名言:「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何謂有錢老闆的公司 就
Thumbnail
avatar
IT界影武者-程序元
2022-11-11
輕小說「青梅竹馬找我做戀愛諮詢,她喜歡的人有些像我,但又好像不是我」ケンノジ校園戀愛作品由角川Sneaker文庫推出的校園輕小說「青梅竹馬找我做戀愛諮詢,她喜歡的人有些像我,但又好像不是我」是作家ケンノジ創作、畫師やとみ插畫的作品,又譯為「來自青梅竹馬的戀愛諮詢。對方很像我,但好像不是。」。男主角隆之介是一個高中學生,於曾經的青梅竹馬分在了同一個班上,下課時向他提出了戀愛諮詢。其實女主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