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心理師日記】:兼職實習社區諮商所在「忙」什麼?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整體而言,在社區諮商所實習有二大實習主軸,首先是直接服務(個別諮商、團體諮商),再者是行政工作,而在社區機構實習的時數,大多會超過在學校或醫院的時數,主要差異在於行政部分。
  我們先來談談直接服務,我們個別諮商的案源有兩種路徑,一種是民眾自行填寫機構實習心理師方案線上申請,再由行政督導媒合主訴議題派案(實習心理師方案無法指定心理師);另一種則是外展服務,而我的外展單位是新北一所普通高中。簡言之,在我自己接案的經驗中,我其實就是行動實習心理師,我們需要進入到外展的場域接案,我們需要和外展單位的學校單位合作溝通,我們也需要適應空間的能力等。我自己歸納以下幾項在社區實習的特性:1.時間碎片化2.接案與掉案的能力3.評估危機個案風險4.保持主動性5.團隊歸屬感6.行政(ㄒㄧㄠ)力全能。
1.時間碎片化
  由於接案需要配合個案時間,所以有時候可能一週去4-5天,因為個案安排在不同日期或在不同場域,無法剛好在同一天;或者是幸運地可以安排在同一天,只是時段無法接續,就會拉長待在機構的時間;另一種狀態是為了減少到諮商所的頻率,所以集中接案,有時連三案、有時行政值班下班後留下來接案、有時在帶團體或督導前接案。總歸一句話,時間看得到卻永遠不夠用!當時間被切得細碎,很難安排空檔時間去完成其他事情。
2.接案與掉案的能力
  我初期在社區實習最焦慮的事,莫過於接案,光是場構我覺得要說得清楚和完整相當吃經驗,而接案與掉案都讓人壓力很大,尤其是對菜味濃郁的新手實習心理師而言,完全是直接教育。我記得,我在接社區案的前幾天和專督去醫院帶團體,專督關心我要接案的心情,以及她有沒有需要對我說什麼話?我說,我希望我不要做錯,她轉頭看向我笑著對我說:「妳在諮商室裡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是對的。」她的話完全打中我心,我還記得自己身心當下的溫暖和感動。
  我覺得自己相對而言是幸運的,在社區接案的歷程中,大部分的個案都願意持續跟我一起合作,當然我也有掉案的經驗,但我也記著行督在接案前告訴我們,掉案機率是50%,即使是有證照的心理師也一樣。而到實習後期,專督也跟我討論到,如果接案都沒有掉案也是值得好奇的,也可能有某些盲點需要釐清和探索,換句話說掉不掉案,有時和自己的能力無直接相關,回到個案的個人意願上,若個案能在諮商初期確認自己要不要諮商,諮商的方式是否適合自己用來認識自己,與實習心理師能否達成合作默契與共識,掉案也是個案的選擇,假如掉案(不續談)對個案來說也是為自己做決定,或許也是一個新的人生經驗,所以,接案和掉案在社區實習都是重要的能力。當然,如何調適在掉案後的情緒感受、認知想法,也是實習隱藏版的能力培養,依照專督的分享,個案的難度會在實習中逐漸升高,而我們的專業能力也會在此成長茁壯。
3.評估危機個案風險
  在申請預約表單上,我們會得知個案是否曾有諮商經驗、是否曾有就醫服藥、以及是否有自殺意念等,經由行督的判斷後進行媒合派案,而在我的經驗中若個案有勾選自殺的部分,我在初次諮商時就會做討論和評估危機程度,不僅是在判斷自己能否承接,也是從諮商倫理保障個案權益。因此,評估自殺的危機風險程度,我覺得是相當基礎的能力,在任何場域或情境都有可能隨時需要用到。此外,若在社區有接觸到具診斷的個案,我們也需要請個案轉交給醫師填寫醫囑照會單,一部分是法規規範,另一部分是提供個案更具系統性地合作,也讓自己能蒐集具客觀性的資料。
4.保持主動性
  每次的行政會議或是值班時,行督會交辦需要完成的行政事項,但我自己會習慣在完成待辦事項後,主動去告知行督自己預計完成的其他事項,或是詢問是否有需要協助完成的部分。我後來發現,行政能力是需要培養的,包含個案臨時提出的需求詢問、其他單位的合作洽談、與心理師的溝通協調、打單計帳開收據等等,我記得自己剛開始值班時相當焦慮,我一整天幾乎都沒有食慾,對於四面八方的訊息都好陌生,也會不斷地向行督再次確認流程,到後來我會先試著提出自己的想法再和行督做討論。經過這一年的訓練,我可以讓自己在值班時記得要去買午餐吃東西,也會讓自己學會判斷當下能否回應,可以就先做初步回答,不行就請對方稍候不急著要給回覆。回到行政能力的養成,當自己能對所有事物保有主動性,也就有機會為自己拓展新鮮的體驗和經歷。
5.團隊歸屬感
  兼職實習一年的時間,我覺得有實習夥伴相當重要,當自己陷入各種實習的挫折,或是需要夥伴支援行政換班等,他們都會是最懂自己的一群人。由於在兼職實習的一半,我們還需要同時準備全職實習的履歷和面試,此時兼職實習夥伴一同演練面試內容,給予彼此加油鼓勵顯得格外暖心。社區諮商所大部分的行政事項,都是由全兼職的實習生所負責,所以大家經常要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完成各項任務。當然,談到更現實層面,這些實習夥伴們也都將成為自己的人脈,未來大家在不同場域擔任心理師時,或許都有可能相互轉介個案,或是共同帶領團體工作坊等等,所以與實習機構及夥伴建立情誼,也是實習重要的內涵。
6.行政(ㄒㄧㄠ)力全能
  社區諮商所與學校、醫院最大的差異在於,個案通常是主動尋求協助的自費個案,所以諮商所必須具備行銷力,讓民眾能夠在線上不同行銷工具認識或接觸我們,包含:官網、Youtube、FB粉專、IG、Podcast,而這些工具都會需要長期經營的內容做支撐,也因此實習時大家會認領不同的工具,持續產出新的內容定期更新發布在不同的平台中。而在線下部分,諮商所會不定期請所上的心理師,或外找合作心理師開設各式主題講座、課程、團體或工作坊,增加諮商所的曝光度,也有機會讓參與線下活動的夥伴,轉而成為所上的個案。當我們在發布線下的課程資訊時,需要協助製作海報、網頁內容、橫幅、報名表單、招募貼文等,此時就會需要具備基礎美編行銷能力,需要不排斥跨領域能力的敞開態度。
簡言之,在社區實習會同時培養直接服務(個諮、團諮)與行政之能力,但相較於在其他場域的時間相對長,此時或許要評估自我對實習的需求,由於碩二兼職實習仍有學校的課業(報告海們),甚至是論文進度等,所以相當考驗實習心理師分配實習、課業、論文,以及容易被忽略的「生活」時間。
3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