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物品事半功倍:花百分之80功夫在思考上,找出核心問題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from Unsplash

from Unsplash

「我的書桌怎麼又亂了?桌上的書怎麼又變那麼多?」

大家有跟我一樣遇到這樣的問題嗎,明明前陣子剛整理過,然後又變樣了!

為了能向自己問出更精準、更核心的問題,首先我先在腦子裡給自己桌面上的全部物品做粗分類,如果東西多的話,就會需要實際動手來粗分類才能看得更清楚些。我觀察自己桌面上有三類物品:外出包包、筆電及充電線和書籍。

「這些物品我有沒有在用呢?」

這是粗分類後,我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

外出包包(1個)是我每天都會用到的物品,用來收納租房的鑰匙、錢包、紙巾等物品,方便外出活動時斜挎在身上。

筆電及充電線(2件)是我幾乎每天都會用到的物品,用來看文章和影片、創作、學習日文等。目前,這些行為我有時會在圖書館裡進行,有時會在租房的書桌前進行,所以根據使用習慣,我將筆電及充電線擺放在桌面上;外出學習的話,就放進帆布袋裡,外出回來就將東西拿出來物歸原位。

書籍(12本)是大致上每兩三天會用到的物品,是用來享受閱讀生活,幫助自己更靠近理想生活的秘密武器。

不過問題來了,我有可能同時讀12本書嗎?我也希望自己具備這種超能力(笑),實際上我一次只能夠讀一本,並且按照自己的閱讀頻率和習慣,我大概花兩週時間一本讀完再讀下一本。按照這個速度,半年時間才會讀完桌上的12本書,換句話說,當下我有11本書是沒在使用的物品!

有的閱讀人看到家裡有許多沒讀的書可能心中毫不擔憂,「書本好多沒讀」這對他們來說就不是問題,可是對我來說卻是問題:因為一是我的租屋空間十分有限,桌上放超過5本就會給我阿雜的感覺,所以我偏好住宅裡的書本量就是1-2本就好(一本快讀完一本剛借入);二是看到桌上有許多沒讀的書,會讓我產生想快點讀完的心情,反而會忘記要把書中重點實踐在生活中!

趕進度讀10本的效果,可能並不比細嚼慢嚥讀一本後,抓住一個重點實踐在生活中強!

所以經過一番觀察,我找出了自己桌面上沒有在用的物品,即我的11本書。

「物品沒在用的原因是什麼呢?」

追溯物品沒在用的原因,極簡布蘭達和維尼在他們的文章《核心整理思維:落入慣性思考,收納整理永遠沒完沒了!》整理了三種原因:沒有使用需求、沒有使用計劃、沒有評估使用能力。(感謝極簡布蘭達和維尼的分享!)

我打算就把自己「沒在用的11本書」當成案例,來實際應用一下這個分析框架。先問爲何,如何自得,找到原因後就能精準定位到解決方案了!

我的這11本書大致分為兩類:有關簡單生活、個人成長和靈性成長一類的書、日文小說。

1.物品不用可能是「沒有使用需求」

物品是來具體輔助自己某個行為,或者說滿足某個需求的。

因為想持續了解簡單生活和靈性相關的知識(需求),所以這段時間我都有買這一類書來讀。有1本是正在閱讀中,有4本其實在前兩個月已經讀完,只是我每次讀完就往桌面上隨手一放懶得處理。

這樣看來,我的這11本所謂「沒在用的書」,其實有一部分是處於「讀完了未處理」的狀態,所以對我來說,最快的解決方案會是:給自己敲定具體日期,把這4本讀完的書捐送給附近的慈善二手店。

同時為了解決自己懶得處理又想要清爽空間的問題,我覺得往後去圖書館借書會是比買書更適合我的作法,因為圖書館會規定還書期限,為了避免被罰錢和做一個守誠信的人,自己會選擇準時歸還。當然沒讀完也可以向圖書館續借,並且還能省下買書的費用,好處多多。

小結,某種程度上,我的書籍沒在用並非因為自己沒有使用它們的需求。相反,部分書籍是因為已經滿足了我的使用需求,完成了它們的任務!

2. 物品不用可能是「沒有使用計劃」

在住宅空間中,物品會有增減;在個人的工作學習生活中,行為也會有增減。比如放棄不喜歡的游泳課,把時間投入到去新學習一門料理技術。

因為想要閱讀日文原文小說來拓寬自己日語輸入的內容(需求),所以這次去大阪旅行時,我就順便買回了3本日語口語老師推薦過的日文小說。

如果說閱讀簡單生活和靈性成長一類的書,是我當前已建立的一個日常行為,那閱讀日文原文小說則是我想增加的行為,並且希望將這樣的行為開心地持續下去。

不過紙質日文書買回來後,我嘗試閱讀其中一本的第一頁,雖然預先看過以小說為藍本改編的的電影,對故事內容和框架已略有了解,不過始終還是卡在語言上,而且無法像讀電子日文小說可以隨時查閱生詞,讀起來很費盡!

要想攻讀紙質日文小說,自己光是有想讀的態度和動力還不夠,還需要付出時間、蒐集針對現階段自己日文水平適用的閱讀策略等等。如果沒有使用計劃,就不是讀到地老天荒的問題了,而是要淪落到去給放好久都沒在看的書擦灰塵的境地了!

所以我的初步解決方式會是:將《原子習慣》中提及的四個培養好習慣的原則,應用到自己閱讀紙質日文小說這件事上,一邊行動一邊調整。

3.物品不用可能是「沒有評估使用能力」

「好不容易去了一趟日本,當然要把想讀的日文書都先買回來。」這是我當時在大阪書店找書時的想法。

現在看著桌上擺放著的幾乎沒動過的三本日文小說,我意識到這是自己出於對「想讀的時候會難以買到這本書」的擔憂及恐懼

可是真的值得擔憂嗎?香港有不少日本書店(包括二手書店),而且還有網購的渠道,其實並不需要擔心日文書難買。

另外,根據過往自己閱讀電子版日文小說的經驗,我所花費的時間大概是1-2個月,如果做粗略推測,讀紙質版也會需要至少一個月時間。

而且,自己現在就提前買好的書,說不定過了一個月就被其它到時候更想讀的書取代了!

綜上幾點的考量,每次只借/買當下最最最想讀的一本就好!次想讀的書就到時候再看那時的心情再決定是否借/買就好了。

這樣看,這次一股腦買回3本日文小說是有些高估自己的閱讀能力了。

結論

我想每次整理物品的時候,如果翻到沒有在用的物品,都可以花點功夫,即使是八成的時間也不為過,從「使用需求、使用計劃、評估使用能力」幾個方面去檢視物品沒有在用的原因,這樣就能更精準地定位到解決方案了,不再重蹈覆轍!

(最後還是想再一次感謝極簡布蘭達和維尼的分享這樣的整理思維和分析思路!)

寫完這篇文章後,我用剩下2成的時間讓我的書桌變回了我喜歡的清爽模樣,希望你也試試看!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