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受]不要輕易問"你最近都在做些什麼?"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句看似對他人關心的話,或許會讓你踩雷而不自知....

我們在很多場合裡,除了關心天氣好不好,吃飽了沒,稱讚對方用什麼方法讓自己變年輕之外,是不是有時候會順口問一句: 「你最近都在做些什麼?」用以表示我們對對方近況的關心之意。但是,或許這句話放在工作場合上就不是那麼合適了,或許很有可能會觸動被問的人心中那條不知名的紅線,瞬間起化學反應,爆不爆不知道,但不爽的心情肯定有。

在我這10餘年半長不短的工作生涯裡,這樣的事件大概發生過2次,所處角色各有不同,那時心裡的小劇場演的不要不要的,臉上還要強顏歡笑,如清風撫面般,令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事件一

那時我還是外面分支單位的一般人員,一次機會到總部開會,因為早到趁著會議前的空檔到相熟的同校學長Z先生辦公位置打招呼,當時埋頭苦幹的他一開始也熱情的互聊起來,突然間看著他桌上的卷夾說道,學長你最近都在忙什麼,桌上案件怎麼這麼多?一時間,我感覺到空氣一滯,似乎有什麼事正在發生中,轉頭看了學長的表情,愉快的氣氛迅速消失,眼神與表情都蒙上了一股淡漠的味道,後來我就托了個藉口告辭離開。那段時間一直在思考究竟是怎麼了,直到後來換自己面臨類似的場景,終於有些明白。

事件二

時隔數年,換我有機會調任到總部工作,那時的職位還是一般人員,而Z先生已經外派分支單位擔任小主管,只是彼此迄今的相處互動,似乎有道無形的隔閡仍隱隱作現。在總部工作期間,業務繁忙,平時並無多餘時間找人互動交流,聯絡感情。有一日鄰近下班時間,直屬主管H先生來到咱這微菜小K位置前滿臉帶笑的作關心狀,小聊一下,直到他裝作很關心的表情問了我: 「你最近都在做些什麼?」那之前建立起的愉快氣氛瞬間崩塌,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心理活動,我心中的小人用翻桌幹架的氣勢怒吼著:「好歹我是你的下屬,位子也在你的可視範圍內,直線距離不到5公尺,你問我最近都在做什麼?送到你面前成堆的案件占了你這小課室快一半的量這不是我的?忙進忙出的時候你不也瞧見了,還問我最近都做些什麼?」

事後我終於明白了,這兩件事其實是同一個類型的雷,之前我問的跟後來主管問的,或許出發點都是出於關心,是一種想對對方工作上的辛苦進行詢問與了解,來拉近彼此的關係。但被詢問者在辛苦工作之餘,下意識也想獲得他人的慰問,獲得心理上的安慰,但不該是對我工作不了解的詢問,難道還要在忙碌中抽時間解釋我真的做了多少事,才值得你的關心嗎?那不如閉嘴不問,大家都省事。

套句話說: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強!!!

在我有機會擔任主管職後,時刻提醒著自己,身為主管應該要隨時掌握自己部屬們的工作範圍、負荷程度及相互間的工作量分配情形,要能了然於胸。更重要的是,不要問出讓部屬覺得你一點都不了解他的工作狀況,讓他們覺得我是一位不及格的管理者,雖然他們也不會說出口,但印象一旦形成了,要再重塑關係並不容易。

職場也是修煉場,細細品味,皆能有所得。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