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星巴克當PT打工經驗分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篇內容包含
  1. 選擇星巴克的理由
  2. 面試過程分享
  3. 成為夥伴的你需要學會...
  4. 打工心得
  5. 星巴克適合怎樣的人挑戰?


選擇星巴克的理由

去年我18歲高中剛畢業,就覺得好像應該去打工賺取一些零用錢和社會經驗。畢竟是第一份工作嘛也不知道該選擇甚麼性質的工作。後來是表姊建議我去星巴克。原因如下:

  • 一律按照勞基法(大公司比較不會有違反勞基法的事)
  • 會有培訓課程(有專門的課本,值班經理會幫你上課)
  • PT的待遇還不錯(例:該門市有賺錢,PT也會有獎金)
  • 排班彈性且時數有保障(一週至少20小時)
  • 升遷制度透明(基本上就是都要透過考試)
  • 能學的東西很多(泡咖啡、行銷...)


面試過程分享

一開始就是看看家裡附近星巴克有沒有聯合招募板子。若有就是在上面規定的日期帶履歷去面試。若沒有也可以直接去問問該門市是否有缺人。若有會直接跟你約時間面試。面試的時候穿著其實不用正式到穿西裝,但也不可以太隨便啊。

我當天穿了一件素T和黑色長褲。走進店裡跟吧台夥伴說自己有預約面試,之後夥伴要我隨便找個位置坐。不得不說這間店真很忙,我約14:30面試,而當天值班經理14:45才有空來面試我。

值班經理手上會拿一疊的紙(應該是評鑑表或問題?)會照上面問問題,並看你的回答在上面劃記~一開始會先請你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因為我的學校在外縣市但我是每天通勤,所以問我大概開學後有哪些時間可以配合(但是我當時也還沒選課所以我也不清楚,只有簡單問過學姐,講個大概)接著會問為什麼想到星巴克上班。由於我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所以我被問了關於學校團體生活方面的問題。例如:能否請你分享一個過去在學校需要團體合作卻有組員不配合經驗?那你是如何解決的?(實際上是怎麼問的我其實不太記得,至少大概是這類型的問題)我還有被問到:進星巴克你想學會什麼?(除了泡咖啡也可以說想學行銷~)有一個問題我印象很深刻。對方:你個人的核心是什麼? 說實話我有愣了一下,因為這個問題我從沒想過。而我最後給的答案是勤奮。

基本上這樣就結束了,就是回家等E-mail。錄取之後就要體檢以及買上班要穿的衣服(黑或白襯衫和黑色褲子)

成為夥伴的你需要學會...

第一天上班就會發食物加熱按鍵表和食物效期表(食物效期超重要!)要你背,接著就是教你認識各個食物在哪保存然後要用什麼容器裝。再來就是教你咪物料(就是補物料和製作物料)每天都會教不同的東西!(所以每天都要複習) 大概第三天會教你使用pos機,接著要開始背一些套餐組合。開始學做飲料就是學寫杯之後(站Pos機比較穩定之後)會從星冰樂學起,之後學其他的。當然每個檔期要推的東西也要記,像是預購蛋糕是幾號,幾號可以拿?中秋禮盒什麼禮盒是甚麼袋子?之類之類的。(還有其他待補充...)


打工心得

其實我第一天上班真的跟很多人一樣很痛苦,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再加上我沒想到上班第一天就是有這麼多東西要記要背,基本上就是學了就要會,隔天又是一大堆新的東西進來。第一個禮拜真的很崩潰。我每天回家真的是腳軟,因為我們門市有三樓,Wash機就在三樓我真的就是一直爬樓梯。剛進去不到一週開始買一送一,但我補物料速度真的很慢,因為超不熟,最熟的大概就是打奶油槍吧。

記得有一天上班那天是買一送一,所以人爆滿!我當時在幫忙打包出餐。有位30號的來賓我喊了3次他都沒有出現,之後31號客人來了問我,他的好了嗎?我看了一下他的單,發現正在做請他稍等,31號客人帶了一個小朋友,這個小朋友以為吧台上的飲料是他們的,於是拿起來,但很快就被31號客人制止了,於是放回來了。巧的來了,30號客人出現了,他說他的飲料被碰過,他不要這杯要求我們重做...。因為在很忙的時候又要重做所以值班很生氣,於是我被轟炸...我其實當下超級無助...因為自己很雷...。

我後來離職了,因為我開學後沒辦法達到每週20小時,但仔細想想我真的學到了不少東西,也微微改善我的內向,心臟更堅強不再那麼玻璃心。也謝謝門市裡面的夥伴們的幫助和包容。佩服每個做餐飲業的人,你們真的辛苦了。還有最重要的就是體會到賺錢真的很辛苦,這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讀書。

星巴克適合怎樣的人挑戰?

  • 喜歡星巴克(至少熱情不會那麼快被磨滅)
  • 抗壓性強(畢竟要記的東西很多又要短時間上手)
  • 能夠接受久站(雖然一天8小時下來真的很累)
  • 喜歡買一送一不斷(?

建議大家真的想投履歷,可以去觀察自己想投的那家店的氛圍~



謝謝大家觀看~



每篇最後一個小小願望~
希望我能夠持續更新,每次進步一點~



每次看完電影或是一些影集總會有很多東西想要分享,但又不知道該放到哪裡,於是關於「電影或影集分享系列」誕生了!裡面的內容基本上以個人看法居多,希望不會冒犯到其他人 (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