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服務的開端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並非每個人都有成名的機運,但每個人都能做出偉大的事業,偉大事業是基於對他人的服務

在牙醫診所工作兩年多後,自覺已無新的知識可學,想離開的念頭揮之不去。

某日在街上看到星巴克的徵人廣告,想著在那看似優雅的環境工作一定是很棒的經驗,填了意願提交自己的工作申請,投遞幾天後很快地便收到面試邀請,順利的擁有第一份在服務業的工作。

由於我屬於烏龜派的慢步學習型,意思是需要透過大量的實做練習以及時間才能進入狀況,因此學習期的三個月我感到非常沮喪與恐慌,一來與同事們處不來,二來是當時家中經濟因每況愈下,雙重挫敗下使我感到非常孤獨,甚至萌生想放棄想離開的想法,幸好當時來了兩位新的同事,因為她們的友善與陪伴讓我得以每日期盼打工的到來時光。

星巴克是極SOP化的管理模式,SOP意即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代表所有事情都可以用標準流程處理,例如點餐的流程、幾點要檢查冰箱溫度、咖啡的製作時長等,所有的事情都有一套標準,其中最令我驚訝的是,連稱讚人也能有流程,也能有標準。

在店內我們會稱同事為夥伴,公司文化是希望所有人都是同一條心,因此連代稱上也希望如此。好了說遠了,總之公司要求所有夥伴必須每周都匿名的稱讚同事,並且將內容寫下後貼至公告欄上,目的是讓大家有更友善的工作環境,而不是懼怕同事們的批評,畏首畏尾的害怕學習新事物,關於這點我非常的欽佩,用稱讚替代批評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方式。

當事情上手後人莫名就會開始有自信,因為不再需要費神思考怎麼回應顧客的問題,又或者如何完成顧客的要求,因此我在工作閒暇中開始學習額外的技能——拉花。某次在櫃台點餐後發現顧客面有難色,感覺生活碰到不太順遂的事情,我便將當時所學的拉花技巧用在她的點單上,當她看到拉花後嶄露笑容的看著我,我感到非常開心,也感到很踏實,很慶幸自己的學習能夠讓她人有所幸福。

「我的工作是我服務他人的平台」這句話在腦中盤旋不去,我開始秉持這樣的想法工作,我並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會讓我擁有後續意想不到的經歷。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既沒領先,當然,也沒落後

我是秦阜東,乃勤於付出所學的平凡人

<下一篇:暫回家鄉 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