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百科全書很酷?做一個會思考的行動家吧!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8/07「行走的百科全書很酷?做一個會思考的行動家吧!」

以前我會想成為那種什麼都懂的「行走的百科全書」,比如知道世界最長的河是哪一條、毛最多的動物是什麼、好像知道這些就感覺很厲害。

但後來發現,知道這些只會讓我變成高學歷的野蠻人,即便不是野蠻人,也算是一個懂很多但不會用的人類,因為學的東西都如陳老師所說:「去脈絡化的知識」。

這又讓我想到古人說的:「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重點不是知道最長的河流是哪一條,而是要如何保護那條河流,不讓它乾涸。只是知道毛最多的動物沒有用,要知道如何才能保育牠不讓牠絕種。

與其只是做一個行走的百科全書,不如做一個會思考的行動家。


Ps:更精確的是應該說,要了解知識的脈絡。以前有一位老師請我喝咖啡,她說要知道咖啡豆從哪裡來,是誰磨的,這也是一個知識,如果去脈絡化地去學就不會知道咖啡豆背後的事情,那些血汗勞工也就不會被在乎。


所以要讓知識轉化成可用的東西,在這之前先要了解去知識背後的脈絡歷史,這樣才知道問題在哪裡,要解決什麼問題,才能夠針對現有的問題去思考解決方案,就像是寫論文做研究的時候,先有研究問題才有後來的研究方法(用什麼方法研究)、文獻探討(讀哪些資料)。

但是要如何了解知識的脈絡,要追問到什麼程度,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因為有很多事情不是此刻的我們能夠理解的,有時需要更多的專業知識,我以前問太多的時候,老師就會說了解到這裡就好,因為再問下去就涉及更深的東西了。

​當然如果當時的我主動去學,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現在的我在某些方面,已經有這個能力去追問、搜索資料、自己解答自己的問題了。

好奇心是好的,追問是好的,但要一直追問下去嗎? ​ ​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 ​所以還是要追問,要學習,但不要無窮無盡地追問。問完要行動。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