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不是我們出了「問題」,而是我們遇上了「問題」

經過了約九次的諮商療程和P老師的鼓勵,我稍微好了一點,但到大二上學期終,我又開始更低潮,當時的我已經變了完全把自己封閉的狀態。

如果你要我說出當時我為甚麼會這樣,我其實也說不出具體原因,當中包含著很多的情緒和因由,像是自我懷疑、經濟壓力、人生意義、能力等等。我記得當時站在高處有想要往下跳的強烈感覺,是非常非常的強烈,幸好我還保持著一絲的理智,制止了自己的衝動。

T老師

說回我遇上的第三個課題,就不得不提我的第二個老師,TA是我系上的老師,現在已經退休,TA也是我們必修課的任教老師,大一大二會經常的看見 TA,我們班上的同學都很喜歡TA。

當時我因為自己問題,沒有去上大部份的課,有一次因為是臨近考試,而且出席率快要不夠,因此我才強迫著自己去上課。那天上完課,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下課後決定去老師談談,告訴他我目前的狀況,老師TA也很用心的聽我說,而且很真誠的回饋我,也成為了我日後的精神支柱之一。

在這我真的很感恩,非常非常的感恩,出在我身邊人都很真心的待我,為我著想,我有很要好的朋友,負責任家人和真心的老師們,真的真的很感謝他們!

往後這個老師我就把它稱為T老師。

T老師和P老師一樣,聽完我說的之後也是沒有指責,批評,說教,而是說了那句我到現在也還是會記在心中,事刻提醒自己的話。

別光,你要相信你自己,你現在只是暫時遇到了「問題」,我們並沒有出了問題,是我們遇到了問題,暫時被問題困著,只要我們累積足夠的力量,去衝破它、解決它,那就沒有問題了!你一定要記住!並不是我們出了問題,而是我們遇上了問題!

你們不知道當時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是多麼的感動和震撼!在之前我一直覺得是自己出了問題,可能是能力不足?又可能是我生病了?又或是我的某些地方出了問題,是我不知道的?心裡有很多很多的思緒和責備。

怪自己沒有能力!

怪自己不懂事,不去上課!

怪自己懶惰!

總之就是一直都在指責和責備,一直焦急的想要從自己身上找出原因,找出解決方法,卻愈是焦急愈是沒有頭緒,沒有方向!

T老師不只是嘴上說說的安慰我而已,TA用TA的親身經歷來告訴TA的體會。

T老師曾經患有癌症,經過TA的努力,現在已經康復了。但身體機能還是比以前有差別(說實在我班上沒有人知道或是說看得出來),這也是TA提早退休的原因,接著說當時的TA也和我現在的想法一樣,沒有想活的念頭了,覺得會患有癌症是TA的問題,不斷的去怪責自己,但是後來有一天TA突然就明白了TA和我說的那個道理「不是TA有問題,而是TA遇上了癌症這個問題,所以TA要做的是去尋找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於是,TA的心態就開始改變,開始去尋找各種治療的方法,醫生要TA怎麼做TA怎麼做,漸漸的TA就康復起來。

否定自己

在這裡我先向大家提出當中的迷思—當成長中出現了問題時,我們往往會把自己看成了一個「問題」

我也是這個樣子的,直到T老師和我說的那番話後,我將TA這番話緻細的回味,慢慢能在句子中獲得到力量,借以助我去面對自己目前的困難,最終我做出了休學這個決定,我決定暫時退下,好好的養精蓄銳,再回來面對自己的學業和夢想。

當我不在把問題針對於個人身上,而是問題本身,例如缺乏經濟能力、缺乏規劃,不良健康等等的問題時,我自然會開始去尋找方法去解決眼前的問題,休學就是我當時想到的其中一個解決方法。

但為何當不再將問題我成自己自己本身,而是一件事情、一個行為、又或是想法、情景時,會開始慢慢產生力量呢?我個人的見解是,當將問題看成是自己本身時,也同時等於否定了自己的能力和未來可能性,潛台詞是我不可能做到我是一個失敗者錯都在我,是連自己的未來可能性也抺殺了;言而,當將問題外化,可以是外來的東西,例如,身體不健康是一個目前所遇到的問題,這個問題的成因可能是暴飲暴食這個行為,那我們要做的就改變這個習慣,並且相信自己能做到,若做不到必定還其他原因阻礙了我們,我只要把它找出來,之後改正它,問題自然最終會被解決。

相信自己

而要做到這樣,當中的核心就是,我們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做得到!

而要做到相信自己,就先不要把自己看成是一個問題,不要把自己本身的存在這件事看成是一個問題,要去折解一個人當中有言行舉止,思維思想,性格態度,甚致是我們會因為不同的人、事、物、環境而改變自己,要去好好的找出那些防礙了我成長的要素,然後改掉它、修正它、捨棄它。

不過對我來說,這番話給我作用更多是像一個信念,當我又去責怪自己的時候,我腦中就會想起這句話,然後我又能冷靜下來,去看看到底我現在是遇到了甚麼的問題。希望,這句話也分享給大家,不知能否也能為大家帶來一點力量~

30會員
28內容數
寫完了自己成長內心掙扯的過程,發現自己最能夠與人分享的就是自己的失敗經驗,而我把時間花的最多的就是自的療癒,也是我在我文章裡所提到的「回家之路」。我想把嘗試過的方法或者曾經迷惑、不解、或是做錯路的經歷分享出來,讓也走在或是正想要走在回家之路的人,多一個參考,感謝各位,請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