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課—自私與自愛

這一課就像一把利劍,劍有兩個刀口,一邊劍口對著自己,另一邊對著別人,稍有不慎,就做成了兩敗俱傷的局面。

休學的這一年

在我決定休學的這一年裡,最主要做的是去想辨法解決目前我自身經濟上的問題。因此這一年 ,我也不是閒著沒事。休學後,椅子都還沒坐暖,我就開始找工作,很快的就找到了一份工作,立馬的就從一個大學生變成了一個社會人士。在這一年當中我總共換了三份工作,也是希望可以為日後生活賺點生活費用。

從了工作外,我也在修行,修練著之前我所提到那三個課題,在生活中學習著運用出來。在這一課當中沒有老師,也沒有發人深省的句子,有的只是我自己的嘗試與失敗,不斷的嘗試,然後失敗,再嘗試,再失敗。。。。。。

三個課堂總結起來,其中的核心就是「如何去「愛」自己」。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最難把握住的是,在愛自己與自私自利之間的度,一單「度」把握不住,就成了愛自己變成傷害別人,成了一把傷人的劍,傷人又傷己

情緒這回事

前面提到,在愛自己之前要學習去感受到「愛」,幸好我在兩位老師的指引下,以及身邊的朋友當中也都能感受到「愛」的存在,我從他們那感受到了愛之後,我嘗試去做的就是去感受自己的情緒與感覺。

在說感受自己情緒與感覺之前,我先和各位介紹一下情緒這回事。

人類的情緒,其實是有它存在功用,其中一個和「愛」自己有關的功用就是,透過感受情緒的狀態,來檢視自身目前的所遇到的事件,對自己來說是有益還是有害;是喜歡還是討厭;更重要的一點是,對方的行為或是目前的狀況到我們來說是舒服的?還是難受?這些都是情緒和情感能告訴我們,它是一個很好用的指標。

我自己也花了很多的心思和心力去和自己的感受相處與連結。

如果把感受「愛」作為一個開始連結自己的鑰匙,感受自己的情緒就是一個指路燈,透過這個指路燈給我們指引帶我們離開或拒絕不好的人、事、物。若果失去這個指路燈,我們也很難去分辦或是界定出我們的接受範圍和界線。

但是,竟然把它就成這麼重要的一個指標,為何又會說它是一把可能會傷到人的劍呢?這個其實也難把它說得清楚,我來嘗試把自己的體會描述出來,盡量的讓大家能夠瞭解到我想要表達的感受與體會。

每一心中都有一個「度」

當我們說到照顧自己感受,很多時候都會與人際關係有關。一般來說,當我們獨處時,大多數人都能照顧到自己感受,畢竟不需要顧及到別人,把自己弄好就好了(當然也有一些情形是例外)。涉及到人際關係就代表有除了自己的其他人存在,他們這些人也有他們的感受與需求,當自身與他人相互交流的時候,實際背後是就是兩個不同的觀念及情感在碰觸。這樣會發生甚麼情況了?

這時就會有很多的機率會出現「我覺得這樣做才是好,或是我覺得這樣說話、處事的方式才讓我自己覺得舒服」,但是「別人不這樣認為。,他可能覺得你這樣做是錯的、會讓他覺得不舒服,或是覺得冒犯了他」,這個時候我們要怎麼辦呢?這個問號也是我覺得這一課難的地方!

若果你問現在的我,也許我能說出點所以然來,不過當時大二的我,也是搞不清、握不住當中的度,我只能把我失敗的經驗和大家說一說。

當時的我覺得想這些太麻煩,在國高中的時候我就是太顧慮這些把自己限制住,也不斷的在委屈自己,因此我那時的做法「一概以自己的感受與需求為優先」這樣的結果會是,很罪了我很多以前的朋友,而且他們覺得我變了,也和一些以前很要好的朋友決裂了,也從這時開始,我很多新認識的朋友也都沒法維持的很久的時間(當然也有一些是到現在也是好兄弟、死黨)

轉變的開始

在自我療癒的路程上,很多人會遇到的境況。當我們慢慢開始和自己連結,透過自身感受這個指標,會開始看見很多過去以為是自己喜歡或是想要的事,才發現其實那些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或喜歡的

你原以為你喜歡熱鬧、主動,但我們的感受、我們的感覺告訴我們,其實我們並不喜歡,熱鬧、主動、吵雜的環境,這些環境會讓我們難受和有壓力,這樣可能我們就會有所改變,開始變得內向些,安靜些。也有是,原本我們認為能夠接受又或是可以的事情,透過感受和情緒我們發現,原來這些事情我們是不允許,不舒服,這時候也會可以根據感受來作出相應的行為。

因此也會發生原本和你很要好的朋友,你忽現覺得他的很多行為你受不了,也會反過來,你的朋友會覺得你變了很多,無法接受現在的你,當然也有很多(而且通常佔大多數)會認為你現在這樣很好,很鼓勵你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在這個轉換時期裡,通常就是我們全新去摸索、認識自己的時期,很有可能這個時期我們變成一把到處傷人的劍,因為我們在尋找新方法去處理,應對自己無法再忍受的事,而最直接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向著他人發洩和表達自己的不滿與情緒。

以前可能選擇忍耐、逃避,現在要去表達出來或是抒發出來,一不小心那個度就過了,我們的表受和表達方式就成為了一把傷人的利器。但是,這也是我開初所講,這個度要怎樣衝量,也就是我一直不斷嘗試,失敗的地方。

愛自己VS顧及別人感受

在這裡我要向各位提出關於這一課的迷思—愛自己是以顧自己感及為主,但它不等於不需要顧及別人的感受

我自己也是因為在這碰了很多次的釘子,所以才會有這樣一個說法出來,也算以此來提醒自己。

這一課只是一個開端,開始去摸索當中的那個「度」,我的老師把此稱為「有人有我」,往後這個「有人有我」會不斷的圍繞著「愛自己」這個課題上,這次的課題就先到這裡,「有人有我」相信在不久將來會再出。


    30會員
    28內容數
    寫完了自己成長內心掙扯的過程,發現自己最能夠與人分享的就是自己的失敗經驗,而我把時間花的最多的就是自的療癒,也是我在我文章裡所提到的「回家之路」。我想把嘗試過的方法或者曾經迷惑、不解、或是做錯路的經歷分享出來,讓也走在或是正想要走在回家之路的人,多一個參考,感謝各位,請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