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感受「愛」

第二課是我自己覺得相對較難的一課,因為說到感受愛,在我當時的階段來說,只能想到從別人身上得到,希望對方能來愛我,讓我感受到愛。這樣其實需要一些運氣,我是出現在我身邊的人剛好能讓我感受到愛,尤其是我的老師們。

但如果用我現在的角落來說「感受愛」,我會將目標放在自己身上,由自己去產生愛來愛自己,從以讓自己感受到愛,充滿著愛,但這樣進程有點太快了,我們還是先回到當時我在大一的時候,一邊在面對第一個課題「學習拒絕」,一邊又遇到了我的第二個課題—感受愛。

迷思—往往都在說愛自己,其實在此之前要先能感受到愛的存在

當時我正直在一個低潮期,不單和身邊的朋友關係出現破裂,同時面對學業壓力,經濟壓力,加上自己性格又不喜歡去麻煩別人,在大一的下學期開始我就變得愈來愈不想面對人群,而且心裡面一直有股聲音說:「沒有人關心我!就算我在世界消失了也沒有人在意!」於是我的思想創造了我的現實,身邊真的好像沒有人在乎我(當然現在回望過去,只是自己的想法限制了自己而已)

要學會愛人,先要懂得愛自己

這句說話我在序章有提到,現在我就在這一章當中延伸說下去。

這句話我覺得其實還有後半句「要懂得愛自己,要先感受到愛」。我們要求一個沒有感受到何謂愛的人,要他去愛別人,其實是很困難,最終他們只能用他們所認知到的愛去愛人,但往往他們認為的愛,可能在別人眼中並不是愛,而是控制或者是操控。

但這能怪他們嗎?不能。因為在他們的世界中,他認為這些就是愛,因為他也感受著這樣的愛來長大的。在他的經歷而言,他所感受到的愛就是這個樣子,其實他們已傾盡他們所擁有的來給於我們愛了!

若果將愛分成兩種,很多時候這些人所感到的愛,所給於的愛,我們可以把它稱之為「有條件的愛」。有條件的愛,在我眼中嚴格來說不算是愛,更算是一場交易,我達成了對方開出的條件,從以得到對方的愛,反之,若我沒有達成,我就得不到,這難道不就是一場交易,只是籌碼不是金錢以變成了愛。

現代人喜歡將這樣的行為稱為「情緒勒索」,像是「你不這樣做就是不愛我!」、「我這麼辛苦付出,你為何都不懂得珍惜!」、「你整天工作,不陪我,你重視工作多過重視我!」等等這些其實都可以說是有條件的愛。當然不能說對方說出這些句子就代表情勒,還要去配合當時說話的人,事,物,情景來定斷,現在我只是簡約的提出一些例子,方便大家去明白。

所以,我在這裡所提出的感受愛中的愛的不是有條件式的愛,而是無條件式的愛,這種愛不是交易,而是愛我們原來的樣貌。這種愛若是將所有期望都放在別人身上來得到,結果會是很痛苦,因為別人也需要有人來無條件的愛他。

因此,我們需要學會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這個我們留在往後章節細說。

終之,當時的我其實根本還沒有這樣的概念,只是將愛定義為對方對我好又或是是否順應我的意思而已。幸運的是,當時的我遇到了這位現在看的話,他給於我的愛就是無條件關愛,這位老師我先把他稱之為「P老師」。

我與「P老師」的相識我就不多細說,在我前面成長故事當中有提到過,這次主要說我在他身上所感受到的愛。

愛的力量

愛是一份世上最強大的力量,它能創造也毀滅,愛的反面就是恨,所以愛恨是一體。

我記得老師聽完我說我心中的煩惱後,他的第一句不是批評我,也不是說我想太多,而是說:「別光,老師能感受到你是一個很有愛的孩子,你很愛你的朋友,你的家人,甚至是你身邊的人,但是你也要去愛你自己,老師很高興你願意和我說你心中的煩惱。」

這句話一下子就暖到我心中,因為這句話不是批評,不是評價,而是一份肯定和接納。沒有聽完馬上批評我「你想太多」,也沒有對我說「你想的太複雜」,更不會說「專注學業不要想這些亂七八糟的事」,那一迅間我被療癒了,被我老師的包容與愛療癒了。

我在P老師身上感受到的愛不單只是嘴巴說說,而是身體力動。愛從來不單單是言語而已,而是行動,行動了才有愛。P老師身體力行把他的愛用在課堂,讓不單只是我在課堂上感受到,連其他的同學也都能感受到他在課堂上散發出來的愛,他總是能讓我們感受到他的愛與溫暖。

他接納我們每個學生,不會因為我們表現不好而去指責我們,永遠都看到不同人好的一面,鼓勵著我們;但他又不是那種討好學生的老師,他有他做老師對學生的要求和原則,遇到同學破壞了他的原則,他也會嚴厲的批評,但同時又包持著他對學生的關懷與尊重。而不單單只是盯著對方不好的地方來批評。

而我也常常課後來打擾P老師,和他說我內心的苦悶,他每次都會好好的聽我說,然後表達他的看法和感受,其實他說了甚麼,說實在要我一一說出來是不可能,但他的這個陪伴我的過程,讓我感受到切切底底的愛。

也是正因為有了他的存在,我開始在他身上學習甚麼是愛?如何表達愛?還有如何愛自己?

有機會我們會細說一下如何去愛自己的這個課題,現在請允許我,照著我當初成長的步伐,把體悟暫時現停在這如此模糊的階段。

這一章很是模糊,一來本身愛就是一樣很難去定義的事情,二來對於在大一的我來說當時的感受就是如此的模糊,我也經過好幾年的體會,才慢慢有了一些自己個人見解,請原諒以如此草率的方式給束這一課,大家可以先把它看成一個引子,把心中的疑問留下來,並帶著這樣的疑問去看往後的章節。

也希望大家能夠愈看到來面,愈能夠解開目前心中的一些疑問,如果能夠如此,這是我榮幸~



30會員
28內容數
寫完了自己成長內心掙扯的過程,發現自己最能夠與人分享的就是自己的失敗經驗,而我把時間花的最多的就是自的療癒,也是我在我文章裡所提到的「回家之路」。我想把嘗試過的方法或者曾經迷惑、不解、或是做錯路的經歷分享出來,讓也走在或是正想要走在回家之路的人,多一個參考,感謝各位,請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