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24.「問事」的經驗:我的調動往事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問事或算命,我後來都敬而遠之。


我本身有過一次問事的經驗。那是任職公幼教師的第二或第三年,我提出教師省市介聘(現改稱教師介聘他縣市)的申請,想要從高雄調到台北或三重的學校。

當年,有A、B兩位老師先後找到我,想要跟我「單調」,即我和A(或我和B)都相互只填對方學校這單一志願。這樣的「單調」,是年資淺的老師最不被積分太低所限制,而能成功調動的方式。

必須說明一下,那時候介聘缺只容許單一資格互調。比如,我雖擁有普通教師和學前特教教師兩種資格,然而我當時的職務是學前特教教師,就該跟同為學前特教教師的人對調。因此,我很快答應先找來的特教A老師。

但後來找了我的B老師,其所任職的學校正是我的國中母校,「離家近」成了我很大的反悔考量。唯一問題是,B老師的職務是普通教師,即便她與我一樣有雙重資格,而我們也獲得雙方學校的同意可以互調,但是否能因此被教育局認可呢?

由於我對那次的調動抱著蠻大的冀望,又擔心選B老師是否會產生不同職務不能互調的問題,園內有位資深同事得知後,就建議我去她認識的宮廟問事。那時得到的答案是可以選B老師,所以我毅然決然婉拒了A老師。而後來結果出爐,我就此留在高雄。

於是我不再去問事,也從未給人算命。


問事、算命,對我而言,就好似自驗預言一般,即使表面上再怎樣無所謂,但其實內心的深處已難平靜無波。人在得知「可能的未來走向」之後,往往容易受此暗示,而時常不自覺地反因為果,拿問事或算命的結果,框架住自己的思維和行事。正如我違反基本介聘原則,選擇不同職務的B老師,後果就是卡關一樣。明明這種因果十分明確,但我還是做了錯誤的選擇。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分享的一段經驗,並沒有要藉此來說什麼準不準、好不好的。大部分人是在需要尋求幫助的情況下,跑去算命、問事。所以,重要的是求助者能否因而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倘若因此衡量出做與不做的比較標準,選擇了自己認為當下最合適的方案,就已是值得的經驗。

因為,那就是當時我所相信、所決定的事,就算結果不那麼如意,但我明白了生命操之在我。往後餘生,我只要盡量做好自己的每一個選擇,後面隨之而來的酸甜苦辣,就安然地享受它吧!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