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第一次考代課教師就上當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五上學期教育實習一結束,立刻著手準備當年的正式教師甄試,五月中依簡章報名表定的相關時程,依序考了台北市、桃園地區、新北市及中區,沒想到所有的考試第一階段筆試均未達標,沒能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及試教複試,雖說我的原始分數只比台北市的錄取分數少一分而已,但事實擺在眼前,我就是名落孫山,僅能明年再戰了。
知道自己無緣應屆考上正式教師,下一步就是要趕快報考代理代課教師甄試,因少子女化嚴重,大多數學校都不敢聘足員額教師編制,加上育嬰留職停薪和事親假等請假風氣很盛行,各校代課師資的需求量都很大,常常6月底、7月初就開始搶人,也常常一次招不滿所有缺額,需要一招再招,而且招考資格也因此逐步放寛,第一招需本科系合格教師才能應考,第二招則開放為非本科系之合格教師,也能參加甄試,第三招之後只要持有大學畢業證書即可,可以想見若八月份還在考代理代課教師甄試的學校,行政單位肯定是提心吊膽,無法有任何期待的,因為如果缺的是英文和數學等主科的師資,教學品質就很難要求了。
我的住家地點在新北市,為了交通因素考量,先以住家為圓心,方圓五公里內的小學為主要考量,預計報名四間公立小學的代理代課教師甄試,分別是小型學校復X國小和中型學校清X國小和興X國小及大型學校中X國小。
首先登場的是復X小學,這是我的第一個代理代課教師甄試,考試報到的時候我非常緊張,反觀其他考生好像彼此是認識的,其中有幾位還跟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有說有笑的,原來這些人上學年就是該校的代課老師,礙於法規還是要再透過甄試過程,才能再度續聘。
我的應考順位排在第三位試教,試教結束就改到隔壁教室接著面試,然後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家等通知,其實心裡是有底的,果然正取均為原來就在該校代課的老師們,即使我名列備取第一,最終仍然落榜了。
第二間學校是清X國小,還沒考試之前,所有考生就被邀請到校長室聊天、話家常,這或許也是一種觀察考生人格特質的方式,一樣的試教和面試流程,一樣又遇到有考生是該校代課老師的競爭對手,考試當天因為工作人員較晚出現,其他考生還熟門熟路地幫忙開門及開電燈,結局當然也是錄取了原來的代課班底,這次我卻退步變成備取第三。
接著是中X國小,因代課甄試開始時間較早,我錯過第一次招考,只能報名第二招,而我的本科特教只剩一個缺額,事後才知道學校已經內定,將錄取一位沒有特教合格教師證的男老師,果不其然我又是備取,但公告考試結果當天晚上,該校特教組長竟親自來電,因為從履歷表中看到我同時擁有資優教師合格證書,他希望我改報考目前仍缺代課老師的資優代課缺,考試日期就是隔天上午,當下我好猶豫,因為我的主修是特殊教育,所有的教師甄試教材和教具也都是特教領域的,只有一個晚上的時間我必需寫教案、製作教具和演練教學,這麼倉促決定下去應考,我真的可以考上嗎?還是直接回絶,改考最後一所興X國小呢?
我先和家人商量,爸爸覺得多試試無妨,不要太自我設限,媽媽則認為中X國小是大型學校,是地區的特教中心學校,校內的特教資源豐富,同時設有學前(即幼稚園)特教、特教班、特教資源班和資優班,同時可以接觸到這麼多元特教類別的學校並不多,幾經考量我也就硬著頭皮報考了,而且也順利考上了。
但中X國小的報到日期和興X國小的考試日期撞期,前一天晚上除了組長打電話來問我會不會去報到,也指派另一位資優班的正式老師來遊說我加入,即使問了好多工作及教學相關的問題,我仍無法下決定,畢竟我的初衷還是想當一個身心障礙的特教老師,資優教育老師要花很多時間開發課程,這部分真的不是我的專長,而且明年的教甄很快就會到來,屆時我去考特教甄試,卻完全沒有身心障礙特教的教學經驗,好像也不利我的口試問答,陷入兩難的我一夜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隔天我帶著報到資料先到中X國小,本想先取得學校的諒解,再去衝去考興X國小,但一和資優班的KY老師碰面,二人相談甚歡,就決定不去興X國小考試了,緣份真的是很特別的東西,我菜鳥年的代課生涯就這麼開始了。
今年是我代課的第二年了,去年的正式教師甄試我再度落榜,我不怪資優班備課及安排課外加深增廣學習,佔去我太多溫習教甄考試的時間,只怪我自己努力的程度不夠,我真的從這一年的代課經驗中,學習到很多課本學不到的東西,這些收獲哪一天我成為正式老師時,都是成長與歷練的養分。
二度落榜後,又到了第二年的代理代課甄試的考季了,這次我想報考的是原代課學校的身心障礙特教組,報考之前我寫了一篇長長的訊息給KY老師,謝謝她一年來的提攜與指導,為了長遠考量,我不得不轉回身心障礙特教組,希望她能諒解,沒想到她回給了我滿滿的回饋和鼓勵,也祝福我早日成為正式老師,之後我們常利用中午一起用餐時間互吐苦水,分享教學心得,自此從partner變成無話不說的好閨蜜。
而今年的代理代課教甄我除了報考了原代課學校中X國小,也報考永X國小,考試結果沒有意外,中X小學列為正取第一,我心裡的想法是我怎麼也變成了那個令outsider恨得牙癢癢的內定名單了,比較令我驚訝的是我同時也考取了永X國小,名字就列在正取名單中,我竟然擠掉了其中一個原來在該校代課的老師,我沒去報到,選擇繼續留在X國小,但事先打了電話表示歉意沒選擇該校,但不知那個被我擠掉的代課老師有沒有備取上代課名單。
其實站在教育行政的立場,校方也有校方的考量,應聘進來的師資就是一整學年的人力資源,若原來的代課老師表現不俗,當然是透過例行代理代課甄試流程續聘,不會想賭運氣,改用一個只有三十鐘試教及口試時間可評估的新人,但對菜鳥年的應試者就會面對比較多的挫折和打擊。
若說實習老師是教育人員的最底層B2(地下二樓),代理代課大概就是B1(地下一樓),二者都還在苦哈哈地想早日考上正式合格老師,回到一樓看見美麗的藍天。
本文係以還在努力考正式教師的大女兒的視角撰寫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