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揣臺中二二八|深鑐牙科診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張深鑐,出生於1901年,就讀東京齒科專門學校,在日本求學期間,張深鑐曾參與林獻堂主導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畢業於現臺灣大道與平等街街口開設「昭和歯科醫院」。張深鑐執業期間仍積極參與文化、政治運動,先後加入臺灣文化協會、臺灣地方自治聯盟,擔任中央書局董事長、臺中州齒科公會會長,1935年受臺灣地方自治聯盟推薦當選臺中市會議員,並連任一屆直至終戰結束。

張深鑐受訪時表示:

「我所關注的問題有三:一是內臺差別待遇的問題,比如說日本人子弟讀的小學校經費預算多,而臺灣人子弟讀的公學校預算少,臺灣人納那麼多稅金,卻被差別待遇是不應該的;其次,日本政府為了保護臺中帝國糖廠的利益,強迫農民必須輪種稻子、甘蔗,我主張應該讓農民自己選擇,不能強迫輪作,圖利糖廠;第三主張議員不應有官派,應該全部民選,才能達成地方自治。」

戰後,陳儀政權下令醫院名稱不得使用日本名,張深鑐將診所名稱改為「招和」,仍被要求不能使用同音字,遂改為「深鑐牙科診所,並將醫院遷至中山路現址。

「二二八事件的前幾天,我與巫永昌醫生在張邦傑的鼓吹下,在臺中成立『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臺中分會』,本來預定在三月二日上午在臺中座舉行政治演講會。然而三月一日下午,當我要前往市政府找市長時,遇到要去參加彰銀開幕典禮的臺中市長黃克立及財政處長嚴家淦,市長告訴我臺北發生二二八事件,要我們取消預定在臺中座召開的演講會,我得訊後也趕快寫取消演講會的海報貼在各處的揭示板告知民眾,以免有民眾前往。」

「三月二日早上,我應警察局長洪字民的通知到了臺中座,才知道謝雪紅一系在當地開大會,大會中有許多人上場演講,無非是反對政府腐敗政治的問題,參加的民眾很多,現場一片嘈雜混亂。當會開完後,比較激烈的民眾就搗毀在臺中座隔壁的三民主義青年團臺中分團。」

3月4日,臺中地區的市民、學生、民意代表、工商界人士在臺中市役所召開「臺中地區時局處理委員會」,並在會議中將處委會編成總務、組織、調查、物資調度、交通通信、糧食、財務各組,其中張深鑐在處委會擔任財務委員與募款主任,負責統籌向各界募款,以支應糧食、物資等開銷。

「我是財務,負責向外募捐。事情發生後,有些外省人被打,我們曾動員臺中醫院的醫生出來幫他們治傷,而對收容在兩家旅社的外省人,也必須支付其生活所需,以及其他種種費用。我出去募捐時,一般人都相當熱心,踴躍捐輸。」

然而在事件中熱心助人的張深鑐卻在整編廿一師進入臺中後,被控「在市民大會發表激烈言論鼓動暴動,查該犯係共黨幹部」,最後在判決書中因參加處委會擔任籌募委員,以「參與以犯罪為宗旨之結社」判處一年有期徒刑,宣告緩刑三年。在張深鑐遭到拘禁數月的這段期間,家人耗費許多財物為其奔走,始逃過此次劫難。黨外運動時期,張深鑐繼續參與民主運動及民進黨的建黨工程,為民進黨在臺中黨證第一號黨員。

徵引書目
1.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編輯委員會,《口述歷史第4期:二二八事件專號之二》。
2. 林莊生,《懷樹又懷人:我的父親莊垂勝、他的朋友及那個時代》。
3. 《自由日報》,1947.3.6。
4. 〈台中地區二二八事件重要人犯名冊〉,《軍管區司令部》,檔號:A305550000C/0036/9999/8/2/023。
5. 〈張君妨害秩序〉,《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檔號:A504230000F/0036/9999/1/9/006。

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
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
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歷史書寫與城市走讀,若有文章授權或活動合作需求,請洽中部共生青年組合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2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