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電影 │Cairo678:3位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女性,如何面對各自的性騷擾創傷?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檸檬測試法:騷擾者在前側口袋放進一顆檸檬,接著在壅擠的大眾運輸上,用放有檸檬的口袋摩擦目標女性。如果女性生氣的質問騷擾者,他就會解釋「抱歉,是我忘在口袋裡的檸檬不小心擠到妳了。」;若該名女性沒有阻止或質問他,那就代表她是個絕佳的騷擾對象......
圖片來源:Ahmed Youness

圖片來源:Ahmed Youness

《Cairo 678》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以三位受到性騷擾的女性做為主角,呈現這令人不安、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這部電影的劇本、分鏡、光影設計及配樂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每一幕都有明確的訊息及目的,讓觀眾屏息凝神地關注劇情的發展,全長138分鐘的電影,沒有任何一秒冷場。

左起三位女主角Nelly、Fayza、Seba及她們的伴侶,外加偵查公車刺人事件的刑警。

左起三位女主角Nelly、Fayza、Seba及她們的伴侶,外加偵查公車刺人事件的刑警。

從Fayza不敢搭上通勤路線的678路公車,計程車司機在後照鏡內看她的曖昧眼神,到她下班後找不到計程車,不得以搭上公車後遭到猥褻的男子尾隨...開場5分鐘內,電影以簡明的手法交代了本片的主旨:埃及女性遭遇的嚴重性騷擾問題。

人潮散去後,孤獨地留在原地不敢搭上公車,象徵受到性騷擾的女性的孤立無援。

人潮散去後,孤獨地留在原地不敢搭上公車,象徵受到性騷擾的女性的孤立無援。

接下來的5分鐘,我們看到勞動階級的Fayza是位有2個孩子的母親、妻子。她因為性騷擾的遭遇而懼怕與丈夫有親密接觸,但又恥於向丈夫解釋;參與性騷擾防治課程,但又矢口否認自己受過性騷擾....就如同其他來上課的女性們,開課的Seba只能無奈地建議Fayza自保的方式(如她頭巾上的大頭針)。當她在公車上再次遭受陌生男子的上下其手時,她終於鼓起勇氣、取下頭巾上的大頭針往對方手上刺下去,但立即遭到了其他乘客的責難、認為她是亂刺人的瘋子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Fayza心中有了下次反擊的計畫。

男子:「我可以對她做什麼?公車這麼擠!我告訴你們,她是個瘋子!」

男子:「我可以對她做什麼?公車這麼擠!我告訴你們,她是個瘋子!」

Fayza的故事告一段落,接著以同樣的敘事步調,各以10分鐘的篇幅呈現另外兩位女性──Seba與Nelly的社會背景、遭遇的事件、後續伴侶及家人的態度,及她們最後採取的行動。

Seba是來自上流社會的金工藝術家,陪同丈夫參加足球賽事,在擁擠的狂歡人潮中遭到數名男子強暴未遂。在她最需要支持與陪伴時,她的丈夫以「想起那些男人對她做的事,就感到非常不舒服」為由,表示需要時間與空間來「撫平他的傷痛」,而與Seba分居;Seba想要報警,但被媽媽以「父親的地位不容許醜聞」、「妳又沒有真的被強暴」等理由擋下,無處伸張的她,最後選擇開設性騷擾防治課程,希望能幫助有同樣遭遇的女性。

丈夫:「我看到妳就想起他們對妳做的事情,我需要時間冷靜。」Seba:「你是那個需要時間的人!?」

丈夫:「我看到妳就想起他們對妳做的事情,我需要時間冷靜。」Seba:「你是那個需要時間的人!?」

Nelly來自富裕中產階級,在電話行銷公司上班,有著與未婚夫一起成為Stand-up comedian的夢想。不論是面對電話行銷對象男子的言語騷擾,或過馬路時被貨車司機抓住胸部衣物拖行數公尺,她都強悍地挺身為自己討公道,不畏懼旁人眼光。作為埃及第一位起訴性騷擾的女性,被邀請參加電視台call in節目的她,面對不友善的男性觀眾言論,也毫不猶豫地反擊。

跳上引擎蓋、要揪出騷擾她的男性司機的Nelly

跳上引擎蓋、要揪出騷擾她的男性司機的Nelly

她的母親、未婚夫也力挺她的決定,直到未婚夫的家族以取消婚事來脅迫她放棄,因為這將玷汙她與未婚夫家族的名譽.....甚至被認為是對「埃及」的侮辱

在餐桌上遭到未婚夫家人與自己爸爸責難的Nelly

在餐桌上遭到未婚夫家人與自己爸爸責難的Nelly

以Seba開設的課程為核心,串起了這三位同樣遭遇性騷擾的女性;刑警在公車遇刺男性的口袋中找到用來做「檸檬測試法」的檸檬,開始懷疑嫌犯是女性;男性人人自危,深怕自己是下一個受害者......

刑警質問被刺男性:「你口袋裡放檸檬幹嘛?你的口袋感冒了嗎?」

刑警質問被刺男性:「你口袋裡放檸檬幹嘛?你的口袋感冒了嗎?」

Nelly最終選擇起訴,法院判決司機坐牢3年。而這起案件,也促成了1年後埃及性騷擾法案的成立。

最後一幕,在參與Nelly的法院開庭後,Fayza在路旁等待回家的公車,呼應了電影開頭Fayza等公車的畫面;只是這一次,她眼神堅定、沒有怯弱的將包包緊抱胸前。在與Nelly及Seba相處之後,她找到了捍衛自己的勇氣。

電影最後揭示了性騷擾問題依舊存在,即便性騷擾法案已成立,許多害怕輿論壓力的女性,依然選擇成為沉默的被害者。

最後一幕等公車的Fayza

最後一幕等公車的Fayza


延伸閱讀:〈性騷擾明明沒有身體傷害,女生為何深感創傷?〉




嗨,我是Sherry :)

搬來開羅之後,開始撰寫關於埃及的文章,希望透過我的文字,能帶您一起認識、探索金字塔以外的埃及。有文化觀察、旅遊美食紀錄,偶爾分享在Spotify上聽到喜歡的埃及歌曲、台灣鮮少出版的埃及小說,以及在開羅生活的吉光片羽。

謝謝您讀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我們下篇文章見。

مع السلامة!

(發音:ma'a salama,意同「with safety」,與人道別時使用。)




65會員
42內容數
誠摯地邀請您一起來認識這個混亂但可愛、充滿生命力的國度—埃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