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諮商筆記二十八】一場大雨的改變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諮商前下了大雨,寸步難行,原本想要搭計程車卻遲遲等不到車,眼看諮商時間就快要接近,只好在大雨中發動機車,就算穿著雨褲也浸濕了牛仔褲,匆忙地進入諮商所,得到的是諮商師因大雨困在鐵路上,等待了三十分鐘。

看到諮商師滴著雨水進入諮商所,狼狽得樣子,第一個反應竟然是笑出來,在我心中諮商師總保持著該有的形象,這是我第一次看他毫無防備的樣子,似乎看起來更像人了。諮商時間因為延遲,剩下二十分鐘,要提起上週有點尷尬的結尾似乎又更困難了,但也因為這次突如其來的延後開始,似乎有什麼在我跟諮商師中鬆動了,非本意的得到跟諮商師互動溝通的機會,打破之前我說諮商師聆聽的節奏,我一說出這個改變後,諮商師很理所當然地說:「本來就可以這樣溝通,你比較喜歡這樣的模式嗎?」

「沒有啊,我覺得兩種諮商方式都有意義。」很像發現了自己習慣性地否認回答,就如同在諮商師問我是否對他的論文內容感到失望時,我也是果斷的回答「沒有。」會許怕對方受傷,也或許怕自己受傷。彷彿又回歸諮商初期的討論的議題「害怕他人受傷」跟「我應該要察覺自己的心情」,對於察覺自己的心情很像有進步一點,但反而變成發現有時候,我連自己都想欺騙,好好了解自己怎麼比想像中還要困難呢?

鼓起勇氣說上次的結尾讓我有點失望前,我先講了兩段求學期間的小故事,其中一段是關於國中是否小考而反抗班導的故事,另一段是高中畢業前跟公民老師說他的教學方式太過嚴厲,兩件式的共通點是我在老師們眼中都是乖巧的「好學生」,卻不如往常的聽從老師意見或認同老師的想法,導致我那些時刻在老師們的眼中看到失望兩個字,而上次諮商的結尾,我彷彿也在諮商師的眼中看到了相同的失望,這次提起後再次從諮商師口中聽衝動兩個字,但我想有時候衝動也有機會是好的吧?

小趣事:因為有總是在內心計算諮商剩餘時間的惡習,所以諮商師會用面紙盒把我視野中斜前方的時鐘給遮擋住,在某一次諮商,諮商師在我內心認為還有一分鐘時結束了諮商,我驚訝之餘迅速地看了眼手錶,果然還差一分鐘才滿五十分鐘,事後我懊悔不已,認為自己做了很失禮的舉動,趁這次跟諮商師道歉,同時內心自豪著我真會算時間,也是覺得自己蠻可愛的。

*8/17諮商師休假,所以8/10的諮商紀錄寫到今天,算是難得的小偷懶時間。

15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