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諮商師】曙光乍現之壓力截斷點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提早了半小時到,發現諮商室外面有人坐著,側耳偷聽一下,回頭跟先生說「今天裡面有人呢,我們去前面的位子坐著等吧。」先生點點頭,陪著我去前面的位子坐下。
以往前面有別的個案時,諮商室外的位子都是空著的,看來今天的個案是有人陪著的。
隨便滑著手機,等待約定的時間到。
「八點囉,妳要不要去敲門了?」先生每次在我諮商時都會特別注意時間,我點點頭,往諮商室的方向走,準備敲門時,門口等候的婦人說話了「裡面有人!」雖然知道她應該只是想提醒我?但時間到了就是時間到了,所以雖然能理解她的意思,但我還是有點不悅,畢竟我是個在意約定的人,包括預約的時間。
我回過頭看著她,用略微生硬的口吻說「我知道,我預約的時間到了。」在我準備將門推開前,門先開了,諮商師看著我用有點慌忙的口吻對我說「不好意思再等我一下喔」隨後看著婦人說「媽媽進來一下」。
又過了幾分鐘,門開了,那對母女離開了,諮商師呼喚我進去。
「進來進來~妳先坐,我先去上個廁所~」不知為何,諮商師很常在我預約的時間去上廁所(笑)。
「好,怎麼樣?這三週?」她匆忙的回到位子上,翻開我的諮商記錄,詢問我。
「嗯……最近幾個禮拜可能工作壓力太大了,有呼吸急促的症狀,嚴重到喘不過氣,我甚至一整天都在深呼吸,一邊深呼吸一邊工作,如果不是因為知道自己有焦慮症,知道這只是症狀,我一定會被嚇死,覺得自己一定快死了,因為幾乎吸不到空氣,但因為知道是症狀,所以我就一直跟自己說『這只是症狀,不會死,沒事啦!』,然後一邊腹式呼吸一邊繼續工作,超累的,我喘到都胸口痛了,胸口的肌肉超痛,我還貼磁力貼,睡眠也受影響了,常常中斷睡眠,但喘的症狀會在回到家時就自動消失了(上班限定的概念)。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喘不過氣的症狀太劇烈了,所以感受不到臉發麻還是怎麼了,發麻的症狀完全消失了。」我一口氣把我的症狀跟想法跟她說。
「嗯嗯,這麼嚴重喔?」諮商師回應我。
「對阿,我還回去看中醫」
「針灸嗎?」諮商師問。
「沒有,中醫師開藥給我,超厲害隔天就不痛了,睡眠品質也變好了,只是早上變得比較睏」我回答。
「嗯嗯」諮商師一邊回應我一邊記錄。
「對了,我週末有回診,有把症狀跟醫生說,醫師有給我建議,因為症狀是工作壓力引起的,所以她覺得可以試試看開始出現症狀時,就先離開座位,去走走,不要讓症狀持續累積。」我想起了精神(身心)科醫生給的建議。
「那有用嗎?」諮商師輕皺著眉頭,問我。
「嗯……算有用,離開座位去外面的茶水間呼吸一下空氣,確實會比較不那麼喘了」我回想著工作時的情況,回答她。
「嗯,那我覺得這個方法可以,妳可以持續嘗試。」諮商師一臉認真的點點頭。
「阿,還有件事情我覺得好奇怪喔,我都喘到覺得自己快喘死了,我以為我是不是病情變嚴重了,想說『這次應該會幫我加藥了吧?』但跟精神科醫生說時,她竟然還是覺得我是輕症,問我最近吃藥的狀況①,我跟她說,平常上班早上抗焦慮的藥還是會吃,因為上班嘛~但假日的話不一定,如果沒什麼事,早上的半顆抗焦慮可能就不會吃或容易忘記吃,然後晚上半顆抗焦慮跟兩顆抗憂鬱的,就還是會天天照常吃,她竟然跟我說『那如果最近沒有心情不好的話,晚上的抗憂鬱可以試試看調整只吃一顆』這到底怎麼回事?」我實在太困惑了,所以問諮商師。
「那是因為發麻這種自律神經的狀況,是無法用我們的想法去控制或自主改善的,但你發麻的症狀並非全天候的,是特定情況才發作,起碼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才覺得你的情況輕微。而別的患者可能完全不知道他為什麼發麻、為什麼出現這個症狀,而且可能症狀會全天候出現,或很頻繁的出現,所以是很無助的,這種可能劑量就會重一點,因為完全無跡可尋;加上過度換氣、喘不過氣這種症狀,是可以靠自主深呼吸來改善的,比臉發麻好多了,所以醫生才會覺得你的情況有好轉,可以減藥。」諮商師說完原因後,我才恍然大悟。
「而且我看妳的狀況,確實是往好的方向走的。」諮商師看著她的紀錄後,把她的想法跟我說。
「嗚呼~真的嗎!太好了~終於往前邁進了!」我忍不住歡呼了起來,諮商師也開心的看著我。
「不過工作很喘這要怎麼辦?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妳把工作的壓力區隔開來呢……有沒有可能下班就聽某個音樂之類的?比較紓緩的音樂?就像下課鐘聲一樣幫助你切換?當做一個壓力的截斷點?」諮商師在幫我想紓緩工作壓力的方法。
「嗯……平常上班就一直在聽紓緩的音樂了,yutube,或是影集之類的,用聽的,這是工作習慣。」我如實的說。
「嗯……」諮商師繼續思考。
「喔、你剛剛跟我說跟我說要一個下課鐘聲的音樂的時候,我腦袋裡出現了一首音樂劇的開場曲②,不過那首曲子是在抱怨上班很累,還沒有休息夠就又要上班,蠻好笑的。」我一邊回想曲子,一邊笑了出來。
「好!就是這首了!」諮商師快狠準的說。
「欸?不過這齣戲很久了欸?」我驚訝了。
「網路上應該還找的到,你試試看,一下班就聽。」諮商師堅定的說。
「好?」我歪著頭,覺得很微妙,但答應了下來。
「然後在工作上盡量轉換想法,比如說做到某個程度就好,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
「喔,有阿,我現在就覺得,我就獎金賺到XX就好,其他就隨緣了。」我講了一個獎金標準。
「嗯嗯嗯,這樣很好!」諮商師覺得這個想法很不錯。
「好,那現在要聊聊上次沒來得及聊的夢嗎?」她問。
我陷入沉思,沒有回應她。
「還是妳有什麼另外想討論的議題嗎?」她看我猶豫的樣子,問了我。
「嗯……我想問……」
我終於鼓起勇氣,問了一個我一直很想問的問題,當時的我懷揣著不安,不知道問了之後的結果究竟會如何……。
註①:之前醫生就有說過開給我的藥量,可以自行依照症狀,試著減藥(對,這個醫生一直要我試著減藥)。
註②:這齣音樂劇是綠光劇團的領帶與高跟鞋,開場曲相當的輕鬆詼諧,但明明在講著讓人很沮喪的話題──上班(哈哈哈)。這是我在高中時看的,我很喜歡這齣音樂劇,當時小高中的我,一整個被震撼了,從此之後變得很喜歡音樂劇,還曾經夢想當音樂劇演員(哈哈哈哈哈)。

後記:
Sorry,留了一個小尾巴(哈),因為接下來問的問題,我覺得可以做成另一個主題,加上這篇篇幅已經蠻長了(也怕我後記一不小心又聊了起來哈哈哈),所以還是分兩篇寫好了。
開頭那段雖然跟主題沒有直接關係,但不知道為何就很想寫下來(歪頭),然後也順便展現了我一個人格特質──在意約定
某種程度是讓我很苦惱的特質呢~

聽到諮商師說我病情確實有好轉了,我真的很開心呢~
「自己是不是可以重獲新生了?終於可以不用再吃藥了嗎?」
這類的想法在那天不斷的湧現呢,真的是很漫長阿……
今天就到這裡吧~(我睏了)
下篇是這篇的續集(後續),會想知道我問了什麼問題嗎?
就不賣關子了(我乾脆)。
下篇是討論,當我在諮商過程覺得不舒服時,我該怎麼做呢?大家會想知道諮商師是什麼反應嗎?(呵)
希望有人會期待~(晚安!)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