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不可恥,尋求諮商是件勇敢的事!以我第一次的諮商經驗為例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今天過得好嗎?如果今天發生一件讓你興奮的好事,你一定迫不及待想和身旁的家人或朋友們分享,甚至可能想要小小炫耀一下,但是,如果今天發生的是一件讓你難過的事,你會向家人或朋友說嗎?如果不敢對他們說,但也沒辦法靠自己消化,你會選擇走進諮商室,和專業的心理師談談嗎?

就像生病看醫生一樣自然,遇到情緒問題時也能尋求諮商協助。

我的第一次諮商經驗-前言

第一次諮商發生在我大學的時候,那時剛升上大二,因為學校政策的關係,大二生沒有保障宿舍名額,雖然可以抽籤試試看運氣,但因為擔心如果等到結果出爐沒有抽到宿舍,會讓能找房子的時間變少,而且人在外地又是第一次租屋,我和幾位同學決定在暑假結束後就去找房子,一群人就這樣開始研究了起來。

一開始大家都很有熱忱,找了很多不同的房型分享到群組上,經過討論後也挑出幾間想去看的房子,但老實說在看了幾間後,不是動作太慢被其他人搶走,就是房型雖然好但預算不足,這些事情都一點一滴在消磨我們,到後面也有點懶得比較了,想著趕快有地方能住就好。

幸好,我們在下學期開始前2個月左右找到房子,那是一間家庭式的房型,地點離學校近,房間也夠我們幾個人住,但在住進去幾天後,卻發現屋內的洗衣機似乎是故障了,不只衣服洗不乾淨,洗衣過程中還會發出轟隆聲,這讓我想請房東幫我們更換一台新的,於是我聯繫房東,和她討論這件事。

然而,事情不如我想像中順利,房東認為洗衣機並沒有問題,即使我已經請技師來看過,技師表示裏頭其中一項設備已經燒掉了,建議換新否則有危險性,我也據實告知房東,同時附上照片佐證,但房東依然堅持她不願做更換,可能是第一次面對社會人士,我當時慌了手腳,不知道該如何捍衛我的權利,雖然最後房東的孫女出面說服房東更換新衣機,但我對這件事仍耿耿於懷...

升上大二要面對的不只是租屋,還有更繁重的課業,學期剛開始的我即使每天去上課,課後與同學討論習題,成績仍不見起色,到後面我逐漸沒有心力上課,進教室的時間一天比一天晚,也因為各種大小考試考得一蹋糊塗,一次次打擊我的自信,讓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讀錯科系了,在學期末的幾堂課我甚至直接翹課,最後,一張超過1/2課程不及格的成績單送到了我眼前。

我覺得我壓力好大。

我不知道該如何消化這些情緒,有好多事情都是第一次遇到,第一次在外面租房子,第一次要捍衛自己的權利,第一次在課業上挫敗的那麼重,腦中不斷反思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這些事為什麼會發生?我好迷惘但沒有答案,一次偶然經過學校的諮商中心,我決定去人生中的第一次諮商。

念頭有如繁星,數不盡

我的第一次諮商經驗-過程

在事先預約好時段後,我一進到諮商中心就被帶往一間小房間,那是一個隔音良好,布置溫馨且隱私的地方,裏頭有兩張面對面的小椅子,椅子中間放著一張小圓桌,我被安排坐在其中一張椅子上等待,沒有等候太久,諮商師就推開門走進來,坐在我對面的椅子上,準備開始今天的諮商。

第一次諮商距離現在大概是5年前的事了,細節說老實話我記得不是很清楚,當時也不像現在會把諮商過程用筆記記錄下來,但我會盡力回想,去描述當時的環境、對話、自己的想法等,還原當時的場景。

諮商師:「今天你想聊些什麼呢?」

我:「我想談談我最近發生的事。」

於是,我把上一節寫道的內容和諮商師說,諮商師聽完後對我點點頭,眼神看向我,她的肢體語言告訴我,她有收到我的訊息,明白我現在的感受。

諮商師:「那麼這些事情讓你的感覺如何呢?」

我:「很不好受,我覺得都沒有人幫我。」

諮商師:「怎麼說呢?」

我向諮商師說我不好受的原因,說著說著還掉了幾滴淚。現在回想起來,我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掉眼淚,只記得當時的我就這麼一直哭,哭到諮商結束。

#好文分享:【諮商指南】諮商過程中一直哭,還能好好諮商嗎?

諮商師沒有說話,用溫暖的眼神看著我,專注地傾聽我的一字一句。在50分鐘的諮商時間結束後,諮商師主動和我預約下一次的諮商,可能是她感受到我目前的情緒影響,還沒辦法進行較完整的對話,而我在下一次諮商確實比較能清楚說出自己目前的想法,也能在過程中慢慢去梳理自己的情緒。

到這裡可能有人會想,諮商這些對話好像沒有什麼,我甚至有大部分時間幾乎沒有說話,但我們要知道諮商是需要時間的,讓個案與諮商師互相認識後,對事情有初步的理解,才能慢慢產生療效,通常是在第2~3次諮商後,才能看出些許改變,而且,諮商也不僅僅是有聲對話而已,從肢體語言、情緒反應、語氣或語調等等,這些都是諮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重點,如果看完後認為自己身旁的朋友或親人其實就是很好的傾聽者,那當然可以選擇和他們說,但如果他們目前不在身旁,或是身邊沒有能訴苦的對象,諮商不妨是個選擇之一。

我對諮商的看法

「我這件事情感覺是件小事,如果因為這樣就去諮商,會不會很丟臉?」我個人認為,如果這件事已經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工作效率或是家庭和諧,那他就是一件「重要且需要被解決的事」。

#好文分享:那些看似不重要的小事:我需要諮商嗎?

「就像生病看醫生一樣自然,遇到情緒問題時也能尋求諮商協助」,能鼓起勇氣向他人求助的你已經很勇敢了,近年來社區內的諮商中心有慢慢增加,地方政府衛生所也有提供社區心理諮商的服務,如果是大專院校生,在校園內一定會有附設諮商中心,當你發覺自己需要找人協助時,這些都是能利用的資源。

另外,近期政府推動「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提供青年每人每年3次免費諮商服務,每人每次上限1,600元,最多補助3次共計4800元,預計從112年8月1日推動至113年12月31日,有需要的人可以多加利用。

#好文分享: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

最後,和各位說我開instagram帳號啦!你沒看錯,我改名了!之前在方格子我是用「最幸運的人」發文,現在改為「藍筆先生」啦!為什麼要用藍筆呢?從小到大我無論是寫作業或是抄筆記,最常用的筆就是藍筆了,「藍筆先生」的主要概念是我希望我在網路上延續我在生活中最常使用的藍筆,透過簡單的文字紀錄工作、生活和學習,也期許自己文章越寫越多,幫助的人也越來越多。

ig搜尋「54mrbluepen」或「藍筆先生」:
連結:https://www.instagram.com/54mrbluepen/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藍筆先生
藍筆先生
最常用的筆是藍筆。用簡單的文字紀錄工作、生活、學習。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