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美編部門溝通需求時不要再犯這些錯誤!注意這6件事,加速你跟美編部門的溝通效率,避免雞同鴨講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知道在進行跨單位溝通的時候要注意哪些事情嗎?最近因為一些原因,我需要美編部門的協助,然而在溝通中,由於某個溝通疏失,差點導致我拿不到需要的成品,也讓美編人員做白工。我跟美編溝通的過程之中,究竟發生了什麼?而跟跟美編人員溝通,事前注意哪些細節,可以讓雙的合作更順利呢?

raw-image

提供給美編的需求是否夠清楚?

主管要我幫公司的業務部門做教育訓練,協助業務部門製作一份適合業務部門在賣課程招生使用的PPT簡報,以此作為公版內容,讓業務人員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去增減內容。

由於過往的PPT是以行銷單位的角度出發去製作,導致做出來的內容被業務人員強烈批評,因為業務人員覺得PPT內容不符合他們招生的需求,因此,我花了一段時間在處理招生簡報的內容規劃和資料蒐集,並做了一份只有圖、文、表的PPT,在業務同事看過內容覺得OK之後,把這份白片PPT提供給美編部門美化。

在Mail中,我提到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希望的設計風格(附上四種參考圖片)、什麼時候需要,然後心想:給需求的部份我應該算給的很清楚了吧!

• • •

一般人對「設計」需要有什麼基本常識?

三天後,我收到了美編同事的回信。同事寄了將近60頁的圖片檔給我(PPT本來就這麼多頁),請我確認簡報的內容。

我整個愣住了,完全想不透為什麼是給「圖片」呢

在確認完內容後,我回信問道:因為要給業務人員依照自己的需求編輯PPT,請問是否能提供PPT檔?然而美編同事表示:因為是用Illastrator做的,所以沒辦法。

看到這個回覆我簡直如晴天霹靂!不斷想:天啊我明明給你PPT,為什麼你是用Illastrator做呢(寫到這裡可能很多學設計的人會批評我不夠專業,但也就是因為我的不專業,我也才能藉這個機會長見識😅)

冷靜過後,我就開始上網查有沒有其他處理方法,最後發現Illastrator頂多轉成PDF檔,於是業務同仁討論後,我們用PDF轉成PPT,並跟美編同事要了空白底圖,讓業務同事可以新增或刪除頁面,這樣即使PPT不是拆開來可以自由拖曳的元素,而是一張又一張的圖片,也還能稍作彌補。

你說美編同事錯了嗎?並沒有!作為設計人員,用Illastrator、canva之類的軟體設計再正常不過,除了設計起來比較自由、變化比較多之外,也比較不容易跑版

那麽,問題到底出在哪?

• • •

跟美編部門溝通中被遺忘的細節是?

我回去看了看我的需求信,發現原來我漏掉了一個關鍵:我沒有提到成品的檔案要是什麼格式。

因為過往都是設計海報、DM、網站,發需求時沒什麼爭議,也讓我太理所當然的覺得我給PPT,就也要拿PPT回來。

雖然最後有找到挽救的措施,但我還是覺得很丟臉,畢竟自己也不能算是職場新鮮人了,卻還是在跨部門溝通時犯這種錯。另一方面也萬分慶幸還好有這次的機會,讓我能及早正視到自己在跟美編部門溝通的問題,有機會可以調整。

• • •

跟美編部門提需求時需要注意哪些事

藉由這次的事件,我總結出6個跟美編部門提需求要注意的事:

1.你最終要拿到的成品,是什麼格式?

例如:JPG、PNG、PPT、PDF、MP4、紙本印刷品......在最一開始發需求時,就要先講清楚成品的檔案格式要是哪一種。即便對方無法做出能符合自己需求的東西,也能根據他的專業給出一些建議,解決問題。

2.你最終要拿到的成品,是什麼尺寸規格?

例如:A1、A4、B5、16:9、4:3......

3.你最終要拿到的成品,要怎麼樣的設計風格(整體畫面看起來的感覺)?

溝通時請附上示意圖或示意的影片,跟美編同事用具體的圖像或影像溝通。因為形容詞太過於空泛,比如你希望要地中海風情,但你想的地中海風情,跟對方想的地中海風情很可能完全不一樣。

4.你需要拿到成品的時間是?

名片、傳單、海報、簡報、影片需要的作業時間都不一樣,建議可以先向美編同事詢問,做進度的規劃,才不會美編要趕你的急件爆肝、送印要加收很多錢、而你也會不斷擔心無法準時拿到東西。

5.你要印刷的份數是幾份?(如果你要印刷的話)

印刷通常都會有基本的印量,可能是100、500、1000,依照不同的印刷品還有印刷廠的制度而定,不知道的話,記得在發需求前就先向美編同事請教。

6.相關素材,請盡可能提供原始的檔案

如果你有指定的圖片或影片,請提供最原始的檔案,由美編同事在設計時自行去做裁減或縮放大小。

• • •

總結

順帶一提,「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對於美編同事並不是那麼重要,除非對方也是個非常在意為何而做的人(例如我)。但我們需要讓美編知道這件事的重要程度和急迫程度,才能讓他們在安排進度的時候,有所依據。

以上就是我這次跟美編部門合作的注意事項分享,不知道大家在跟美編部門溝通時還有遇過什麼要注意的事情呢?如果你本身是美編人員,也可以告訴我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噢!

• • •

如果你喜歡芽芽的分享、想知道更多的職場乾貨、或想聽聽芽芽發發牢騷,

歡迎留言、按愛心、收藏、追蹤、或是贊助芽芽,給芽芽一點點的鼓勵:)

芽芽|生活體驗家
芽芽|生活體驗家
公館大學畢,求學時除上課跟翹課,踩著高跟鞋跳舞的日子佔了大半時光。曾誤打誤撞進入精品果醬公司實習、畢業後跑到百貨公司櫃姐、如今窩在補習班裡擔任特別無助的主管特助兼產品部門小菜雞。喜歡寫職場觀察及工作知識,偶爾發發追劇心得,或碎念生活近況。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