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銷人忙什麼|如何給客戶寫出一份優秀的備忘錄(Memo)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行專案推進過程中,總是有很多很多的事項需要溝通討論,牽扯各家中介機構、公司等各方;就某些具體又重要複雜的問題,免不了要給客戶進行詳細分析或是作為會議溝通檔案,一般都是以備忘錄的形式;剛開始覺得不習慣,現在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形式,比PPT實在多了,聽說某廠開始使用Word檔而不是PPT進行會議。

一般來說,備忘錄需要包括五個部分:

開頭介紹

習慣性將分析的結論和公司情況進行總結,在一開始給客戶一個決定性的結論。我們長官常說:得先給客戶一個明確的答案,這件事情我們分析了之後是否能夠解決、以什麼方式解決,執行的要點等是什麼。

公司具體情況

已知的客觀情況說明,真實、準確、完整的掌握細節、事實,把問題核心關注點對應的事實情況進行描述。有些事項企業,對自己情況也比較模糊,需要中介機構將他們的情況調查說明清楚。

案例檢索

把市面上的案例在合適的範圍內進行檢索挑選,選取5-10個相似案例進行簡單對比分析。

典型案例分析

對已有的案例中,最具有代表性、參考價值的案例進行詳細分析。通過分析,得出解決這個問題的具體框架是如何的,邏輯是什麼,溝通了什麼部門,需要怎麼執行推進。這個其實就要基於自己對於案例的理解,去總結出一個框架。重要的地方可以用加粗、底線、標黃底等形式提醒客戶注意。

法律法規分析

這個就是對於問題相關的法律法規進行索引,可以採用表格等方式進行展示,避免引用大段法條,照搬羅列。因為客戶其實也不想看,沒時間看。
重要的點進行加粗、底線、標黃底索引。
時間節點前後的法律法規,或者不同部門的檔案,進行交叉比對說明。

建議總結

基於上述分析,得出概括全面精簡表述的結論。 

分享給初級剛進職場的新朋友,感覺挺實用的;)

-----

親愛的讀者,感謝您耐心閱讀本篇文章。在接近閱讀結束之際,我誠摯邀請您繼續探索更多我之前所撰寫的文章,相信這些內容將為您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在下方,您可以找到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主題,每篇都充滿了精彩的知識和見解。

我深知您抽出寶貴時間閱讀這些文字,對我來說是非常暖心的支持和鼓勵。您的關注是我創作的動力,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更有動力將更多的內容呈現給您。

為使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大叔|🔗分享此文|☕贊助咖啡

投行大叔想告訴你的一些事是一個以分享業內觀點和實際工作狀況為主題的專欄。希望透過投行大叔碎碎念,你可以獲得寶貴的行業內幕,了解投資銀行的實際運作方式和挑戰,並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洞察力,涵蓋了企業融資、併購和重組、資本市場交易等各個方面。這些業內觀點和實際案例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投資銀行業務,從而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MA成長行銷訓練營評價-沒有任何數位行銷經驗的人必上的課程(2022第10屆)**GMA成長行銷營總結評價**上完這3個月的課程,加上執行專案的經驗,我也開始投入公司的數位轉型專案,其中在面試人的時候,這些在成長行銷營的知識幫助我蠻多的,很快就可以理解這個面試者對數位行銷到底有沒有概念,或者他學習的東西有沒有up to date等等。
Thumbnail
avatar
數位行銷人Sarah
2023-03-28
【聽眾筆記】溝通是門藝術:成為人際關係溝通高手的10個溝通技巧 | 暢銷書《溝通的藝術》書評自我袒露:在溝通中不經意地說出一些重要的、私密的、不為人知的個人訊息,這種誠實可能會引發對方的安全感,進而使得對方也自我袒露,洩漏更多信息。 自我袒露前,必須思考自己與這個人的關係有多深厚、多親近,也記得不要一次一股腦地說完自己的私事。 公開場合不適合自我袒露,如公開演講不適合講太多的自己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3-01-09
數位行銷人必看!數位媒體第二季使用數據 — 社群差異化顯現,IG成用戶發文首選走過2022年第二季的疫情變動,時間一轉眼已經進入了第三季了,各行各業似乎都在慢慢朝著解封的那天到來,對有在接觸數位行銷的大家來說,這段時間想必也是非常辛苦,必須因應各式各樣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卡儂儂儂
2022-10-08
【左手承銷,右手顧問,還有投資人保護 - 銀行在SPAC案件的利益衝突】儘管SPAC的結果不如預期,但有一個角色依然持續可以獲利,那就是銀行,根據估計,銀行業在2020年和2021年間總共因為SPAC上市案件賺進了80億元。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2-06-01
個人成長 | 身為行銷人,你應該同時具備感性與理性!在報表上,消費者只是一個數字,你可以用理性邏輯去訴說產品的優缺點去解決理性消費者的需求;但還有一部分人是所謂的感性消費者,他/她可能不在乎商品是否昂貴,但卻一定在乎商品背後的品牌是否能夠打動他/她,而這也是行銷人的責任—為品牌注入靈魂。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1-05-30
名師到你家!想成為行銷人?這些線上課程助你一臂之力 踏入行銷工作數年,工作內容與薪水都還過得去,但升遷加薪總是輪不到你?看著公司年輕新人創意無限,充滿活力衝勁,好擔心自己被淘汰?想要在職進修,不一定要花大筆金額,利用免費的 MOOC 課程,跟著專業講師隨時隨地學習更多專業,成為無可取代的行銷人!
Thumbnail
avatar
數位教育實驗林
2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