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如何「問對問題」,幫助你解決問題?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的文章我跟大家分享了「問對問題的重要性」;

當時會有這個體悟是因為我發現,當我們處在困境中的時候,總是會急著想要「找到答案」,並認為找到答案就能讓我們脫離困境;

但往往找到答案之後,我們心裡還是一樣痛苦不安,或甚至根本得不到答案;

會有這樣的情況多半是因為,我們沒有真正找到「問題的核心」,或者我們提問的方向是「向外求」,而非「往內探詢」; 

因此今天的文章就要進一步跟大家分享,如何才能「問對問題」,希望藉此能夠讓大家開啟自我覺察的旅途並且有所收穫!

在上個月「IG粉絲破百慶祝活動」中,我收到多數粉絲提問的都是感情問題,我知道這通常是最讓我們感到困擾的關係;

而在感情問題之中,應該又以「被分手」最讓人糾結、痛苦、難以脫身,加上我自已也有多次相關經驗,因此今天的內容就會以「被分手」的情境作為舉例;

以下正文開始囉!

raw-image

#提問的形式是「開放的」,而非「限縮的」 

這點可以說是所有「提問」的基礎,因為我們提問的真正目的並不是尋求答案,而是為了讓我們可以脫離目前所處的困境;

如果是是非題或選擇題,很容易讓我們進入限制性思考,有可能會更加受困在自己糾結的盲點中;

「開放性」的問題才有助於我們進行更廣泛的探詢,並透過探索找到對我們真正有幫助的思考方向;

例如:面對突然被分手的情境,我們一定會很想知道原因,可能就會想問:「你是不是有了新歡/不愛我了,所以才要跟我分手?」

但這樣的問題就算透過占卜或任何方式得到了答案,其實也很難幫助我們走出被分手的創傷跟痛苦;

如果可以改成:「是什麼原因,導致我們的感情突然結束?」我想或許能夠讓我們看見並去思考,那些在關係中我們原本沒注意到或選擇逃避的問題;

而那些我們原本以為不重要或不敢面對的,或許才是關鍵。

#提問的對象是「自己」,而非他人

提問的對象如果是他人,那我們幾乎很難要到答案,或者就算要到答案了,也無法真的打從心裡接受;

例如,我們問對方:「你是不是不愛我了,所以才要跟我分手?」,對方回:「對,我不愛你了」,接著我們一定會想追問:「那你為什麼不愛我了?」

然後不斷追問、索討答案的情節將持續上演,最後讓雙方都身心俱疲,甚至對於關係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壞;

而且今天雖然是因為對方突然提出分手,才讓我們受傷陷入低潮,但如果以嚴格的界線觀點來說,我們無法要求對方為我們的情緒負責,能夠為我們的情緒負責的人,其實只有自己;

因此在這樣的情形下,會建議大家回到「自己」身上去思考,像是:「是什麼原因讓我現在如此痛苦難過?」或是「我的眼淚想要告訴我什麼?」

透過提問,我們把焦點回到自身,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及身心狀況,如此才有辦法進行後續的思考及覺察,讓我們從人生的每一次挫折中都能有所成長。

#提問的時間是「現在」,而非過去或未來

提問會有「時間點」的考量是因為,如果提問的是跟「過去」有關的問題,那我們很容易會陷入後悔、懊悔的情境中;

像是:「是不是因為我哪裡沒做好,所以你才會跟我分手?」,這個問題就會讓我們陷入自責、自我檢討的迴圈中,讓情緒變得更加糾結;

而提問的如果是「未來」的問題,則其實對於當下的混亂情緒很難有實質幫助;

例如:「他未來會不會想跟我復合?」答案如果是否定的,會讓我們變得更難過,而答案若是肯定的,當下或許會開心一點,但後續對方若沒有行動,我們仍然會患得患失;

而感到痛苦的是「此時此刻」的我們,因此先照顧好當下的自己、釐清目前自己的身心及情緒狀態,不管後續是否有機會復合,我們才有穩定的狀態可以走下去;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想比較適合的提問或許是:「我要如何療癒分手帶給我的創傷?」或是「這次分手要讓我學習的課題是什麼?」

今天的〔諮詢小記事〕就分享到這裡,希望透過這幾個重點提示及舉例,讓大家未來在遇到人生困境的時候,可以有進行自我覺察、陪伴照顧自己的方向;

而如果你目前也有遇到傷心難過的事情、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困擾,歡迎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的免費體驗方案,讓我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擬定行動方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逐漸走出陰霾、展露一絲微笑:)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