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最有專注力的一年 (在斜槓世代,把每件重要的事做得又快又好,讓你一心不亂的高效提案)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否也常有以下煩惱?

  1. 有做不完的待辦清單,卻沒有實現任何目標
  2. 感到自己很忙碌,但沒有效率
  3. 嘗試了很多事情,仍找不到方向
  4. 一直處於疲憊狀態,沒有時間放鬆或深度思考


我們正身處最容易分心的斜槓時代

我們的人生成就取決於我們每天關注的事情

我們如何度過每一天

就知道我們會如何度過這一生。

最有專注力的一年

最有專注力的一年

本書作者為自己展開為期一年的專注力實驗,把12個月份,設定每個月專注在一個領域,看看提升專注力的方法哪些有效,哪些無效。

1月:每天花2小時提升業績

2月:少作瑣事,打理好環境和行程

3月:別剝奪陪家人和朋友的時間

4月:動得夠、吃得對、睡得好

5月:打造更密切的人際關係

6月:從想要變一定要做到的學習

7月:讓腦袋放空,把空檔排進行事曆

8月:給予愛和展現同理心

9月:抱持正念,隨時隨地安定當下

10月:懂得奉獻,更能有效運用時間

11月:用各種方式表達感恩

12月:繼續執行對你有用的專注習慣


我從本書中獲得了一些專注的方法、啟發,分享如下:

1. 每天結束時(睡前),寫下隔天要處理的重要事項

很多書都提到這個方法,我親身試驗很多次真的很有幫助👍它可以避免你隔天一早還要費心重新整理思緒,是一吃完早餐就可以立即上工、立即專注的好方法。


2. 像對待iPhone般對待自己

每天晚上,我們都會替手機充電,同樣地,我們每晚也要為自己充電,好好睡上一覺,但真的鮮少人能做到,常常熬夜滑手機/追劇,因為夜晚安靜的時間太迷人。或是我們都知道有時要把手機不用的app徹底關閉,避免一直在背景執行,耗盡了我們的電池或效能,相對地,我們的大腦也是,每天都該讓大腦放空、徹底休息,才能恢復專注。


3.改掉浪費時間的壞習慣

-不要一起床就看手機(我推薦一個好方法,去買一個喜歡的鬧鐘,捨棄用手機當鬧鐘,避免一起床就是拿起手機)

-集中時間處理email,不要一有新郵件就去看

-每個會議都要有Agenda、目標、結束時間


4.少做容易/簡單的事情,才能專注於重大的目標

說「不」是最有生產力的工具!別抱著什麼事都做得到、都做得完的心態,事情沒有做完的一天。專注就是要學會說「不」!若整日為小事瞎忙,我們就成不了大事。

5.「多工」其實只是瞎忙

多工會導致注意力下降。多工就是一直在切換,每一次切換,你都要更耗心思才能找回專注,所以要避免一直切換。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成功的秘訣就是「專注」與「簡單」

簡單比複雜更難,為了做出簡潔的產品你必須費盡心力讓思維單純。

最後送給大家書中作者提到世上最好的6位醫生,希望大家能多專注在這些領域

  1. 陽光
  2. 休息
  3. 運動
  4. 飲食
  5. 自信
  6. 朋友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