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說話說不停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973年 1歲 彰化

國中時,有位老師問全班:「幾歲時開始知道自己的性別?」當時我想:「從有記憶以來,我就知道自己是女生啊。」追根究柢繼續想:「那我最早的記憶是幾歲呢?」


認真追究下去,發現自己有清楚的記憶,大約是弟弟出生之後。到現在,腦海裡還可以清晰地浮現媽媽抱著小嬰兒的畫面。甚至,還記得姊姊跟我偷偷泡弟弟的葡萄糖粉來喝的過程。那麼,大約是四歲囉。


有關於我四歲之前的小故事,都是從小聽身邊的家人一再描述而留下印象的。


相簿裡有張照片,大舅舅抱著八個月大的我,圓滾滾的,大腿有三層,像米其林寶寶


然而,停了母奶之後,我的腸胃持續適應不良,吃什麼都無法吸收,整天鬧肚子。愈養愈瘦小,體重愈來愈輕。媽媽雖然擔心卻無能為力,沒有錢帶我去看醫生。幸好後來在外婆的堅持之下,出錢出力帶我去看小兒科,終於撿回一命。


再大些走路走穩了,自己一個人走出了外婆家的後門,跑到鄰居的院子裡,居然拿起飯勺去亂攪那一大鍋飯!自己也被生鐵鍋外的焦炭抹得一身黑!


阿姨和媽媽常常說,我一學會說話,就整天說個不停。


阿姨帶我去逛夜市,看到任何新事物,我就開口問:「彼个尪仔會使予我耍看覓無?彼領衫會使予我穿看覓無?彼个奶喙仔會使予我欶看覓無?」當時家人都只說台語,我也只會說台語。翻譯成國語是:「那個娃娃可以讓我抱看看嗎?那件衣服可以讓我穿看看嗎?那個奶嘴可以讓我吸看看嗎?」


甚至,話多到家裡的大人們受不了,問:「安靜一下,不說話會死嗎?」我竟理直氣壯回話:「會,會死!」哈,從小就倔脾氣啊!

八個月大 圓滾滾的

八個月大 圓滾滾的


很像當年鄰居家的三合院院子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很像當年鄰居家的三合院院子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33會員
26內容數
走過的路、陪伴著我的家人、朋友,還保留在記憶裡的,都是愛,都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