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牛而溺水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小時候的生命經驗,多少人會記得?它與禪修有何關係?

聖嚴法師「小時候的疑惑」第二個故事是怕牛的因緣。他說:「我有好長一段時間變得很怕水牛,這大概可以叫做水牛恐懼症吧!很久之後,我才明白我會怕水牛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我怕死。我怕死,是因為我不知道死後會發生什麼事。當我終於領悟到死其實並不真的是一個問題時,我也就克服了對水牛的恐懼了。」P.18

在這個故事裡,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原來,這是一次因為牛而溺水的事件,雖然後來被救起,但是心理有過死裡逃生的經驗,對死亡有過親身的體會,觸發了對「死亡」的害怕,卻以「怕水牛」的形式而出現。

生命中,存放著許多生命的經驗,這些經驗可能是一個生命的創傷、傷疤,卻沒有經過治療與處理。而依佛教而言,生命不止這一世,那麼,一個永恆的生命課題——死亡,我們究竟有沒有給予過適當的關注?禪修是說:用禪的觀點,禪的方法,重新面對生命的經驗,認識它,處理它,放下它。

因為雖然凡有生命皆怕死,但是,面對死亡,究竟是遙遠的事?還是眼前的事?這是因人而異;而且,一個負面的經歷,我們會不會不願意接受它而抗拒它、排斥它?以致於忽視它,否定它。事實上,許多人面對「死亡」,是有忌諱的,但不願面對的結果,也無法改變它是一直輪迴的事實,並且加深對它的害怕。

須知道:在您沒有開悟之前,它是從不停息的!

其次,死亡雖是生命中最大的創傷,但其他的生命經驗,您還記得嗎?可有處理!這正是禪修的由來。

4會員
15內容數
禪,作為一種古老而深刻的修行法門,已經在東方文化中扎根了數千年。在這個系列中,是以法鼓山聖嚴法師的智慧教導為核心,探討禪修的思想和實踐。 我通過多篇文章,將禪的基本概念、禪修的方法與技巧,中國禪宗的背景與特點等,分享精選的內容,藉此幫助我們減輕壓力,提升專注力,以及在內心中找到真正的寧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