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一直教我們要付出,但它沒有教你要愛自己。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一陣子我都會稱自己為無業遊民,前陣子公司進行大規模的遣散,我就是其中一個受影響的,浩浩蕩蕩一行十日在四月一日離開了舊公司,說來雖好拿着一筆遣散金,帶着憤怒和興奮的心情在附近買了很多好吃的東西,買一些平時不會買的飾品,當過了十幾天,心情終於慢慢平伏下來,看看帳戶,那筆遣散金用了已經接近一半,不安感隨之而來,每一天都是沒有收入的,我開始計算好每一天洗費的金額,想盡辦法去節省洗費。還有我開始着意旁人對我的眼光,會不會心想這個應該在上班的年紀和時間,為什麼我會在街上亂逛。不用上班,可以節省了化妝的功夫,衣服來來去去都是穿那三兩件,髒了便洗,洗好了就放在櫃子上方,要穿了就拿那一件,省去想會不會撞衣服的功夫。

時間眨眼之間就過了一個月,我不斷在網上投簡歷表,希望找到回音,這次的經歷讓我決心要轉行,但是轉行確實不容易,沒有工作經驗,沒有相關學歷,沒有人脈的大前題下,真的機會不多。在競爭環境激烈的社會下,誰會給予機會讓你分一杯羹呢?

我開始想靜下來,慢下來,慢慢找回自己生活的步調。當我想多留點時間給自己時,想為自己充一充電並重新找回生活重心時,我的罪惡感就慢慢在我耳邊低語,開始很抗拒「把時間留始自己」的觀念,因為它正在挑戰了自己的中心價值以及在這個世界上這個角色的身份認同。

社會教導我們要成為一名付出者,要多與其他人分享成果,小時候母親希望我能把口袋的糖果分享給其他小朋友,長大後社會希望我把薪水捐贈予有需要的人。因此我們一直都在付出,付出,付出。

John Maxwell 曾經說過「 帶出他人最好的一面, 我必須先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我們無法付出自己所沒有的東西。」 當我們能夠保留自己時間,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時,便同時有能力奉獻給周遭的人。


90後白羊生活台
90後白羊生活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