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點青春的點亮:高俊彥老師引領家庭走出叛逆困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叛逆期」真的就該叛逆?

兒子上國中開始,開始會和家人起爭執,不只會大小聲,甚至翹課、不寫作業,做家長的管也管不動。遇到這種事,我們都會想「孩子只是進入叛逆期,長大以後就好了」以此來安慰自己。

有一次學校運動會,在休息區等兒子比賽時跟隔壁家長林媽媽聊天才知道,其實「叛逆期」根本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國中階段的小孩自尊心強、重視人際關係,也開始有隱私權的觀念,但我們的管教方式還是跟孩子小時候一樣,「不准鎖房門、不敲門想進就進」,孩子當然會覺得我們不尊重他,進而反抗並產生對立。

林媽媽說其實她以前也是跟女兒關係不佳,但是在遇到高俊彥老師以後,聽取老師的建議,和她女兒的關係才慢慢改善的!她也很熱心地分享給我高俊彥老師的聯絡方式。我當天運動會結束以後就聯絡了高老師,約定見面時間。

高俊彥老師 | 長大不只是孩子的事情

高俊彥老師 | 長大不只是孩子的事情


「長大」不只是孩子的事情

高老師給人的感覺非常親切、穩重,講話又帶點幽默。他很有耐心的聽我說話並告訴我,其實這是很多家長的困擾,孩子長大了,但家長自己沒意識到他從一個需要依靠父母尋求安全感的年紀,漸漸轉變為一個有想法、有主見的獨立個體,他開始渴望有自主權,希望自己的意見被重視,卻又還沒學會怎麼適當表達,這才造成一系列的問題。

對此高俊彥老師建議我和先生可以先試著邁出第一步。

1. 尊重孩子私人空間且不窺探隱私,這點非常重要。

2. 用聊天的方式關心孩子社交及生活狀況,且不隨意批評也不過度干涉。

3. 意見不合的時候先深呼吸,各退一步,坐下理性溝通,避免正面衝突的發生。

4. 萬一衝突發生時不打罵、避免情緒字眼,容易傷害孩子自尊造成反效果。

5. 不拿孩子和別人作比較,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自卑,產生逆反行為。

尊重及支持孩子的選擇很重要,可以適時給予正向的建議和提供支援。就連我們很擔心的學業問題,高俊彥老師也表示,孩子成績下滑很大部分原因是「你越在意的事情我越要唱反調」,讓我們先放下這份擔憂,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相信並且信任孩子,給他充分的成長空間才是我們應該做的,而不是一昧的去逼迫和限制。


「自主學習」不只是課業,更是生活上的獨立自主

現在在高老師的幫助下,我們看見兒子越來越有主動認真學習,從讀書規劃到休閒安排,每天放學寫多久的功課、今天要複習哪一科、玩多久的switch、幾點自己刷牙睡覺,一切都不需要我們擔心,他自己就會執行的很好。

他說「因為這是我承諾我自已的,俊彥老師說,讀書時間就認真讀,等一下也可以盡情玩遊戲,因為我有做到我自己跟自己約好的,不用怕爸媽念我。」

看到兒子一步步走來成長許多,還會跟我們說說笑笑分享生活大小事,完全無法想像半年前我和先生還在擔心兒子翹課在外面亂跑怕他學壞,每天都是爭吵跟衝突的日子。

還是那句話,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謝謝高俊彥老師的幫助,我們一家的生活才能重回正軌,孩子的快樂和自信是最重要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點燃希望火種:透過科技傳遞溫暖,點亮他人的熱情計畫你相信科技能帶來人與人之間正向的連結嗎?你知道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的真實故事可以對其他人產生怎樣的影響力呢?曾經以為一點希望也沒有嗎?或許你想放棄了,但請先聽一聽這個故事,有可能可以為你帶來一些啟示...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3-06-27
燃點雪鄉,炙藍焰火.藍色巨星《Blue Giant》大、俊二和雪祈苦練一年,幾經歷練登上日本首屈一指的爵士樂舞台。那一曲Blue Giant激昂薩克斯風的溫度、爵士鼓的熱量、鋼琴的激情與台下觀眾的淚光交織如超新星大爆炸的動畫表現,近五年大概只有EVA能比擬。不禁讚嘆: 啊!一小時前就該這麼演吧。 同名漫畫改編的動畫電影 Blue Giant 《藍色巨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3-06-25
「不要生氣」往往是引爆我憤怒的燃點孩子情緒教育學習的第一個環境,往往是自身家庭。 可是往往我們都不太讓我們的孩子學習貼近自己的情緒,而是常常告訴他「不要生氣、不要難過、不要想這麼多、不要再哭了.......不要.......不要......不要......。」 但不知道你試過幾次,當你對孩子說「不要」的時候,他會好好聽從? 情緒教育
Thumbnail
avatar
魚販心理師
2023-04-07
掌握正面思維,燃點人生巨大動力!在人生中,充滿著各種挑戰和不確定因素,有時候我們會感到壓力、緊張、焦慮,甚至失去了方向感。這時候,擁有正面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克服困難,迎接挑戰。
Thumbnail
avatar
思不凡
2023-02-15
《惡念的燃點》非專業讀後感想(無謎底、有劇情、常離題)距這部作品上市已經兩個多月,我第一時間就買回來讀完,卻遲遲無法完成文章,主要是因為不確定撰寫的方向。要推薦是無庸置疑,可是推薦文、解析文完全是不同寫法,最後我決定回歸最原始的讀者身分,以「讀後感想」的方式、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雖然會有些發散,還會有一些個人的有的沒的,卻是我真實的感受和想法......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3-02-10
點燃青春火把也曾年輕過愛過 點燃青春火把 照亮歲月的臉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1-28
【03】|直到星星再度點亮深淵:陸柯燃、許佳琪——《青春有你2》節目覆盤舞蹈老師LISA在這邊其實就給出了一種解法:「成員必須要均衡女性的性感和男性的帥氣」,最終這個重責大任就落在當時的C位成員許佳琪身上,事後來看她做的已經非常成功,許佳琪很好平衡了這團的風格;在六一八上也證明,有兩個中性風成員對整體作品風格輸出完全不是問題,不拘泥性別,「英姿颯爽」才是這團的主旋律。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7-18
EP-1 青春火光就此點燃那是2008年9月,男孩子個性的我踏入女校的第一天。 不記得開學典禮校長說了什麼,只記得社團招生時間,學姊們展示的舞姿深深烙印在我腦中。就是這個,我要加入熱舞社! 『這是我,璀璨青春的起點......』
Thumbnail
avatar
Capz
2018-10-26
《華氏451度》心得—摧毀思想的燃點《華氏451度》心得—摧毀思想的燃點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18-09-20
【臺文天文臺】盛浩偉:詩的燃點 ──〈多田南溟致郭水潭函〉與《南溟樂園》新春第四號的故事一本書的出版,乃至於報章雜誌、文章刊登的背後,有許多細緻的溝通、討論與掙扎,是大多數讀者看不見的。而作者與編輯之間,那種伯樂識馬的可貴,更往往成為書本之外的逸事難以為外人道。然而這靈光交會、誕生的瞬間,或許就是作品開始有了靈魂的關鍵時刻,在漫長的歷史中,仍熠熠發光……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