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 Say: 裁員潮再起, 千萬別吹向我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陣子社群媒體龍頭臉書啟動第二輪裁員,一覺醒來,一萬人丟了工作;一名去年7月才剛升官的女性主管不滿表示,進入夢寐以求的公司、順利升遷,正在執行重要專案,豈知……簡單一封電子郵件,就讓一萬人丟了飯碗。職場如戰場,冷血又無情,六七年級生應該都對2008年金融風暴引發大規模裁員印象深刻。去年起景氣走下坡,全球再掀起一波波裁員潮,升斗小民要怎麼趨吉避凶。He say she say,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各位來評評理!
去年因為全球不景氣,一連串科技業龍頭拚命裁員的新聞襲捲媒體。對股東而言,節省成本有助獲利及股價,對員工而言,肯定是五味雜陳。可能前一秒還在開會、為工作打拚,下一秒部門裡就有人電腦權限被鎖定,只剩一小時可以打包走人。
科技業的高薪、優渥福利的條件,讓很多人眼紅。遇上了這波裁員潮,我呢,並不覺得需要特別同情。為什麼?
第一,工作是你自願去的,說穿了,大部分的人都是看在$$的份上吧,別跟我談什麼公司前景多好、多麼看重員工職涯發展那一套,拜託,你第一天出社會喔?既然領高薪,自然就得面對隨便被請走的壓力。裁員理由千百種,績效不好?請你走;時機不好?請你走;股東壓力?請你走;策略轉向?抱歉啦,還是請你走。你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Yes,you are FIRED!
第二,就企業而言,每年固定淘汰3~5%績效不佳的員工,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在大型科技公司中,別說5%了,有些公司甚至設定更嚴厲的淘汰機制,為的就是確保團隊維持最強戰力、能在未來發展趨勢浪頭上搶得先機。這回全球又再次掀起裁員潮,我只能說,或許大家好日子過慣了,有些員工吃香喝辣失去警覺性,突然來個大裁員,只能呼天搶地、大嘆為何是我。

與員工親同手足,他們都跟我很多年了

《萬一 剛被起訴的川普是你老闆》一文就曾提到,我爸在台中的機械產業打拚數十年,規模呢,雖說比不上那些上市櫃公司,不過也養了幾百個員工。我爸呢,就是爛好人一個,公司裡一堆人都做了廿甚至卅年之久,我用「米蟲」來形容,還算客氣的了,這些人表面上好像和靄可親,打混摸魚的功力,跟當兵的人不相上下。
我聽我媽說,早年呢,工廠裡就那麼幾個人,大家彼此都跟親人一樣熟識。身為老闆,負有照顧員工的責任,誰家裡有困難,像是小孩生病沒錢醫啦、老公被倒會啦,我爸只要聽到消息,二話不說就私底下塞錢給員工,想當然爾,得到幫助的員工自然是感激涕零、忠心耿耿。但問題是,這麼多年了,這群當年一起打拚的老員工(或者我該叫叔叔伯伯阿姨們),職場技能沒有跟著進步啊!現在還有人不會用Email耶,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資訊部主管,都六十多歲了,為了因應居家辦公,公司幫每個員工新添購的筆記型電腦,我就親眼看到他問秘書,要怎麼上網;這位伯伯,戴上老花眼、滿頭大汗搞了半天。
「咦,不是要再接電話線撥通嗎?線在那裡啊?為什麼這台電腦沒有孔啊?」
Hello!這位伯伯,現在2023年了耶,Wi-Fi都普及多久了,虧你還是資訊部主管呢!我只能不停翻白眼,反正累的是他的秘書、不是我。
每回只要提到公司裡養了一堆「薪水小偷」,建議老爸要處置,把不適任的人換掉,年輕人才有往上升的機會。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千篇一律:
「他們跟我多年了。」
是啊,我都知道啊。但這根本就像是變相的情緒勒索;論表現,一堆老臣們沒有任何戰力可言,工作能力還停留在486電腦的年代(甚至是昭和年代),論情義,你感謝他們早年的貢獻還不夠嗎,老員工呷好道相報,介紹了好多親戚、小孩進公司,呼朋引伴的結果,大家心知肚明,就是工作氣氛和氣融融,上下班準時打卡,吃大鍋飯心態,做錯事頂多被念個一兩句也沒事,前年因為採購人員少訂了一個零件,台中的產線停了一個月,一個月耶!損失的金額上千萬起跳,當事人有沒有被懲處?沒有!他的大伯是員編003的超級資深員工,換帖忠貞程度跟憲兵沒兩樣,我爸超級信任他。

肥貓自肥從不手軟

所以囉,看到公司裡一堆養尊處優的員工,你問我對裁員潮有什麼看法。很簡單,那些新聞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彷彿是火星上的消息,距離十萬八千里。他們八竿子不認為這樣的事會發生在這裡,只要我爸當家的一天,永遠不可能!
科技業大裁員司空見慣,其實金融業也不遑多讓,而且大家很少留意到,表面上大刀闊斧砍掉一票人,但是這些高層肥貓們的福利可是從沒少過,一毛錢也沒少,甚至還增加呢!
家裡幫傭多年的阿玉嫂,他兒子阿昌跟我從小玩到大。不像我,他呢,真的是塊讀書的料,從沒讓阿玉嫂失望過。從建中、台大、一路念到美國長春藤名校MBA,回國後進了金融業,從交易員做起。他就曾遇過公司因為全球性的人員縮編政策,台灣明明很賺錢,原本就採精兵制、一個人當兩人用,無奈各部門也被迫等比例裁員。
「5點一到,一個一個被叫進會議室,半小時之內裁了16%的員工,好慘!」每回講到那段慘烈的風暴,阿昌聳聳肩,只淡淡的回了這一句。
我問他公司的CEO不是老外嗎?老外沒有共體時艱減薪或是搬到房租便宜一點的地方?
「沒有!他還是住在新光傑仕堡,每月租金幾十萬,都是公司買單。」
「而且,上星期聽財務部的人私下抱怨,公司賺錢不容易,所以歷年來的CEO都遵守不買超過一百萬座車的默契。沒想到,裁員後沒多久,這個白皮的CEO,也沒知會總務部,來個先斬後奏,過年時就帶著老婆小孩去看車,訂了一台兩百多萬的休旅車;年後開工就叫總務部去付錢、搞定交車事宜。原來的那台座車,也才剛買一年而已!」
Ladies and gentlemen。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下令裁員、砍人的高層呢,永遠把刀鋒對著下面的人,砍自己福利?門都沒有!而且花錢從不手軟,尤其是花在自己身上,更是如此。阿昌任職公司那個白皮CEO,一再義正辭嚴的逢人就抱怨:
「原來那部座車太小了,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跟太太及三個小孩一起出門,難不成要分兩台車嗎?」
這個老外剛來台灣就任時,客客氣氣;不過一年時間,原形畢露。花錢不貶眼,因為花的不是自己的錢,何必客氣?

看到這裡,大夥兒或許不禁感嘆,上班族真是命苦。工作求個溫飽也得時時提心吊膽,期望裁員風別吹到自己身上。
我只能奉勸各位一句,時時精進自己的職場技能,變成不可或缺的員工,不然就是精進拍馬屁功力,確保自己永遠不在"let-go list"上。又或者,可以自己開店、做自己的老闆,再也不用看老闆臉色。如果還沒準備好,不妨以拖待變,正職副業多管齊下,當個斜槓小青年也不賴。

「Water,這件事就交給你去處理了!」
昨天,老爸丟給我一個爛攤子去收拾。大環境不好是不爭的事實,景氣冷鋒直直吹,老爸堅持不裁員,該做的撙節成本手段都做了,員工福利也得適時「滾動調整」吧。沒想到,上回在主管會議裡,老爸趁著003號平叔沒來那天、拍版決定今年起員工旅遊補助一萬改成八千;事後一堆員工跳腳,黑函滿天飛,連我媽在家都接到好幾通老員工打來的陳情電話。
唉啊,傷腦筋,習慣了福利的員工自然氣憤難平,到口的獵物說要放掉,談何容易,而且還少兩千呢!誰管你景氣不好,什麼共體時艱,這四個字不存在他們的字典裡,該給的福利,媽的,一毛都不准少!
老爸啊老爸,平時扮慣了白臉也就算了,你幹麼把我推到這群慣員工面前去送死呢?
喜歡我們討論的話題?請加入《He Say She Say》臉書跟我們一起男女大辯論。
渣男不渣
渣男不渣
渣男?講到男女關係,是啊,我不否認。我愛車,追求新鮮刺激感,看起來玩世不恭,但在很多事上面,我可是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可一點都不渣喔!我目前在老爸的公司當個特助,挺屌的職銜,實際負責什麼,只有我老爸才知道。我現在還在尋找我的Miss Right。或許那一天,我就會定下來,或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