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 第十七章 這年頭教官日子過的實在寒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星期五早晨,我迷迷糊糊地睜開眼睛,撐起身子撇向床頭的鬧鐘,發現才七點多,室內晨光依舊昏暗,隨即倒下準備再睡二個小時。


記得國小的時候,我都是準時六點半起床;國中的時候延到七點;到了高中成了七點半;待到大學,十點以前的課我一概不選。

大學生涯暫且不提。依常理來說、按離家遠近與起床時間的相互關係,時間變化本不該如此,但我想,人類本就是生而逆天的物種,活著就是為了知道某些規矩,然後再無視那些規矩。


好比從小到大聽慣的校園鐘聲。

國小,鐘聲代表著規矩與秩序,告訴大夥兒什麼時間應該幹什麼;到了國中,鐘聲轉而成為警告性質,僅僅代表某種提醒;高中的鐘聲比較複雜,分為三個面向,一者近似於整點報時,另外二者分別是午餐時間倒數和放學倒數。

目前,我在大學這階段待的時間不夠久,對於鐘聲的功用還不是弄得很透徹,不過依常理研判,比較可能是拿來作廣播測試的。


我在棉被裡翻來覆去,胡思亂想難以入眠,愈想精神愈是旺盛。然後,我想起了今天是星期五,想起了大學課程不是只有選修,還有必修。

再然後,我想起了今天八點的軍訓課是必修,教官開學曾說過會不定時點名,二次未到就當人。當然,如果是其它科目,當人也沒有什麼,但軍訓不是什麼其它科目,而是與役期折抵息息相關。

想到這裡,我心一咯登,掀開棉被從床上彈了起來,飛步準備盥洗,然後終於理解人類不論能表現得多逆天,或有多想逆天,其實本性始終卑微。


衝進課堂的時候,堪堪趕上第一節的上課鐘聲。因為到的有些遲,過去常坐的位置已經被人佔去,不得已只能將就挑揀,選了張靠近白板的椅子。

教官在講台操作投影片,談論所謂的精神戰力。

教室裡有吃早餐的睡覺的看漫畫的看小說的趕報告的削蘋果的剪指甲的,就是沒有聽教官講話的。我想這個年頭教官日子過的實在寒参,兇學生二句就會被說成是封建時代的餘毒,被要求撤出校園,所以只能像這樣忍辱偷生,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培養自個的精神戰力。


我坐在座位上,望著投影幕,愈坐愈是茫然,茫然到最後還有些無助。這樣的情緒不是因為聽不懂教官在說什麼,因為根本沒在聽,而是某種拔劍四顧心茫然的氛圍。我仔細思考著自己為什麼會得要望著投影幕、看著精神戰力挺強大的主任教官。

然後,我想起今天出門太過匆忙,忘了帶小說。

我想,今天所發生的一切實在太過流年不利。之前的軍訓課我都是坐在最後一排,距離教官十幾公尺遠,以一種天高皇帝遠,慣看人間烽煙的心情看著小說等下課,結果今天坐到前排不得已與教官第三類接觸也就算了,竟然還忘記帶小說,這實在太過他媽的,連我這麼文藝的人都只能選擇用髒話來形容這整件事情。

我想如果H子能陪我一起上男生軍訓該有多好,這樣她就可以現場寫給我,可惜一切只是妄想。


我的情緒在無助之後有些躁鬱。

我覺得閱讀是挺重要的一件事,僅次於陪小芷或H子胡鬧。過去的大學生在專業知識領域未必比得上我們這代,但在對事物的看法上,我們卻輸過去甚多,不論是深度或廣度都有所不足,而只有閱讀才能扭轉這項劣勢。

我可以想像,過去的大學生是在年少時看了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覺得很熱血,終有一日上街頭搞學運;也可以想像是看了羅爾斯的正義論,覺得很熱血,終有一日上街頭搞學運。

但我卻很難想像,終有一日,大學生可能是看了航海王覺得很熱血,上街頭搞學運。那樣的情境不是現在,卻可能是不久後的將來,我覺得真要走到那一步實在難堪,還不如看A片覺得很熱血,然後滿腔熱血沉到陰囊,和女朋友上賓館搞人命。


我想,大學生搞群眾運動天生就有優越性,俯視社會各階級,猶如高高在上的天龍人。一名大學生哪怕他本性再猥瑣、再噁心、再卑劣,只要打著大學生的旗號,社會大眾都會覺得他很純很天真。

這是多佔便宜的一個點啊!大學生站在社會的旁邊,卻還沒真正踏上社會,多好!真正是社會邊緣人!

可惜素質不夠。道德上佔便宜,智慧和狡詐卻落了下風,一代不如一代,造成學生運動逐漸式微。

過去早期,大學生看得書多,拿得出論述;現在論述沒了,只剩熱血。

熱血是種情緒,情緒過了總得有些別的,不能總拿些空話殺時間,什麼「訴諸公民決斷」、「政策透明化」…換了我是媒體,每天報這些還不如撿條香腸放在引擎蓋上測它幾分鐘熟。話說回來,現在的媒體也確實愛報香腸得花幾分鐘熟,而有時也不只報香腸,還有荷包蛋和培根。

我想,現在沒什麼學生運動,說是壞事,其實也是好事。現在再有學生運動大概只可能被政府耍著玩,然後吃土。


記得我曾與小芷分享這些想法。小芷那時候問:「你以後會想嘗試參與學生運動嗎?帶著正直與公義想法子改變社會。」

我對小芷的提問很是茫然,說:「我只是想想罷了。參與學生運動?為什麼呢?我早已迫不及待與這社會同流合汙。」

是阿,學生運動?為什麼呢?

為什麼我會在軍訓課想起學生運動?

我茫然地望向四周,教官在台上依舊顯得精神戰力強大卻寒参。


我望望二手,想起自己還是沒有小說可看。


3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山坂)一星期戀人 第十八章(真波視角) "我們還有什麼話說嗎?" 我跟淺野來到社辦外面的樹林裡,我現在只想快點結束話題。坂道不在,我的心變得浮躁。好像有什麼事要發生一樣… "其實,我有很多是想問你呢!" 淺野笑著。 "你跟小野田在交往這件事,我很好奇也很擔心。" "我們的是不用學姐來操勞吧!" "你什麼意思。"
avatar
腐妤
2022-06-18
(山坂)一星期戀人 第十五章(真波視角) 在告白完之後,我和坂道交往的消息很快就傳遍了,手機裡滿滿都是好友們傳來的疑問和祝福,今天依舊是兩人的甜蜜時光。 "吶,坂道。我想吃這個。" 我指了指便當裡的炸雞塊,享受著愛妻便當和餵食play的幸福感,坂道仍是紅著臉跟著我作親密互動。 "真、真波君…啊~" "你們在這裡啊!"
avatar
腐妤
2022-05-28
(山坂)一星期戀人 第十四章(上帝視角) "吶,你沒事吧?"那是他們初次相遇的時候,在那翠綠的山坡上。真波看見暈倒在路邊的小野田,拿起水壺走向他。小野田抬起頭,看見眼如同王子般的美少年燦爛的笑著,跳不禁加快。 "啊啊!那個…謝謝。"在那之後,兩個人便互相認識。直到今天,他們又回到這個地方。 "嗯!記得。可是,今天不是…"
avatar
腐妤
2022-05-28
(山坂)一星期戀人 第十二章(真波視角) "坂…道?"眼前帶著長髮、穿著白色碎花洋裝、紅著臉的正是坂道。我很疑惑,為什麼坂道要裝扮成這樣?可是,他真的… "好可愛。" "唉唉唉唉!可、可愛什麼的…才沒有呢!一定很奇怪…" "不會呦~坂道是真的很可愛!可是,你為什麼要穿成這樣?" "因為是大冒險…所以…" "喀嚓" "直覺。"
avatar
腐妤
2022-05-28
(山坂)一星期戀人 第十一章(小野田視角) 今天悠人君突然打電話給我。 "喂?小野田前輩,是我,悠人。" "是悠人君啊!有什麼事嗎?" "那個,我哥哥和荒北前輩想知道你們下午有沒有空,邀你跟真波前輩一起去遊樂園玩。" "唉?!可、可以嗎?" "可以啊!反正多兩張票,而且我也也沒辦法過去。" "等等,我問問真波君。"
avatar
腐妤
2022-05-28
【長篇小說-人間修煉】第十七章:現身重逢有人關心真的很好,有四哥真的很好。
Thumbnail
avatar
深秋的芒草
2021-11-06
【長篇小說-人間修煉】第十一章:命數每個人生來都有自己的任務跟命數,你也有你的課題,我有我的作業,希望在我們困在生命的任務裡時,我努力地不輕言放棄彼此,你也能包容我命數的坎坷。
Thumbnail
avatar
深秋的芒草
2021-10-30
【長篇小說-人間修煉】第十章:當年往事後悔,是對對方的抱歉,還是安撫自己愧疚的心?「悔不當初」是最無意義的言詞,但過去的錯誤若連悔都不悔,這件事該如何翻篇? 只是相信算命師父的話,只是為了想要延續香火的男孩,小小的自私,卻是大大的傷害。
Thumbnail
avatar
深秋的芒草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