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來當老師,不是來當鬧鐘

2020/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概就是從這一、兩年開始,課堂上的風光,常常是安詳、寧靜的,連老師都停下講課的時候,甚至和平到只剩下呼吸聲,因為…學生都睡著啦~
圖片引自pixabay
俗話說,當你一隻手指指著別人的時候,有四隻手指其實是指向自己的,我承認,有學生跟我說過,我的聲音很有催眠的效果,讓他們聽了很想睡覺,那可怎麼辦呢?我利用音質更好的麥克風、更大聲的音量、更誇張的語調,希望能彌補這天生的特性,或許我的聲頻會與班級裡少數同學的睡眠波頻相通,但以往一節課下來,通常只有兩、三隻小貓會去夢周公。
但這一、兩年來,不知怎地,整個年段不分類組,學生上課上到睡著的人數比例大增,難道我的催眠力隨著年齡加強了?有時睡著的人數多到我覺得這個班級一定是被進入睡魔結界了!直到有一天,有一位學生跟我說:「其實上課睡覺沒有關係啊,因為我自己念也可以考得很好。」我才恍然大悟!
世代翻轉飛快,明明上一屆平均每班只有二、三隻睡神,下一屆就突然變成只有二、三隻清醒(其餘都是睡神),這學長姐、學弟妹們,不是只差半歲~一歲嗎?怎麼體力差異這麼大?而且還是以年段為單位(不是只有某班特別愛睡,是到了下一屆就全體學生都變得很愛睡)?只能推測是失之毫厘,差之千厘啊…網路世代紛沓而至影響,各式各樣的網紅、千奇百怪的APP、雲霧簇涌的雲端資源等等等,為何要努力聽懂老師現在在說什麼?上課有睏意的時候為何不能寵一下自己?睡一下真的有什麼損失嗎?醒著聽課和我的升學有直接關係嗎?晚上回家連上網路,前三志願的名師都能來為我上課,那我白天現在為何要清醒上課呢?
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上課睡著的學生真心想的是什麼?我也不會知道;只是,每堂課絕對不能睡著的我,看著睡著的你,我心中有一些疑問和想法……
「你覺得上課聽講,只是為了考高分嗎?」
「考試成績高分,你的人生任務就完成了嗎?」
當你縱容自己倒下的那一煞那,你就失去訓練自己「『聽』人說話的能力」、「『捉概念重點』的能力」;
你就不會聽到自修、講義不會告訴你有關課程概念「來龍去脈歷史典故發展過程的『情意層面』」、「學以致用的『生活經驗談』」、「同學們提問也可協助你『間接學習』」這些事情;
最重要的是,
當你倒下去後,你將完全不知道周遭發生了什麼事,你將無法再相信自己的記憶。
#基於人情道義,如果你不小心睡著,我會叫你一次,但接下來你得靠自己了,因為 我是來當老師,不是來當鬧鐘的!
#同學,不要再睡了,再睡下去你的生理時鐘就要固定下來了!
#也許我該推薦那些睡著的同學看一本書:
書籍封面(彼得.史波克著,商周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2會員
439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