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雙語,人人有責

蕭文乾 2023年4月22日 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492247906063?ref=embed_post

這裡的雙語,指的就是中文跟英文。

我知道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很在意「島內五語」:

國語、臺語、客語、原住民語、新住民語;

也很嚮往「國外多語」:

日、韓、法、德、西、義、葡萄牙語。

我們先抓大放小;

我們排輕重緩急;

我們總有一天,一網打盡,完成終極的圓滿大業。

先聽我說眼前的任務。

-

當我說,「人人」有責的時候,我指的,是下列七種人。

1. 全民

2. 家長

3. 學生

4. 老師

5. 校長

6. 部長

7. 總統

-

全民,必須要有共同的願景跟使命:

讓臺灣成為全球最受人尊敬最多人取經的「雙語典範輸出國」。

有了這層榮譽感,就會有責任心;剩下的,都不是問題。

因為,全民需要搞懂的,在雙母語的設計之下,實在太簡單了。

-

家長,必須要有改變的決心跟覺醒:

讓孩子成為全球最幸福最有實力的「雙語踏實學習者」。

有了這種盼望,就會有惻隱心;剩下的,都不是問題。

因為,家長需要放手的,在雙母語的設計之下,實在太簡單了。

-

學生,必須要有全新的自信跟自尊:

讓自己成為全球最有臺風,最有臺味的「雙語轉換大高手」。

有了這種自詡,就會有上進心;剩下的,都不是問題。

因為,學生需要練習的,在雙母語的設計之下,實在太簡單了。

-

老師,必須要有開放的心胸跟格局:

讓教室成為全球最先進最科學的「雙語學術實踐室」。

有了這種定位,就會有敬畏心;剩下的都不是問題。

因為,老師需要傳授的,在雙母語的設計之下,實在太簡單了。

-

校長,必須要有慈愛的動機跟手段:

讓校園成為全球最健康最正常的「雙語交織真環境」。

有了這種反省,就會有平常心;剩下的都不是問題。

因為,校長需要煩惱的,在雙母語的設計之下,實在太簡單了。

-

部長,必須要有老莊的灑脫跟智慧:

讓政績成為全球最無為最有為的「雙語基礎下水道」。

有了這種認知,就會有悲憫心;剩下的都不是問題。

因為,部長需要支援的,在雙母語的設計之下,實在太簡單了。

-

總統,必須要有神職的自律跟自重:

讓全民成為全球最團結最無欲的「雙語社會一份子」。

有了這種史觀,就會有無數的高人跳出來幫您。

-

因為,總統需要掌握調度的,在現今的民情下,實在太困難了。

而我的雙母語,頂多佔十分之一;實在微不足道,不足以成事。

但,what a wonderful place to STARt。

#星星之夥足以燎原

#燎原就是療癒跟復原

#療癒了互傷之後的無數面具

#復原成未傷之前的本來面目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