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命慢慢變成一棵『樹』……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抽空陪家人探訪一位遠親長輩,長輩年事已高,我們到達時,他正在坐在客廳吃早餐,我們喚他,他緩緩轉頭,抬眼,然後就又低下頭,繼續徐徐地吃著早餐……

本文重點 ❦思索如果生命慢慢變成像是一棵大樹,那個時候該怎麼辦?



長輩家在新竹湖口老街,今日非假日,老街異常安寧,少了攤販及遊客人聲鼎沸,終於能把心思注意到老街的建築風華,宅棟比鄰,格局也相仿;不同的是,用磁磚拼貼出的各戶姓氏,以及牆上各有巧思的花磚。

不知道這些美麗又有韻味的樓房,是何時座落於此?應該很久了吧?

今日陽光灑落在它們身上,它們靜靜的,每年每年,都有一點點的變化,但當下又看不到什麼變化。

週遭環境的變化,對它們來說,也好像沒有變化的意義一樣。

我突然想到了『』。

我突然想到了那位參訪的長輩。


如果人的生命慢慢的變成像一棵樹,那……

回程的路上,我在思考,

如果有一天,

我的生命也走向有如一棵大樹一樣時候,

我還想做什麼?

我還能做什麼?

我能決定嗎?

……

那麼,

我希望我在還能自己做決定的時候,

安樂死


因為生命慢慢變成像一棵大樹的時候,

我應該已經沒有什麼還不能卸下的任務了,

也可以說是已經無法再盡什麼任務了。

而我是人類,

我真的不是一棵大樹,

我連『樹』能真實在自然界扮演的功能都做不到!

那我希望我在還能做決定的時候,

能 自行 先 瀟灑 登出。




##
小昕的【🙄生活觀察簿】【🤩觀點 New perspective

121會員
43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