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是一杯咖啡,還是茶?你覺得呢?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學時期家境並不寬裕,生養四個孩子的軍人家庭,父母仍重視我們的教育。不知何時開始家中訂了國語日報,姐姐也開始寫起日記(對,我有偷看),然後在字裏行間彷彿看到新世界。於是我開始練習寫寫作文,意外發現似乎不難,然後陸續幾篇文章刊登上國語日報,鉛字排版印在紙上的姓名,讓我首次體會到飄飄然的錯覺。

90年代國中期間,周遭同學最厭惡的作業不外乎每周一篇的週記,寫不好還會被導師騰空飛過、供眾人瀏覽欣賞。當年寫週記最好的榜樣,莫過於知名作家張大春,他於1992年出版的《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有時空背景下的時事,感同身受的學習心得,還有我們看似日常與噴飯大笑的「我聽你在唬爛」。

不過呢,撰寫週記內容對我從來不造成問題,只是當年的我們,作文和週記都必須用毛筆小楷撰稿,在一片哀嚎聲中,這是多麼考驗自由奔放且恣意飛揚的青春字體啊。也由於這樣的訓練,服役期間的大頭兵莒光簿,我也能游刃有餘的完成使命。

▲ 圖片取自蝦皮商家《星星文具》

▲ 圖片取自蝦皮商家《星星文具》

創作首部曲

俗話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進入職場工作早已沒有當初舞文弄墨的機會和心情,漸漸的,文章創作成為小時候回憶的一道點心,朋友相聚聊天就像「班長有什麼了不起,我小時候也當過班長」,種種一切都有如過往雲煙般說說笑笑。

直到網際網路時代來臨,部落格平台開始提供大眾有話要說的自由發揮、葷素不忌的主題,有趣的文體快速的散佈機制,也造就不少網路作家與連載的新小說。以前寫日記都會上鎖不讓人看,現在寫部落格希望大家都來看如同八耐舜子曾經在 FB 發表的作品,而下方有位網友的留言非常經典:「日記裡寫的是心理話,臉書上寫的是場面話」,看了不禁莞爾,的確所言甚是啊。

▲ 圖片取自《八耐舜子》官方 FB

▲ 圖片取自《八耐舜子》官方 FB

創作二部曲

晚婚的我,經過八年抗戰才順利有了可愛的寶貝女兒,請見《小三在我家,怎能不寵愛?》,為了記錄這一連串的心情,於是開啟創作的二部曲,特意在 UDN Blog 留下心情抒發的寫照紀錄(同步移來方格子【準爸爸週記】專題),希望女兒長大時可以了解我初為人父的心情。

而後隨著社群工具(FB、IG)進入生活,由於短文字發表的便利性,關於女兒成長的心路歷程與感想,就漸漸轉移到臉書粉絲頁,長篇幅的部落格文漸漸停止更新,畢竟流量紅利在哪就往哪裡去,也能享受親朋好友間互動的回饋。

▲ 停止更新的粉絲專頁

▲ 停止更新的粉絲專頁

創作三部曲

韶光荏苒,轉瞬如風,一年多前公司解散,我面臨第N次失業。為了不讓沮喪擊敗自己,我決定在未知何時能走出隧道盡頭迎向光明之前,先做自己能掌握的事,好維持生活該有的紀律。於是我就在方格子開設《NOWA 50+ 的風景》,鞭策自己維持100天日更的短期目標,做一名務實且勤快的文字農夫。

沒想到這一次的創作里程,我堅持下來了,累積發表280篇文章,約莫28萬個字,也認識一些互相鼓勵與交流的格友。沒有想到能走到這一步,也迎來些合作機會,真為自己的筆耕感到開心,此刻想起國中課本陳之藩先生的文章「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不如謝天吧」。

由於過往擔任業務的關係,對於客戶有習慣性追蹤再開發的步驟,於是我也做了一張「格友關係表」,舉凡曾留言、按愛心的互動紀錄,我都一一檢視,當然也包含本來追蹤我。雖然不知何故造成格友退追蹤,但我會保持關心,殷切期盼他們再回頭追蹤(成功找回了四位唷)。

raw-image

Cafe or Tea

有人說「第一泡」茶湯要倒掉,才能避免農藥殘留;其實,第一泡一般有最好的茶香及較濃的微量元素,第二、三泡雖然能充分展現茶葉精華的本質,讓茶葉風味較深層的表現。對資深茶友來說,每一泡茶的風雅皆有不同,一如我的創作三部曲,包含初始的自由舒展、而後浸潤出金黃的茶色,最終入喉有了醇厚且回甘的韻味。

創作有如泡茶,獨自品茗、與友相談,皆宜。

就像信用卡業者會努力讓已經辦卡的人,透過各種活動刺激卡友持續刷卡,提高動卡率的互動,減少靜止戶的數量。有了「格友關係表」這另類的使用者分析,反而讓我繼續有創作發文的動力!若有人對於繼續寫作感到疲態,希望我找到的動力能感染您,就當作一場長期任務,我們一起加油努力。


延伸閱讀:冥冥之中,的確有股神秘力量,讓我避凶防災、安全上路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3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